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工程中生物技术的作用

环保工程中生物技术的作用

摘要:当代社会,工业的快速发展给自然环境带来许多不利影响,实施环保工程成为保护环境的重要途径。为了有效治理环境污染,避免二次污染,人们要将生物技术广泛地应用在环保工程中。本文首先论述了生物技术在环保工程中应用的重要意义,然后分析了环保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最后提出了生物技术在环保工程中的具体应用策略。

关键词:环保工程;生物技术;污染治理

当前,我国各行各业正在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是,工业生产会产生大量污染物,加剧环境污染,破坏生态平衡,影响动植物多样性,导致居民生活环境变差[1-3]。因此,人们要大力推进环保工程,有效保护环境,而生物技术则成为建设现代环保工程、加强环境保护的重要策略。

1生物技术在环保工程中应用的重要意义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对环境污染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环境污染主要类型有大气污染、水污染以及固体废弃物污染等[4-7]。大气污染会导致空气质量变差,影响人体健康和其他动物生存;水是生命之源,水污染会直接威胁整个生态圈中动植物的安全;固体废弃物会破坏土壤环境,威胁动物植物正常生长,导致农业生产安全。传统环境保护手段存在较多弊端,部分环境保护工程极易造成二次污染[8-10],因此,人们要积极采用新技术,优化环境保护工程。生物技术是一门与生命科学息息相关,以生命科学为基础的研究科目。作为全球发展最快的技术之一,生物技术在制药、资源开发和利用、信息学和生物芯片等领域都有重要的应用。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生物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食品生产,还可以用于生物体改造和原材料生产,促进工业的发展。此外,生物技术还可以应用于环境保护,有效治理环境污染。生物技术主要通过微生物分解污染物[11-13],避免出现二次污染,可以从根本上消除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2环保工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环保工程数量日趋增加。但是,有些问题严重制约环保工程的开展,部分环保工程容易出现二次污染,如废气治理、污水治理和固体废弃物治理[14-16],影响环境保护效果。在废气处理过程中,如果处理不当,没有经过检测就直接排出,容易对大气造成污染。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如果污水出现泄露或者处理不当,会导致土壤污染、地下水污染,影响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固体废弃物分为白色垃圾和生活垃圾,不少生活垃圾带有污水,车辆运输期间,污水极易渗入地下,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固体废弃物处理往往采用焚烧法和填埋法。垃圾焚烧往往会排出有毒有害气体,容易对大气造成污染;填埋法需要占用大量土地,还会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影响农业生产和饮水安全。

3生物技术在环保工程中的具体应用策略

为了有效治理环境污染,人们要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不断改进和完善污染物处理方法,将生物技术应用在环保工程中。

3.1利用生物技术处理工业废气

工业生产期间会排放多种大气污染物,污染环境,影响动植物的健康生长。因此,人们要有效利用生物技术处理工业废气。3.1.1生物过滤法。生物过滤法利用微生物来过滤工业废气。首先利用塑料、纤维性泥炭和树皮等材料,构建适合微生物生长的特殊环境;其次,通过接种来提高微生物的多样性,对微生物进行培育;最后,将收集的工业废气通入充满微生物的填料中,利用微生物来过滤工业废气,经检测合格后,排出洁净气体。3.1.2生物膜处理法。生物膜处理法主要通过微生物将工业废气转化为有机物或其他无污染物质。首先,将微生物放入多孔填充材料中,在填充层利用微生物处理和净化工业废气,将其转化为无污染物质;其次,对已经处理的气体进行检测;最后,排出已经完全无污染的气体。生物技术不仅可以有效处理工业废气,还能消除气体异味[17-18]。同时,生物技术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缩短工业废气处理时间,提高工业废气处理效果,有效避免二次污染。

3.2利用生物技术处理污水

水是生命源泉,水污染对动植物的生存和发展影响极大。因此,人们要加强污水处理,有效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保证人类生命安全。生物技术可以应用于污水处理中,能提升污水净化效果,维护生物多样性[19-20]。在利用生物技术处理污水时,水的酸碱度和重金属含量不同,所采用的微生物也不同。目前,环保工程应用的生物技术主要有生物酶技术和细胞固定化技术。二者可以有效处理污水,改变污水的酸碱度,防止污水给土壤和地下水造成二次污染。

3.3利用生物技术处理固体废弃物

不少固体废弃物含有少量污水,因此处理前要将污水分离进行单独处理。固体废弃物的处理主要采用填埋法,利用土壤中的微生物来实现自然降解,其间需要设置防渗层[21-23]。但是,受技术水平限制,掩埋的固体废弃物依然会污染土壤环境。因此,在固体废弃物处理中,人们要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目前,人们可以采用微生物处理法,有效防治土壤污染。微生物处理法主要利用微生物的吸附特性和新陈代谢活动,将土壤中的重金属和其他有机污染物转化为无污染物质,调节土壤酸碱度,提升土壤污染治理效果。其间,人们可以将微生物处理法与植被修复处理法有效结合,综合利用微生物和植物的双重作用,改善土壤环境。微生物处理法可以有效地将土壤中的有机污染物转化为无机肥料,促进植物生长;植被修复处理法利用植物的净化作用,可以降低土壤中污染物的扩散能力,有效地避免二次污染。二者相互作用,能够有效改善土壤环境,减少二次污染,最终保证固体废弃物处理效果。工业发展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人们必须大力开展环保工程建设。当前,环保工程要广泛应用生物技术,有效防止二次污染,维护生态系统平衡。人们要掌握生物技术,进一步提升生物技术在环保工程中的应用水平,同时增强环境保护意识,落实环境保护政策,有效保护居民的生命安全,保护好动植物。

4结语

现阶段,我国环境污染问题依然十分严峻。虽然多项环保政策的出台为环保工程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但工程建设中仍然存在技术难题。因此,人们要不断地将新技术应用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提升污染防治效果。生物技术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在各个领域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前,人们要将生物技术广泛地应用在环保工程中,综合运用各种生物技术,提升污染防治效果,最终创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

参考文献:

[1]叶健.生物技术在环保工程中的应用探讨[J].当代旅游,2018(6):138.

[2]郑浩宇.生物技术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与创新,2018(1):147-148.

[3]韩巍.环保工程水处理的超滤膜技术应用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9(16):42.

[4]张永晨.环保工程矿产资源处理过程中的超滤膜技术应用初探[J].中国金属通报,2018(2):188-189.

[5]王石磊,杨林,骆苏苏.环保工程中生物技术的应用探讨[J].科学与财富,2015(7):597.

作者:杨俊杰 单位:信阳市生态环境局固始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