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科技对农业的影响

现代科技对农业的影响

一、现代科技可以帮助农业教育减轻工作负担

通过对农业科技发展历史及其在粮食生产中所起的作用和影响的分析结果表明,粮食生产的每一次的跨越与提升都离不开农业科学技术的进步。一项技术可以致富一方百姓,农业科技是农业结构调整的“发生器”。对于农业的生产来说,种子是很重要的环节,只有将种子播种到适合生长的环境之中,他能“开花结果”。而如何播种又是一个大问题,传统的播种方式过程太过的繁琐,播种的不均匀,会导致产量降低,工作效率低,时间长。于是,设计者们设计出了一种播种机,可以帮助农民们播散种子,将种子均匀的种到土壤中,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省了人工,算的上是一举三得。在秋收时,,北方的农作物来说一年一熟的农作物还可以很轻松地应对,而南方有的农作物一年三熟,收割成了大问题,面对连月的阴雨天时,收割不及时还会影响产量。这时,科技的发明有帮助人们解决了个大麻烦,收割机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帮我们工作,这样我们再也不用面对天气和人工的负担了。对大家进行农业机器的使用教育,让大家掌握这些机器的使用方法,方便他们更好地完成工作,巧妙地将教育与科技相结合,提供便民的服务。

二、现代科技可以及时传播农业教育的信息

现在的我们正处于信息化时代,而在我国的一些偏远地区,消息的传播还不能很及时,信息服务的张力有限。农民对农业信息主要反映在不知道向谁打听、信息更新的不及时、不准确或者是信息量太少等问题。然而,农业信息应该像一张大网一样,时刻的笼罩在农民的上空中,保证信息可以由上自下的传递,也有自下而上的反馈,良性互动才能形成社会层面的张力。传递信息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种,新闻、报纸、杂志、网络等现代科技的方法都是很好地途径。农民们可以利用多种媒介及时的了解最新的资讯,并根据自己农作物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方案,保证农作物可以正常的获得丰收。在经济上,我们需要做到的是时刻了解市场的农作物的价格、需求等行情,不至于在销售货物时出售过低的价格而有所损失;在技术、公益的层面上,农技、教育、农机、医疗、畜牧业的不断学习是很有必要的,要不断地更新和推广新技术、新信息,成为农村经济发展优势。我们还可以组织农业讲堂,将大家都聚集到一起,进行公开的课堂培训,理论上的知识传授,将知识更直接的运送到每一个人的大脑之中,将理论与实践更好的结合在一起,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现代科技可以提高农作物的栽培

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农作物栽培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古书中对于农作物的栽培有很多的记载,春秋战国的《吕氏春秋》、西汉的《汜胜之书》、后魏的《齐民要术》和元朝的《农桑辑要》中都有记载。中国对传统的农作物精挑细作技术实现了有效的继承、创新与推广,大批的农作物栽培新技术得到广泛的应用。中国农作物栽培技术向定量化、模式化、系列化发展,推动了农田的产量的提高;中低产田的改良和区域农业综合技术的开发又为农业大面积区域开发治理提供了技术保证和参照模板;农业节水技术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体系的建设,帮助我们实现了农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了技术保障,并促进了农作物总产量的稳步增加。例如,农田水利,农业的灌溉是大水灌溉,中方式不仅仅浪费资源而且还浪费人力,在科学技术不断地进步下,现在的农业灌溉方式已经发展成了喷灌、滴管、微喷溉以及涌泉灌溉等节水方式。在这种情况的影响下,农业发展由粗放式转变为现代化的精准农业。同样的,粮食作物的总产也有明显的提高由1950年的1.32亿吨增加到1999年的5.08亿吨,提高了2.8倍。农业科技在农业生产教育中有很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和工作效率,为国家工业化和人民生活提供了必需的生活资料;另一方面是随着这些农业技术在农村中的推广运用,农民的农业科学意识不断地提高,大家也愿意接受课堂上或者生活中渗透的理论教育的学习,努力的让自己学习新鲜的事物,掌握新的技能。这一点,可以证明农业教育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在今后的生活中一定要继续进行农业教育,让大家方法不断地在学习中发现好的科技手段,都能走向发家致富的大路。

作者:辛通美 单位:敦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