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慧煤矿与智能化开采技术的发展策略

智慧煤矿与智能化开采技术的发展策略

摘要:煤炭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近年来,相关的采矿技术已成为工业研究的主题,旨在提高煤矿的开采强度和利用效率。智能煤矿和智能采矿技术是研究的核心。因此,本文分析和解释了智能煤矿和智能采矿技术的发展方向,以促进该行业,发展并提高经济效益。

关键词:智慧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发展方向;经济效益

1.引言

智能煤矿和智能采矿技术的出现可以显著提高煤矿的开采效率,并解决采矿阶段的一些困难。实际上,智能煤矿和智能采矿技术是将各种先进技术结合起来,以实现智能,安全,高效的生产方式,这是我国煤矿发展的主要目标。此外,智能煤矿和智能采矿技术的发展可以有效地控制煤矿的生产阶段,识别和消除煤矿中可能存在的缺陷,从而减少了生产中断的可能性和煤炭资源的浪费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并确保安全。

2.智慧煤矿分析

智能煤矿是我国煤矿发展的新局面,也是我国硬煤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智能煤矿基本上结合了各种技术,以形成数据链路和数据中心的标准,完整而全面的感知系统以及强大的服务平台。具体内容在下面进行了分析和详细说明。

(1)智能煤矿主要集成了物联网、计算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等先进技术,可以使煤矿的变化更加智能化和自动化,从而提高煤矿的效率。

(2)现阶段发展智能煤矿也符合我国的环境要求,有效地实现了环境友好的经营方式。此外,智能煤矿还根据实际采矿和生产条件创建了各种平台系统,例如:综合控制平台、地下煤矿定位和导航平台、矿井运输信息平台、视频监控和3D场景平台、灾难意识和报警平台、无人工作系统智能控制平台等;每个系统都是在线的。这可以为各种任务的开发提供相对有利的环境。

3.技术发展

智能采矿技术包括许多要素,例如:精确定位系统技术、现场识别技术(如图1)、数据分析技术、视频监视技术等。因此,在智能采矿技术的发展中需要进行各种研究,综合考虑塑造综合发展并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1)精准定位系统技术在煤矿开采过程中,进行精确的定位工作非常重要,以确保按照生产计划充分开发和实施安全开采。在煤矿中,由于煤矿环境复杂以及电磁信号的接收特性差,难以实现定位和导航。在精密定位系统技术的发展中,它主要是基于GIS定位系统来集成各种先进技术,例如:复杂磁场环境下的导航技术、本地定位和导航芯片技术、地下高速无线技术、精确的地下定位技术和地下障碍物的预防技术等可以使定位系统技术更加准确,确保各种煤矿开采作业的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2)现场环境检测技术由于煤矿所在地相对复杂,湿度恒定,这将对煤矿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甚至造成安全事故。但是,在智能采矿技术的发展中,通过在现场环境检测技术中使用环境检测、振动检测等功能,可以将矿场的异常或危险点以及识别信息和数据快速加载到其中。因此,调度中心为提高煤矿企业的安全做出了贡献。此外,环保意识技术的发展需要考虑工程功能之间的关系,以确保技术的准确性,并鼓励将该技术应用于更具挑战性的采矿环境。

(3)数据分析技术数据分析技术是智能采矿的关键部分,因为智能煤矿由不同的平台操作系统组成(如图2所示)。因此,对诸如实际操作平台和技术平台之类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分析非常重要。在应用数据分析技术时,主要是使用传感器收集数据和信息以及确定数据分析的有用性。同时,利用此数据,可以有效地分析和提取煤矿开采的相关信息,并将其应用于煤矿开采,以确保煤矿开采的效率和实施智能煤矿开采模式。另外,通过使用数据分析技术,可以为相关人员执行各种任务,从而使工作相对方便,准确地了解采矿问题并及时解决,以确保各项任务的顺利进行。

(4)视频监控技术尽管我国的煤炭开采业在发展过程中获得了技术和设备方面的大量资金支持,但由于某些因素,仍然存在一些会影响生产效率的问题。但是,由于使用了视频监控技术,指挥中心的闭路电视系统可用于实时监控煤层倾角的变化并随时分析其结果,从而可以发现事故,处理并解决,以减少事故数量。同时,视频监控技术的使用使了解煤矿的具体情况以及使用传感器进行实时研究成为可能。如果情况需要,可以使用手动干预来有效解决问题。确保并提高生产效率,以此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4.发展的主要方向

发展智能煤矿和智能采矿技术的主要目的是将各种技术形式融入其中,逐步完善智能化,自动化采矿方式,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产效率。以下是对智能煤矿和智能采矿技术发展方向的分析和解释。

(1)实际上,在智能煤矿和智能采矿技术的发展中,已经根据煤层的地质条件和现状发展了相对较高的检测技术、分析技术和监测技术。根据煤矿开采情况,制定采矿计划,以确保所有任务顺利进行。同时,使用各种先进技术可以有效降低成本,查明危险区域和生产缺陷,并避免各种异常现象。

(2)针对特定,复杂的生产现象,可以自动识别智能煤矿和智能采矿技术,可以有效地实施统一的远程控制操作,并可以加强不同国家的设备连接以提供情报。

(3)使用智能煤矿和智能采矿技术还可以减少煤炭资源的大量消耗,实行环境友好的运营模式,并鼓励煤炭工业呈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此外,在发展智能煤矿和智能采矿技术方面,可以相应地调整工地条件,及时纠正异常现象,减少事故发生次数,确保安全生产方法的实施。

5.总结

本文简要介绍了智能煤矿的相关内容,并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向分析和概述了智能煤矿和智能采矿技术的发展方向。以此证明智能煤矿和智能采矿技术是最重要的。采矿技术的实用性及其实际效果使该行业向环境无害和健康的方向发展,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参文文献

[1]王国法,杜毅博.智慧煤矿与智能化开采技术的发展方向[J].煤炭科学技术,2019,47(01):1-10.

[2]王国法,赵国瑞,任怀伟.智慧煤矿与智能化开采关键核心技术分析[J].煤炭学报,2019,44(01):34-41.

[3]王国法,刘峰,庞义辉,任怀伟,马英.煤矿智能化——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J].煤炭学报,2019,44(02):349-357.

[4]王国法,刘峰,孟祥军,范京道,吴群英,任怀伟,庞义辉,徐亚军,赵国瑞,张德生,曹现刚,杜毅博,张金虎,陈洪月,马英,张坤.煤矿智能化(初级阶段)研究与实践[J].煤炭科学技术,2019,47(08):1-36.

[5]程建远,朱梦博,王云宏,岳辉,崔伟雄.煤炭智能精准开采工作面地质模型梯级构建及其关键技术[J].煤炭学报,2019,44(08):2285-2295.

作者:张栋  单位:山西汾西矿业集团正新煤焦公司和善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