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险形式金融会计论文

风险形式金融会计论文

1、金融会计风险存在的形势

1.1金融会计计算理论风险金融风险的产生除了实际风险外,还有金融会计通过计算产生的一个计算理论风险。所谓的计算理论风险的产生是金融会计通过不正确计算方法,不正规的计算程序产生的结果。这种结果在经营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金融投资就会存在潜在的金融风险,这种风险是在经营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即使是有预防的资深投资者做好了,风险预防措施,但是这种产生在基础的金融计算风险是很难防范的。因为这种情况下产生的风险很准确预示,因此要想从根本上预测就必须加强管理者的对金融会计的管理。

1.2金融会计行为风险行为风险的产生主要还是管理层和金融会计对财务信息的虚假处理,导致金融通过计算无法得出正确结果,因此这种情况得出的预算是无法正确预测出金融风险。在我国金融会计师的在金融业中扮演这两种角色,一种代表着国家的利益,一种代表着个人利益。在这种时候,如果自身利益与国家利益出现矛盾时,金融会计就会出现人为的干扰账目的真实性,进行虚假报账,这时产生的金融计算会增加一定金融风险,而且这种情况下的金融风险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很难预测的。

1.3金融会计人员风险金融会计人员风险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风险就是金融会计自己认为的干预金融计算。这种风险不同于金融会计行为风险,行为风险的发生,主要是管理者对账目进行了更改的,导致会计师的风险计算定程度发生了偏差。而会计师人员风险的产生是有些会计师不仅存在对账务的虚报,甚至在金融风险计算都进行非正规的计算,导致计算出来的结果完全无法正确的预测金融风险。对于一些正规的大型公司,虽然个别会计师的虚假报账,无法影响整个公司的金融风险计算,但是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会增加一定金融风险。这对于一些大型公司而言是不允许出现的。这种情况很容易导致一个金融机构的资金受损,这样的案例在我国有很多。

1.4其他潜在风险除了以上三种人为的金融危险外,还有存在很多其他的金融风险。不如说市场竞争带来的金融风险。投资者在进行市场投资时,如果不结合实际的市场需求进行盲目的投资,即使有一个强大的金融团队在背后支撑,在市场上也是存在很大的金融风险。会计师的责任是去计算和预测金融风险,而前提也是需要投资者,在计算风险的范围内进行恰当的资金投资,在这种情况下的投资风险还是可以计算的。而对于一些突发的市场变化,经济大势的影响,这种情况这是很难预测。

2、产生金融会计风险的原因

2.1对金融会计的管理不善金融风险产生的客观原因从理论上说有两类,一是管理者对金融会计的管理问题,二是管理者自身问题。对于第一类情况,主要是管理者对金融会计的督查不严,或者说是对金融会计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金融会计是一个金融机构中除了管理者之外,最直接接触金融机构账目的人员,因此如果管理人员对公司的账目的管理不认真,那么很容易让那些心存邪念的会计师有机可乘。其实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大一部分可以归结为管理员的不当经营造成的。对于第二类情况,也有两种情况,一是管理员主动进行制造虚假账目,二是管理员对账目管理不善。这里的第二种情况就不说了,与前面的第一类情况类似。这里的第一种情况,主要是管理员为了自身利益,进行虚假报账,导致金融会计师在计算金融风险无法使用正确的数据进行计算,因而通过计算分析出的金融风险存在较大的误差,最终导致金融风险的预防出现不准。

2.2市场经济形成的金融会计风险市场经济形成的金融会计风险是主观因素造成的,主要是由于外界环境的影响对金融机构的某种投资造成金融风险,因此对于这种风险的预测,不仅是依靠单纯的数字计算,还要结合当前的市场形势进行综合分析,就可能将金融风险降到最低。

3、金融会计风险的预防对策

3.1提高对金融会计的监管力度对于金融会计的管理,不能只是限于规章制度上的管理。因为金融会计在一个企业中处于一个特殊的职位,他们的金融计算,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公司下一步的投资计划,以及投入资金的多少。从会计计算的结果,正在结合实际情况的分析,可以较为准确的预测金融风险的大小。因此对于金融会计的管理必须严格,而且对金融会计的计算数据必须进行保密。因此对于他们管理必须在每次进行某种计算前,与其签订相关的保密协议,以及做好计算数据泄密后的应急处理方案。因此对于金融会计的管理,必须要建立良好的数据保密措施,以及数据泄密后的应急处理方案,这样在很多突发情况出现时,可以有效的降低对企业的利益损失。

3.2完善金融核算程序加强风险预防措施在加强对金融会计的管理之后,还有进行完善必要的金融核算程序,只要完善了这种程序,在进行风险预防时,才能做好有效的风险预防措施。完善金融核算程序,有利于提高对金融风险的预测,可以为金融机构提供较好的风险预测数据,以此来做应急措施来减少金融风险带来的不利影响,还利于减少金融机构在金融风险中带来的损失。

4、结语

金融会计是金融机构中一种特殊的职位。因此对于金融机构中存在的问题需要谨慎处理,因为金融会计师的预算会严重影响到一个金融机构的投资问题,所以一个金融机构的金融预算必须要求严格,金融预算会影响到一个机构的投资,因此对于金融核算的数据应该进行严格的保护,也要采取一定防止泄密的保护措施,还要做好泄密后的应急处理方案,这样利于泄密之后的减少对金融机构的影响。在现实中的金融机构,在会计师的核算和管理员的管理方式上还存在这较多的问题,以上只是简单的讨论了一下一些方面的问题,还有很多潜在问题需要发现和解决。

作者:李永芝单位: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