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科技培养小班幼儿情感探析

现代科技培养小班幼儿情感探析

摘要:在这个信息时代,各种科学技术被应用于教学中。而幼儿时代是培养一个人性格、品行的最佳时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灵活运用各种现代科技,综合考虑学生的现状,注重幼儿的关爱情感。

关键词:小班幼儿;科技教学;关爱情怀

随着我国近几年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的科技也正在迅速地普及到各行各业中去,我们的教育也逐步引进现代科技。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现在科技技术来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让课堂中的学生更加精力集中,更加高效地完成教学工作。经济的发展是因为有辛勤的劳动者在推动社会进步,这样许多父母在祖国的前进事业上奋斗的时候就不能兼顾孩子的看护工作,再加上现在社会竞争压力大,许多父母本着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想法很早就把孩子送入学前班中。很应景的就有一大批托儿所与幼儿园如同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社会进程加快的同时,学生的入学年龄也在随着社会进步正在逐步趋近低龄化。在许多名人大家的自传或者采访中,我们都会发现许多科学家、大文学家当被人问起哪个阶段对自己最重要的时候,他们会不约而同地回答道:幼儿园。我们知道一句老话“三岁看老”,这并不是毫无根据的说法。在幼儿阶段是每个人一生中性格、道德、品行养成最关键的阶段。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把握好当下年龄段中对学生教学的重点。那么,我们教师应该如何利用现代科技去培养幼儿的关爱情怀呢?在新的时代就要与时俱进,利用现代科技积极培养幼儿的关爱情感。

一、了解幼儿当下阶段的心理状态与思维方式

想要顺利地进行幼儿的关爱教育,首先我们要了解幼儿这个阶段的性格、心理与活动能力。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只有对症才好下药。幼儿一般指的是三岁到四岁之间的小孩子,这个阶段的孩子心理上基本还处于婴儿的心理状态阶段,对世界有了一定的认知,但是依然对新鲜事物很具有好奇心,再加上他们的骨骼、智力在不断地发育成长,有的发育比较快的现在这个阶段的行动能力也会逐步增强。他们有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又有去满足好奇心的行动能力。那么这样的情况下多数孩子就会显得比较活泼好动不容易管教。在上课或者做活动玩游戏的过程中就会产生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比较多,不遵守纪律,不理会教师的多次提醒等种种让幼儿教师头疼纪律性差的现象。如此就可以总结出几点:作为幼教,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要有更多的耐心像幼儿的父母一样给予他们关心与呵护,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要多用新鲜事物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在课堂中要穿插比较适合幼儿这个阶段接受能力的游戏来增强课堂的趣味性,来解决课堂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然后教师要注意的是不要怕自己麻烦就限制幼儿日常的活动,反而要积极鼓励幼儿参与到游戏中多锻炼、多活动。在面对犯错幼儿的时候,幼儿教师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也不能过于管教让幼儿留下心理阴影,教师要懂得恩威并施双管齐下效果才好。

二、利用现代技术进行幼儿的关爱情感

教育教师在通过现代科技进行学生的关爱情感教学的过程中,要明白自己面对的是一群幼儿,教师在应用一些素材时充分考虑他们的接受能力与理解能力。关爱情感的教学是一种情感上面的双方面的交流与引导。作为幼儿,他们的世界是空白的,教师对于他们的首次教育就可能影响他们的一生,建议教师可以通过播放一些内容比较简单有趣,画面鲜艳吸引人注意力的有关关爱的动画。幼儿天生就注意力不集中,那么通过多媒体的播放动画就可以迅速让学生进入学习状态。然后教师就可以用这个动画的内容来进行课堂的讨论,动画中那个角色的行为对不对,不对该怎么办?对的我们是不是该向他学习等引导式学习。逐步地引导学生进入动画中角色的状态,让学生自己体验是非对错。在通过现代科技进行关爱情感教育的时候,教师要联系生活与实际结合在一起效果会更好。

比如,教师可以利用一款手机游戏中的养成游戏,让学生自己去养一盆花、一株草来进行每天的浇水施肥等,然后定期来检查进展状况,与学生一起总结经验,比如说,某学生的一株小花因为自己的粗心大意忘记浇水而枯死,那么教师就可以通过这件事告诉学生只有自己先去爱护小花,那么小花才会有美丽的花朵开放给自己看,这是你和小花相互促进才会产生的,关爱是相互的作用,而不是自己一味的索取,也不是自己一味的付出,它是一种平等的交换。或许学生这个时候会不理解,但是他们会有一种我对别人有关爱之情,别人才会关心爱护自己的意识。教师想要自己的教学成果达到更好的效果就要很好地进行与家长的交流工作,可以通过现代的通信技术与家长取得实时动态的联系,这样不仅家长可以更加放心也便于教师可以与家长及时沟通学生的在校情况,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教师在学校进行关爱情感的教学后,学生明白该如何做了,但是学生放学回家之后就会因为父母对这方面的不重视或者错误的引导或者示范导致学生的教育出现差分,使学生不能更好地理解教师的教学内容。这时候就要教师与学生家长进行及时的沟通与交流达成一致意见。

在三四岁的孩子眼中,他们的世界与我们教师成人的世界是不一样的,教师不能用自己的观点看法来约束孩子自由思考的权利,教师要学会站在幼儿的角度去平等看待这个世界,在平时的交流过程中,教师也要学会用幼儿的行话来进行交流。这样通过科技教学关爱情感才能事半功倍。

参考文献:

[1]阳丽.多媒体技术在幼儿美术教学中的作用[J].内江科技,2011(7)

作者:黄晓芬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