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会计电算化课程思政融入研究

高职会计电算化课程思政融入研究

摘要:与会计电算化专业相结合的思政是我国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很重要的发展途径,有助于培养我国需要的德才兼备的人才。会计电算化课程思政融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即学生和老师思政意识薄弱、会计电算化与思政课程相分离、思政教育平台单一的特征,得出会计电算化课程思政融入的方法路径。

关键词:高职;会计电算化;思政

引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倡导、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要运用好教学的主渠道,所有的课程都需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这为我国高等学校教育方向提供指导。“立德树人”作为课程思政的主要任务,根据会计电算化课程的特点,将课程思政融入会计电算化课程中,通过对电算化课程教学方案的设计,达到与思政融合的目的,有助于培养电算化系统丢失的风险意识和安全意识,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

一、会计电算化课程思政融入的意义

(一)从高职院校教学的主体方面考虑。我国高职会计电算化的任课老师有校内的正式老师(专职老师),也有一些社会实践十分丰富的老师。以上方式算是校企结合的一种方式,但是在这种方式下,常常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比如说会计电算化系统,一般高职院校中专职老师将课本上写的系统进行教授,而对于实务经验丰富的校外老师,则会给学生传授一些最新采用的会计系统,这就在教学中很难把握,但是如果将思政融入进去,时代是不断发展的,校内老师介绍的以前、旧的相关系统,校外老师介绍的是新的系统,时代不断发展,教育也在更新换代。以上例子中,可知要从思政上来教导学生,培养学生知识的连贯性和是非观,践行“育德树人”的目标。

(二)在教学对象方面考虑。会计是一门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所有的企事业单位都是需要会计人员的,因此在我国的高职院校中,都设置了会计专业,随着我国会计现代化的发展,几乎所有院校都开设了会计电算化专业。会计学生将来走向企业很重要的会计岗位、出纳岗位等其他相关岗位,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金钱诱惑,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财务人员因为一时的贪念,走入一条不归路,断送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老师在教学会计电算化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诚信、金钱意识,培养廉洁的品质,在走向工作岗位时,减少犯罪的可能性,最终适应整个社会和谐发展。

(三)从会计电算化课程的特点考虑。会计电算化是一门综合性和实用性都特别强的会计专业课,现代社会很少会有手工记账情况,大部分都采用会计信息系统,如用友、金蝶、SAP等,这就更需要进一步地培养学生的思政意识,有一个正确价值观的引领,仅仅需要单独开课无法满足,需要将其强化在会计电算化中,使学生更能适应时展的需要。

二、会计电算化课程思政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本身问题,意识薄弱。高中时期对于学生来说,学习、高考是最重要的事情,一旦上了大学,所有学生都已满18周岁,已成年,但是仍然需要老师的引导,目前大学学生尤其是大一、大二,学生们标新立异,个性鲜明。以上原因的发生是多样的,最重要的原因是现代网络的发展,5G、互联网+、物联网、直播及大数据的发展,网络发展有利有弊,在带来生活、学习便利的同时,也会对学生的思想产生一定的影响。以学习会计电算化课程为例,电算化软件是多种多样的,一些学生进入社会后,在网上使用各种盗版软件,最终导致企事业单位数据泄露,给企业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为了避免上述类似情况的发生,仅仅依靠几节思想政治课是不够的,需要将思政教育融入会计电算化课程中,时时教育,培养学生不占便宜,积极向上、遵法守礼的良好职业品质,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

(二)会计电算化老师思政水平需要提升。在目前高职教育中,会计电算化老师更多的对专业课程的教授,很少甚至几乎没有老师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而且教师本身的思想政治方面的意识也比较浅,思政能力需要提升。老师应该在价值观,比如送礼、回扣等可能遇到的现实问题加强教育,会有什么风险,会对自己产生什么影响,都需要教授给学生。法制方面、道德方面要坚决抵制住诱惑,要教育学生,坚持原则、不做假账,培养学生诚信的品质。高职院校老师没有时间去学习思政方面的知识和理念,多关注的是和一些课题研究,这是不合理的,所以会计电算化老师也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能力,为学生长期提供思想指导。

(三)思政课程与专业课体系分离。一般思政课教育是在大学一年级开始,而且一般都是几个系,大课一起上,没有针对性,专业课程只讲授专业知识,与专业课程完全是割裂开来。以上现象存在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上课时间短,任务繁重,要教授的专业课的知识点较多,更多的是对会计信息系统的基础操作,关注的是专业知识的输送,而其他的一些职业素养等,专业课老师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去提及。二是思政课程安排主要有思政、毛概等课程,这些课程一般是在大一或者大二年级,并没有贯穿高职教育的始终。毕业班学生即将毕业,马上走入工作岗位,思政教育更是重要,一般高职院校并没有重视,高职院校重视的仅仅是就业率,并没有对即将走向社会的学生素质过多的干预,未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

(四)思政教学模式单一,授课效率低下。目前常见的思政教学模式枯燥单调,得不到同学的关注与认可,老师多以直接通读课堂PPT加以解说的方式授课,无法引起学生兴趣。特别是很多学生对非专业课程抱有一定成见,认为课程对于自身发展毫无用处,导致课堂氛围不佳,教学效率低下,即使有意愿学习的同学在这样的氛围也很难进入专注状态。

三、会计电算化思政课程融入路径分析

(一)培育学生的思想政治意识。首先学生自己要有独立判断是非的能力,网络发达,但是我们的判断力是需要培养的,要认清大是大非,要有法律意识,犯罪意识。老师可以通过案例教学,例如从企业引入会计信息系统,让学生做整套账务处理,从会计电算化的角度考虑问题,来增加学生的兴趣,并增强思政意识,尤其是引入一些违法操作的社会案例,培养学生的危机意识,并对学生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提醒学生不能有侥幸心理。也可以引入校外一些成功人士,例如从本学校毕业的财务总监、CEO等进行思政主题讲座,分享实务经验以及道德上的风险。通过以上方式,要对学生耳濡目染,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意识。

(二)培育老师的思想政治意识。老师思政水平直接决定学生的思政水平,全面提高会计电算化专业老师思政水平是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非常重要的环节,老师是学生的主要引领者,更是知识的超级传播者,有着多重责任,作为会计电算化专业老师要利用好每次课堂,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培养学生价值观的培养,引导学生从理论走向实践,帮助学生培养诚信、公平的价值观念,从而真正地做到协同育人,时刻关注法律法规,来树立课堂思政理念。高校可以采用各种方式来提升老师的思政水平,比如说多参加讲座和培训,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党走。作为老师要平衡教学、思政及课题间的关系,要引进先进的思想政治融入课堂,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政水平。

(三)尊重会计电算化的课程规律,融入思政课程,完善教学设计。教学理念是我们教育的基本,是控制教学进程、检验课程的基础,要从根上把思政理念融入会计电算化教学理念当中去。在良好的教学理念的基础上,指导教学设计,根据理念,建立更加合理的教学设计,激发学习的爱好和热情,提升学习效率。可以开展各种信息化系统竞赛和创新,在竞赛活动中融入团队精神,探索精神以及学生的诚信意识,充分利用寒暑假开展实训,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严谨态度,在校外可以设立实习基地,将职业素养及思政思想培养融入实习基地中,在实践中教育学生、培养学生诚实守信和工匠精神。

(四)实践与效率为导向推进思政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会计电算化课程本身是一门非常有实践意义的课程,由于财务会计职业本身就对操作有较高的要求,特别是在当今财务系统替代人工记账与核算的今天,会计专业的学生只有增强电算化能力,才能适应当代会计核算体系标准化、会计工作更加高效快捷的社会节奏。老师在思政教学过程中,应当非常注重课堂体验感,可听取学生对于课程的反馈意见,从理论扩展到实践,以开展会计操作系统上机课程及上机测验的方式,使学生真正理解电算化在会计体系中不断加深的重要性所在,强化学生自身的电算化水平,进一步将当堂教学的内容进行规划和备课,使之更有吸引力,引发学生对这门课程的关注和兴趣。同时,在授课过程中,随时与学生互动,观察学生的当堂的反馈,不断总结经验,拓宽宽度,也可通过教育平台的方式建立会计电算化实训平台、会计训练营、实训基地等,校外可以加强校企结合,不断养成敬业、诚信的素养。可以搭建网络学习平台,开展线上学习。由此使学生形成相互竞争、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关系。

四、结语

随着社会发展,社会对人才有更高的要求,这样高职院校在培养人才方面有了新的要求,不只是仅仅停留在专业能力方面了,更是要培养学生的思政能力。思政课程不仅仅要只是一时的时间,而是要贯穿于整个学习的整个过程,在学习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即学生本身问题,意识薄弱;会计电算化老师思政能力水平不足;思政课程与专业课体系分离等问题,因此需要针对上述情况,提出对策,将思政课程融入会计电算化课程学习中。要全面培养学生以及教师的思政意识,从各个方面着手,实现全面育人。

参考文献

[1]何彦.课程思政融入高职会计专业教学的实践路径探讨[J].高教学刊,2020(04):151–152+155.

[2]胡原.“课程思政”视角下高职院校会计专业课程改革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20,19(08):145–146.

[3]王立新,王英兰.“课程思政”视角下高职会计专业课教学改革探讨[J].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8(02):21–24.

[4]苏子,杨鑫.课程思政视角下高职会计专业课程开发实践——以“财务会计实训”为例[J].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学报,2019,21(04):72–78.

作者:谢苏闽 单位:郴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