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辩证思维和隧道窑发展

关于辩证思维和隧道窑发展

0引言

自从20世纪80年代隧道窑被引进到我国以后,虽然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但是仍然处在简单模仿的成长阶段,高端窑炉、高端设备、高端烧结制品的推广十分艰难,同行恶意压价、恶性循环阻碍着砖瓦工业的科技创新与发展,市场一直处于低迷和沉睡状态。企业家不光要赚钱,还要有对行业的使命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根据现代科学研究的时代特征,高度分化和高度综合相统一的密切结合原则,使用辩证思维与科学研究来解读砖瓦工业的真实面貌,希望能够唤醒砖瓦人的自救意识。

1隧道窑的发展及辩证认识

隧道窑是制砖企业的核心热工设备,承载着制砖企业的整个产业链。从现代科学研究的角度,把隧道窑分为传统隧道窑、数字隧道窑和智能隧道窑,最符合窑炉客观发展规律。传统隧道窑是人工化作业的产物,数字隧道窑是机械自动一体化的体现,智能隧道窑就是工业4.0的全新面貌。通过分析把思维过程中认识的隧道窑分解为不同的组成部分、方面、特性等分别加以研究,逐步认识隧道窑的各个层面,从中找出隧道窑的本质;再把分解出来的不同部分、方面,按其客观的次序、结构综合成一个整体,从而达到对隧道窑的整体性新的认知。根据目前隧道窑的市场应用状况和需求,形成了三大特点:节能、环保、高效。给隧道窑总结出优势特点,将有利于规避窑炉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过程中所遇到的阻碍。

2隧道窑各发展阶段特点

传统隧道窑指通过粗略性概念、含糊性原理、经验性揣测和模仿性心态,属于结构拼凑的窑炉产物,处于隧道窑技术初始成长阶段。数字隧道窑指通过系统的数据分析、严密的逻辑思维、科学的理论知识,属于窑炉创新的知识结晶,处于隧道窑技术成熟阶段。随着工业4.0智能技术的应用和经济发展的硬性需求,预计到2025年,可以实现传统隧道窑到数字隧道窑到智能隧道窑的过渡。其实就是细分、细分、再细分,把含糊不清的概念变为透彻的数据,即上升到隧道窑的数字技术层面,让数字技术得到了准确的量化和广泛的应用。从数字隧道窑技术角度上看问题,传统隧道窑70%以上的理论是不能再用的。在此感谢传统隧道窑学者们的理论基础。打破定式思维是一种突破,而我们习惯性定式思维阻碍了我们洞悉的目光和创新的思路。提高对现有结论的甄别能力,有利于我们开拓视野、活跃思路、丰富眼界,从而使我们能够更进一步发展。

3环保对企业的要求和压力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客观要求,2015年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6年7月1日起施行GB29620—2013《砖瓦工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2018年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2016年9月27日国办发[2016]7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等,生产烧结空心砌块和发展装配式建筑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对于小规模制砖企业来说,即将实施的排污税和烟气处理成本,是无法承受的经济压力,它现有的生产设备和工艺要求也无法实现高端窑炉技术指标。二手制砖设备在市场上成了目前的销售热点,高端设备变成了概念产物的样品。如果依据《砖瓦工业隧道窑节能设计施工及验收规范》标准,低端窑炉将无处安身,那些不具备窑炉公司建造资格的施工队也即将被淘汰出局。

4砖瓦行业应对困境的思路和探索

近期,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出台了一系列管理措施,如《砖瓦工业落实新型墙材推广应用行动方案措施》、《砖瓦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指导意见》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深入研究砖瓦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砖瓦工业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保障绿色建筑、节能建筑、生态建筑和海绵城市建设。促进砖瓦工业集团化、规模化,大力倡导淘汰落后产能,推动行业开发应用“互联网+墙材”,改变传统生产模式,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不要受常规思路的束缚,应积极寻求对问题的全新独特性解答,在当下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变化中多采用创新思维,才有生存的机会。今天建了明天扒,那是在玩“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恩格斯说:“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认识客观的砖瓦工业,认清砖瓦工业的真实面目,透过现象看本质,研究砖瓦工业内部的深层次弊端。从哲学的高度为我们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更高层面上对砖瓦人的思维方式有着指导和统帅作用。在目前遇到发展瓶颈中,不是提供不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案,而是发现不了主要问题,因而导致“僵局”,辩证思维与科学研究就成了我们打破僵局的有力武器,帮助我们全面总结砖瓦工业的发展状况,提升对行业新的认知。

作者:张海恩 单位:山东麟工窑炉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