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科技与创新型农机人才培养

现代科技与创新型农机人才培养

1前言

步入20世纪,农机化在全球得到发展,很好地解放现有生产力,为地方粮食安全问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些年,国内农机现代化和农机教育都得到大力发展,很多高校设置专门的农机化或农机设计制作专业。而现阶段,顺应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农机教育的内涵同样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如何顺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根据现代科技的发展趋势,面向知识经济一体化发展需求,建设农机工程学科,培养创新型农机人才,成为诸多专家学者热衷的焦点话题。

2现代科技与创新型农机人才培养

2.1现代科技与农业机械化

经过五六个世纪的发展,科学实现了技术上的飞跃,并伴随诸多高新技术应用各学科应用。比如:二进制的引进、半导体的发现,为计算机的诞生奠定基础,并催生了网络通讯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而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同样为生物工程的发展奠定基础。回顾这几项重要技术革命带来科技成果,可以预想未来几年科技发展的重点都将向技术层面进行靠拢。顺应时展趋势,中国更是重视技术的现代化发展,逐年增加用于科技研发的技术投入。一方面,创新多种研究机制,鼓励基础研究和应用性研究。像是,863计划、973计划等等,都充分展现技术发展是未来社会发展的源泉所在。另一方面,逐步增加资金投入机制,设立专门的攻关项目。其他资金的投入渠道,更是有加大趋向。此外,世界科技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就是贸易全球化。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必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农业生物科学、农业工程科学和农业经济与管理科学是现代农业科学技术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其渗透交融支持着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建立以及国民经济向信息经济和知识经济阶段的发展。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农业发展和食物安全以及实现农业生产技术创新的重要工程措施。例如:农业机械能有效抗御自然灾害(如减少旱涝灾害损失的机电排灌、抵御干旱的机械化旱作农业技术、植物保护机械),农业机械是持续、合理利用农业资源的重要手段(如保护水资源的节水机械化、保护耕地资源的机械化)。农业机械是遏制农业环境污染的技术装备之一(如机械深施化肥技术、机械精密喷洒农药技术、机械秸秆粉碎还田技术、机械回收地膜技术)。农业装备现代化是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化的基础。

2.2现代科技与农机教育

随科技的渗透发展,农机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同样有着现实的必要性。作为农机人才培养的农机工程学科,涉及到诸多领域——材料、机械、生物、信息、环境、材料等等。由此,在人才培养方面,更应该把创新型人才作为今后规划和目标制定的选择。创新型农机人才培养,要在传授基础理论的基础上,顺应科技发展需求不断更新内容,发展多学科交叉领域,确保受培养学生掌握现代科技知识,顺应现代科技发展需求,提升其创新能力。实际上,自现代科技与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情况来看,今后农机教育工作的开展应顺应科技发展趋势进行适时地调整。处于提升社会对农机教育学科的认识,可考虑酌情加大农机教育学科的内涵建设。在课程设置方面,紧随现代科技的发展。有重点地自发达国家引进原版教材,针对性的英语授课。在课程内容方面,不断进行更新,简化专业课程,增加基础课程,综合处理获取信息,着重提升对知识的运用、拓展和创造,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质疑精神。理论与技术、农机与农艺、工程与管理、科研攻关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积极创新,从实际出发,从现象出发,而不是从概念出发,进行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理论研究,这是农机学科教学和科研中需要注重解决的问题。国家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而提出了基础厚、口径宽、素质高的要求。基础教学是厚基础的一个重要环节,可考虑建立多学科交义的课程体系。向学生传授先进的多学科知识,奠定其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要强化基础实践环节,锻炼其基木技能,强化而向现代科技的实验教学环节。比如:美国的北卡罗来那州立大学的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就成立了专门的地理信息系统教育实验室。提升教师队伍的素质水平,不断完善现有的实验条件,逐步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经常性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等等,尽最大可能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术和物质条件。鼓励在校学习学生,跨学科进行选课。层次稍高的研究学府,建议针对研究生可跨学科招生,探索研究多学科交叉学科选课,为职业教育层面的发展提供可借鉴思路。同时,建议在专业设置上,逐渐减少层次感,根据目前现有的一级学科,招收和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实现人才培养的宽口径。不同院校之间,倡导相互间的交流和合作。条件允许的学校,建立高职——本科的办学模式,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办学,设置专项的奖励基金,为现代农机教育的人才培养增光添彩。

作者:崔明君 单位:敦化市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