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理念的城市园林设计探讨

低碳理念的城市园林设计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增长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环境承载力愈来愈突显出矛盾,成为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原因之一。园林绿化在城市环境中有着净化功能,随着持续贯彻低碳、节能等理念,在城市园林设计中也随处可见低碳理念的应用。本文旨在为城市园林绿地建设体制的完善提供依据,也为城市园林设计中实现低碳环保提供参考。

关键词:低碳理念;园林设计;问题;技术

引言

全球变暖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所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面对加剧的温室效应,低碳环保理念各国都在倡导,低碳也渐渐发展成为制止全球增温与气候转变的新趋势。所以低碳理念成为城市园林设计的关键原则,不但应和了国际上对环保的呼吁,更是对我国天人和谐观的回归,应该说低碳化园林的发展既是势在必行,又是众望所归。

1低碳理念概述

随着经济发展的要求,人们愈来愈需要能源资源,从而大规模的开发运用能源资源,尽管从优点来看,使经济发展的需要得到了满足,急剧的增加一个社会物质财富,人们的生活水平改善了,但是同时,整个地球的整体生态环境系统已经被人类的活动严重的破坏了。大量的能源消耗与形势愈来愈严峻的环境问题,造成了大气中CO2等温室气体的浓度产生了大幅度增加,从而造成全球气温升高,海平面上升。气候剧烈改变、碳排放大量上升和城市化扩展经过互相渗透,在生活中提倡低碳理念变成缓解温室效应,遏制全球变暖速度变成整个国际社会的相同选择。根据数据调查显示,自2000年以来,全球气候在渐渐改变,气温持续升高。随着人口基数的增大,汽车持续增多、工厂持续扩展,造成CO2排放量远远超过了空气自净能力。人们了解到这是一个急需处理的问题,于是有专家提出了低碳理念。提出的目的是优化城市生活环境,使CO2含量减少。从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园林植物的应用与组合,园林景观的养护,从头到尾,要使低碳理念得以运用,不但要让能源消耗与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发挥园林景观的生态效益,而且要满足人们对城市生活环境的需求。建设园林设计与园林运营经过中的“三低”,能耗低、污染低与排放低,是发展低碳园林的核心,同时也是必须要把握好的着力点。

2低碳理念在城市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2.1加强园林植物的碳汇作用

在配置园林植物上,依照普通要求要注意的是:要满足作用的要求;要适地;依据不一样的地点对植物的要求不一样;要关注突出景观风格与特色;要留意植物的季相改变等。基于低碳理念的园林设计还要留意,不一样植物的固碳能力的互补优点,把植物群落的整体固碳能力提高,营造更加合理科学的低碳园林景观。在选择园林植物上,要非常重视固碳释氧能力强的乡土植物的运用,以把园林绿地的固碳效益提高,同时使材料交通输送经过中碳的排放和后期植物养护管理所要的能源消耗减少。再者经过植物配置科学设计园林植物的分布与复层群落构造,让树木生长茁壮茂盛,推出园林固碳释氧的能力最大化。

2.2尊重场址

低碳理念的宣传还应考虑因地制宜,这样就需要设计师对所在场地认识的深入性。要对当地施工信息,采集整理与归纳,对区域的民风民情、文化风格、生活习惯等给予深刻的认识。西方的设计思想是一部分设计师所倾向的,甚至在实施设计时不加处理,直接使用嫁接的设计方法,在国内某些区域直接使用国外或是其他园林特色,导致了不伦不类的园林成果。或是在某些国外的援建工程中,没有思考到国外的区域特征与文化特征,直接在国外景区使用我国一些带有显著中国文化特色的园林设计。建成后就会感觉这种作品和环境、建筑、园林、风土人情有非常强的突兀感,与周围环境形成明显的反差。

2.3生产性景观的应用

生产性景观一般既能够起到装饰性景观的结果,又能够供应能源或粮食作物,像风能、太阳能发电场、家庭园艺园、生态农业观光园等。这些景观大部分是自然资源和人类活动相结合的产物,既体现人工之美又展现自然之美。风能与太阳能发电厂一般能够看做一个大地景观的作品,其优雅外形和有序列排列的设备能够变成城市中富有标志性的景观。同时它们供应的可再生、可持续的能源也能供应城市能源的消耗,使城市对于生物能源的依赖减少。城市农业景观能够使城市居民参加、体验农业生产活动的需要得到满足,也有必然的产出作用,供应满足一些城市农产品的需求,使产品的运输成本、运输路程减小,从而使碳排放减少,

2.4优化城市绿地结构,降低城市热岛效应

对于城市居民环境而言,城市热岛效应非常关键,它对人居环境的影响十分显著,特别是在夏天的时候,这种热岛效应可以让城市部分气温渐渐升高。此外,人们也需要靠它来对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进行调解,要想完成这种温度效果,一定要用很多电量才可以完成,使用空调把室内的热量排放到室外,在这种状况下,对能源的消耗与热岛效应会更加剧烈。对于园林植物而言,它们能够实施蒸腾与光合作用,从而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并转换成氧气。不但这样,还能够吸取一定的热量,来增加空气中的水分湿度状况,从而在小区域内改变气候条件。例如某市,因为一定范围的热岛强度比绿化覆盖面积大,使这一区域温度稳定下降1℃左右。所以,要想保护这种环境配置,要增加绿化覆盖率与绿地面积,为人们的休闲、娱乐、生活提供相关的去处。

2.5综合利用水资源

在以低碳环保为设计理念的现在,在园林中建造景观水体除了可以体现低碳环保,还带给人们优雅自然的景观,要致力于自然资源的生态性,打造出跟人们要求相符的园林景观。水体在园林景观中,首先要熟悉水源,这直接关系到选取水体的形式。水体在降温和增加空气湿度方面都有着显著的功能,不但使四周环境的卫生条件改善了,还可以优化园林景观中小范围的气候条件。但是要认真思考水源条件,不可以为了追求视觉结果,把水体面积一味地扩大。在选择地区时,景观水体要凭借自然水源与所处地形来设计,这样才可以把能源与材料的消耗降低。有关运用与收集自然雨水的设计,可提升水资源的利用率,并把应用的水资源消耗减少。

2.6运用新能源

在园林设计工作中,低碳理念更像是一个概括性的理念,从某一个角度而言,凡是可以推动低碳设计的方法,都能够称之为低碳理念的完成。对于现阶段的发展而言,除了上面的几种方式之外,还有一种方法获得了有效的运用,那就是新能源的使用。在中国,尽管自然资源相对丰厚,但一直运用煤炭一类相对高污染的能源,对空气与城市的发展产生消极影响。低碳理念在现阶段园林设计中,需要遵循并加以运用,所以新能源的使用变成了主题。新能源指的是一些没有污染或者污染低的能源,可以循环使用,对于园林设计而言,可以充分完成低碳理念。目前园林景观中对能源消耗较大的有喷泉、照明系统等,所以新能源的引入对于低碳园林设计起着关键性的影响。

3结语

随着园林设计持续更新的理念与技术,在园林设计中切实地引入低碳理念,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与需求。从我国的大部分区域来看,低碳理念已经很好的在园林设计中贯彻,而且起到了城市热岛效应降低、建筑能耗减少、指引绿色交通、城市总体能耗减少的效果,重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城市园林为人们提供游憩休闲的场所,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起到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降低温度、减轻噪声等功能。随着园林设计理念的更新,低碳理念将逐渐成为园林设计的一个重要课题。

参考文献

[1]杨军,王婷.低碳理念在城市园林设计要素中的应用[J].江西林业科技,2013(1).

[2]李陈贞.浅论低碳理念在城市园林设计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4(18).

[3]路培.低碳校园植物景观营造实践[J].农业科技与装备,2012(1).

[4]陈明.新时期低碳城市园林设计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3(20)

作者:张灵博 单位:大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