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影像技术读片制度的实践探究

医学影像技术读片制度的实践探究

【摘要】目的:通过医学影像技术读片制度的建立使影像技师在临床工作中对DR、CT、MRI等图片、期相、序列进行技术分析评价,能够有效提高技术人员的整体水平。方法:制定影像科技术组影像技术读片总则(试行):①选择典型病例、特殊病例分析检查方法和影像标准解读;②选择个人做得较满意或不理想的、甚至失败的病例分析经验教训;③选择正常病例进行重要影像解剖识别及影像表现描述,提高影像诊断基础知识水平和影像解读能力。其次,建立新媒体视域下的影像技术读片制度,并延伸到在技术组群里实时讨论技术问题。结果:①通过技术读片,技师整体素质明显提高;②通过典型病例影像学表现的不断学习,能够有效提升影像诊断水平;③对部分检查失败的病例找出产生原因,提出整改意见,避免再错;④特殊病人、特体病人根据共同的实战经验制定个性化方案,快速完成检查。结论:①人人参与,自己收集资料,自己登台汇报,能明显提高技师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②通过技术读片,统一各种标准,更利于教学工作;③根据影像科技术人员结构和具体使用设备情况,制定都能接受的技术读片制度,能显著提高技师实战能力;④新媒体视域下的技术读片和技术组群内的学习讨论,技师参与度更高,综合业务能力提升明显,技术队伍更加团结,值得推广。

【关键词】医学影像;技术读片;新媒体

近年来,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促进了医疗健康事业和医学影像技术的快速发展,支撑现代化医院的影像设备迅猛增加,这对专业的影像技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医学影像技术是一门应用性、实践性特别强的学科,我们必须把理论知识与实践进行有机结合,最终才能运用到临床实践工作中,虽然影像科室每天需要检查的病人多,工作压力大、任务重,但是医疗设备的不断更新,要求影像技师要与时俱进,学习先进技术,才能操作使用设备的各项新功能[1],因此,影像技师不仅要掌握本专业内各种影像的成像原理,还要熟练地使用不同型号的成像系统以及不断升级的各种功能,每次设备更新、软件升级做到人人参与培训,熟练掌握操作技巧,各种新功能、新技术的具体使用方法,并在首次临床应用专家的指导下及时完成部分病例的检查工作,必要时与安装工程师、培训专家建立微信群,时时得到帮助,才能更好地完成临床疾病诊断要求的各种影像技术检查[2]。

1目的

建立医学影像技术读片制度的重要性,医学影像技术学在医学影像学领域中具有重要的地位[3],二者之间相互依赖,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存在十分紧密的联系,影像诊断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影像技术的支持,为了能更好更快地做出优质图像,这就要求技师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共同分享才能更好地为影像诊断医生提供真实、准确的影像信息,为临床疾病的诊断提供客观翔实的影像学资料[4],为了能让我科年轻技师快速成长,独立上岗,按质按量完成临床开具的各种检查申请,特别是特殊部位、特殊病人的投照和急危重病人的平扫、增强、后处理等,自2016年4月起,技术组全体技术人员在科主任的指导下,由技师长具体实施,建立了医学影像技术读片制度。

2方法

首先,制定影像科技术组影像技术读片总则(试行):①选择典型病例、特殊病例分析检查方法和影像标准解读;②选择自己认为做得比较满意或者不理想的、甚至失败的病例分析经验教训,特别是失败病例必须真实报告所有资料数据,包括病人信息、住院科室、临床诊断、检查项目、失败图片、失败序列、期相,不得有隐瞒真相的任何思想,重新检查确认成功后,及时把失败资料、信息拷贝好后在网络上彻底删掉图像,避免给自己留下隐患,防止医疗纠纷;③选择正常病例进行重要影像解剖识别、影像表现描述,提高影像诊断基础知识水平和影像解读能力,便于指导实习生、研究生、规培生、进修生学习培训。具体实施如下。每周四中午12:30~14:00为技术组读片时间,并按照技术组影像技术读片总则执行。

(1)讨论病例必须是自己亲手完成的、对有意义的病例,收集整理好信息,必要时手机拍照展示。

(2)CT病例要求记录好各种参数,如体重,造影剂信息,包括用药量、速率、扫描参数等,讨论时首先进行介绍。

(3)提前一周在群里公告下周讨论病例的基本信息,如影像号、住院号、姓名、性别、年龄、科室、临床诊断、本次检查的部位,必要时附上电子申请单。

(4)每周每次技术读片会,除值班、外出学习、进修、休假人员外都必须按时参加并签到。

(5)主持人做好考勤与点评。

(6)读片结束后由专人做好学习记录、整理并发到技术组微信群里供技术组全体技术人员分享。所有病例都采用幻灯模式进行汇报,并与PACS系统相结合,更好地展现病例影像细节。这种以个人收集病例为中心的影像技术读片模式,不仅可以提高年轻技师的口语表达能力及教学能力,而且更好的调动年轻技师的积极性、参与性,同时培养了技师每天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仔细观察每个病例、每次检查是否是完整、合理、是否达到影像诊断要求和临床检查目的等,在病例检查汇报结束后,自己谈了成功的经验或失败的原因,再请资历较深的老师做点评,如有意见不同时,全体技术人员当场讨论互动,使读片气氛更加活跃,这样不仅积累了大量典型和疑难病例的各种检查方法,既有清晰的图像,又有必要的临床资料和影像表现的描述,并且高年资的技师还做到画龙点睛式的点评,这无疑对每一个技师来说都是一种自我素质、自我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其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完善,进行新媒体视域下的影像技术读片已经成为医学影像技术发展的新趋势,能够更加及时、快捷地把各种资料信息上传到技术组群,由于我科室影像设备的不断更新与增加,临床工作较为繁重,我们对技术读片制度做了改革创新,在新媒体视域下建立技术组群,进行微信交接班,这样既能继续延续技术组读片制度,又可以在微信群中实时讨论相关技术问题,同样,在工作遇到棘手事件可以及时发到工作群里求助讨论,便于第一时间把困难解决,安全完成病人检查工作,这样不仅可以调动年轻技师的积极性,同时全员参与,不受时间、空间制约,集思广益,通过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认识影像技术读片的重要性、必要性,从被动学习到主动获取知识,并且把自己学到的、看到的,毫不保留地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不仅体现了自身的价值和自己的业务水平,更能加强团队自身发展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由于平时临床待检查病人较多,每台设备要完成的各种检查基本预约到满负荷运行状态,再加上技师人机比例配置严重不够,不能够达到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

3结果

3.1通过影像技术读片,技术人员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工作更加积极,争先恐后回答各种问题,自己岗位上的病人检查完成后,能够主动帮助别的未完成检查病人的机房,共同完成病人的检查。同时把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出来,时时探讨,共同进步。

3.2对具体病例的检查方法进行讨论分析,充分发挥各级技师的才智,再次遇到类似问题时能够准确处理,通过对典型病例的临床症状、体征、影像学表现的不断学习,能够有效提升诊断水平,为技师诊断化打下坚实基础,根据临床疾病更加合理制定检查方案,而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照片、扫描,从而获得更加优质的图像,更好地发挥临床应用价值。

3.3对部分检查失败的病例进行分析讨论,找出产生的原因,提出整改意见,有效避免再次发生错误,为医疗安全隐患、医疗纠纷、甚至医疗事故做好防范措施。

3.4特殊病人(如精神病、聋哑人、艾滋病感染者、婴幼儿等),特体病人(重度肥胖、脊柱严重畸形、各种外支架固定等)根据共同的实战经验,结合每台设备的性能,充分考虑到各种因素做出各级技术人员都能快速学习和使用的个性化方案并在技术组微信群中反复验证,时时合理调整、更新,保持技师独立上岗,特别是夜间处理突发事件应急检查时,能够做到沉着冷静、精准、快速完成任务,必要时查看工作预案、流程,一站式服务,严格按照申请单要求完成检查,避免部位少检、漏检,尽量缩短病人在科室检查时间,并及时及早联系诊断医生出报告,为临床医生救治病人提供客观的影像资料。

4结论

4.1人人参与,自己收集病例,自己制作幻灯片课件,自己登台讲解,自己分析各种检查方法,用影像图片、检查期相、序列,比较各种参数配置的优势、不足、甚至缺陷,特别是对失败病例检查方法的分享,能明显提高技师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是实现影像科技师提高业务水平的重要途径[5]。

4.2能有效提升技师的动手能力,通过技术读片,对检查方法和影像标准有统一认识,共同制订学习计划、教学要点,培训项目,做到全体技术人员在带教工作中言行一致,由浅入深,平等相待,因人施教,便于新入职人员、规培生,研究生、进修生、实习同学,尽快掌握现有各种影像设备的规范操作。

4.3根据科室技术人员结构和具体使用设备情况,工作流程,病人数量,诊断要求,建立健全可以实施的技术读片制度,能显著提高技师实战能力,更好地为精准影像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4.4新媒体视域下的技术读片和技术组群内的学习讨论制度,带来了时间、空间上的便利,技师参与度更高,综合业务能力提升明显,技术队伍更加团结、和谐,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杨江茂,高宙,祝洪福.医学影像技术理论与实践[M].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18:35-39.

[2]石明国,王鸣鹏,余建明.放射师临床工作指南[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26-28.

[3]巩守科.医学影像技术在医学影像诊断中的临床应用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4(23):4545,4548.

[4]张凤全,霍健伟,韩雪,等.现代医学影像技术放射技师具备的综合素质探讨[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8,5(43):188.

[5]林祖兴.医学影像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教育[J].世界临床医学,2016,10(17):114,118.

作者:杨江茂   单位: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