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险预防下的金融会计论文

风险预防下的金融会计论文

一、金融会计风险的含义及其形式

金融会计作为组成整个会计体系当中的一部分,主要是将会计基本原理等作为基础,以货币作为计量单位,对金融机构的经营等活动进行真实、有效的监督和核算,实现衡量、加工等任务的专业会计。金融会计工作的开展需要面对各种外界环境及人员,会产生难以预料的风险。因此,金融会计风险主要是指在经营活动过程中,受到会计部门核算错误等因素的影响造成的金融机构的损失,例如:资金、财产损失等。

1.核算方面。核算是会计业务中的基础职能,涉及到多个环节,一旦不能够确保这些环节的准确,就会出现很多风险,例如:现金收付业务、核算程序不规范等。

2.操作方面。随着计算机与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银行业的电子化进程迅速发展,会计结算制度已经逐渐形成并不断完善,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便于统一管理。然而,在具体工作中,会计人员综合能力偏低,风险防范意识不到位,违规操作的现象比比皆是,埋下了风险的种子。

3.信息不准确。会计信息作为整个资金运行的具体体现,银行信息主要通过会计信息来反映,但是,这其中不乏存在一些银行为了能够实现经营目标、获取政治资本等目的,违反规章制度,随意更改会计信息,导致会计信息不准确,不能够真实的反映银行的具体活动的问题。

4.监督方面。监督主要是指银行的业务活动要严格遵守法律制度,并在相关部门的调控下进行。其中的风险主要是相关监督措施或者部门不能够发挥作用和力度,规范银行行为,导致一部分商业银行在利益等因素的驱动下,出现不良贷款、超计划及范围的开支费用等现象,进而造成金融风险,不利于金融领域的健康发展。

5.会计人员整体素质偏低。会计人员作为会计工作开展的重中之重,其综合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会计工作是否能够良好的进行。特别是在新时期的大环境下,会计工作对工作人员在职业道德素质、操作行为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由于缺少相互制约机制,会计工作人员为了攫取私利,会存在着一些违规操作、挪用资金等不良行为,这对金融机构来说具有巨大风险。

二、金融会计风险预防有效措施

1.健全金融会计核算体系。会计工作人员在核算过程中不能随心所欲,要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范自身行为,杜绝弄虚作假行为,保障会计信息的准确、真实性;完善金融会计信息的揭露系统,由于我国金融会计弄虚作假现象比较严重,银行应在受理贷款申请时,将报表交给相关部门进行严格的审核,并要求相关部门与其共同承担风险,另外,企业要出具现金流报表,银行通过现金流的对比与核查,确认其是否具有贷款资格。同时,为了能够更好地确保银行的安全,应在原来的会计报表上增加风险报表,这样能够更加全面且细致的预测风险,对于防范和规避风险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推动会计电算化的推广和普及,通过会计电算化工作,不仅能够规范会计工作人员的操作行为,还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但是,计算机操作具有一定风险,应加强对计算机风险的防范。

2.注重外界监督和管理。金融行业具有开放性,外界也能够对其进行防范,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政府审计部门作为外界重要监督部门,能够针对金融会计风险进行有效的审计和防范;第二,人民银行授权的相关社会中介机构,例如:会计事务所等。通过外界共同合作,发挥对风险的审查和防范作用,能够提高金融会计风险防范能力。目前,针对金融会计的监督和管理主要侧重两个方向:首先,银行的日常工作要按照规章制度进行,确保银行业务的合规、真实性;其次,是对银行内部的控制,我国中央银行作为金融行业发展的关键,应对会计内部进行客观、综合的评价,确保银行能够建立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新媒体的出现为监督金融会计工作提供了途径,为了能够更好地规范会计工作,需要确定严格的惩罚制度,例如:新闻媒体曝光,利用舆论对其施加压力等,加大惩罚力度,通过这种方式,能够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金融会计风险的发生。

3.建立系统的金融会计内部控制制度。首先,在会计内部管理中建立一个完整的监督体系,在银行的管理层、决策层构建一个科学、合理,既互相统一又能够互相独立的制约机制,一方面要确保董事会于监事会共同发挥作用,又要使二者能够独立,通过这种方式,才能够及时、准确的发现不合理的行为;另外,要加大相关职能部门的检查力度,检查制度的落实情况,确立管理者考核、评价制度,并对管理者进行综合评价。其次,完善会计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对现行的会计相关制度进行整理、分析,将不合理的地方找出来,并根据实际情况和问题,加以调整和完善,制定一套更符合实际情况,更易于操作、便于执行的制度,为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提供依据;落实责任制,金融行业工作内容繁复,为了能够更好地避免风险的出现,应落实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员工身上,明确其义务和职责,确保工作人员能够各司其职,并逐渐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在出现问题的第一时间能够找到责任人,实现对会计进行有效控制的目的。最后,为了能够实现对金融会计风险的有效管理,需要建立金融会计风险监督保障体系,并充分考虑风险发生前,发生时以及发生后三大方面,实现全方位监督和保障。风险发生之前需要制定和确立风险预警体系,能够及时发现风险,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和规避风险;风险发生时,需要相关部门发挥作用,将损失降到最低。

4.加强对工作人员培训。首先,在思想观念上,要注重提高工作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其次,提高工作人员的文化素质,通过建立激励制度等方法,鼓励工作人员投入到提升自身素质的队伍中来;再次,要对工作人员进行道德素质教育,提高其职业道德素质;最后,要加强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让工作人员学习先进的操作方法,提高其工作效率和准确度。

三、结语

根据上文所述,金融行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只有确保其安全、稳定的发展,才能够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因此,加强对金融会计风险的防范具有现实意义,通过采取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等有效措施,能够确保金融会计健康发展,进而推动整个金融行业的有序、稳定发展。

作者:范宇婷单位:哈尔滨广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