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词牌格律教学中的问题

中学语文词牌格律教学中的问题

【摘要】在中学语文课本中,格律诗占很重要的一部分。而在中学语文中对于诗词格律的教学,由于很多方面的习惯和误解,造成了教学中常见的失误。从词牌、格律的角度,以中学课本为例,对如何对中学生进行古典诗词的教学谈谈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古典诗词;词牌;格律

一、词牌格律历史的回顾

词牌格律应该是继承和发展,既发扬其精华,又要使它为更多的人所接受和理解,从而影响人们的情趣,提高欣赏能力。任何艺术形式,都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喜爱,就是大多数也是很难的。词牌格律只是花坛中的一部分,与新体诗词并存于诗坛之中.弘扬民族文化艺术,当然也需要继承发展格律诗词这一优美的艺术形式,通过多种题材的描绘来为新时代服务.这里的发展,主要是反映新时代的思想感情和适应现代语言的发展。

二、古诗词教学直指中考

在当下的古典诗词教学中,大多语文教师只注重应试教学,而偏离了教学大纲。在中学阶段教师们为了应付中考而忽视古诗词的正确教学,不是引导学生去领会其中蕴含的中华民族精神,从历史发展的长远角度展开,去理解古典诗词的内容以及价值,从中吸取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而是扎进近几年中考试题库中,研究和揣摩命题人所谓的“答题技巧”,将一篇篇灵活生动的古典诗词肢解为句、词、字等枯燥的零件,并反复进行机械训练。更有甚者,为了达到目的,盲目的采用题海战术,让学生沉浸于书山之中,对那些语言、意象、思想感情等标准化题型反复练习,这对有血有肉的古典诗词来讲无疑是“舍本求末”,使学生无法体会到学习古典诗词的乐趣。

三、课程安排淡化古诗词教学

教师在讲解分析古典诗词时一般只注重预设目的,却忽视了动态生成的效果。在古典诗词的教学过程中,往往把教学目标定位于:介绍作者、讲解写作背景、整体扫清字词障碍,然后是对于诗词逐字逐句的翻译,最后读两遍。却忽视了学生是否理解了这篇作品,对意境和形象是否有所把握,从而理解作者的情感以及内心世界。所以在古典诗词教学过程中,学生几乎没有自由阐释的机会和自主评价的权利。学生可以做的只能是听记教师的讲解和分析练习题的答案;或者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复述那些所谓的“分析出来的答案”,最好的局面,也不过是学生在老师的分析和讲解的基础上而产生一些理解和体会罢了。

四、学生对古诗词教学没有兴趣

当前,学生只注重要考的名篇名句的记诵,而忽视鉴赏和分析。在中考以及高考对古典诗词名篇名句的默写要求出现以后,所有的中学语文老师都开始重视古诗词中的名句默写了,有的老师还把所有中学课本中的古典诗词中名句进行摘录,编辑为“高考冲刺”“中考冲刺诗句宝典”“冲刺诗句选”,等等,要求学生背诵这些诗词集锦、名句名篇等,对于学生是否懂得这些名句的含义却不管不顾、不闻不问,更不用说学生的情感教育意义,显然更是忽略不计了。

五、初中语文词牌格律教学问题

就目前的现状来看,诗词格律知识的普及,范围极窄有些教师局限于一知半解,甚至一无所知。所谓的“诗歌”,其中包括中国的旧体诗词,而所谓的“一般知识”,自然也就包括了格律常识。而且,依据《大纲》教学要求编写的全国中学语文通用教材,对格律常识(例如古体诗和近体诗、律诗和绝句、词的种类、旧体诗词的押韵、对仗、平仄、朗读节奏等)也都结合各册中的旧体诗词,分别作了介绍。此外,全国高考也多次出过诗词格律常识方面的试题,如排列诗句顺序、选配对仗下句、择句填词等。由此可见,搞好格律常识教学是执行《大纲》所规定的教学任务的需要,不仅是引导学生学好教材诗词内容的需要,更是培养学生自主阅读旧体诗词能力的需要。而忽视或排斥词牌格律常识教学,则与此相悖,也是不利于提高语文教学的。

六、教师应具备古诗词教学的诗词素养

古诗词多是委婉的表达作者的感情,并充分调动人的感官。现代诗中的格律要求不如古诗词格律要求那么严格,所以学生学习起来相对吃力,因此老师要了解基本的押韵、平仄知识,对于学生鉴赏诗词的音乐之美、理解和把握汉语的发音和都是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的。因为古典诗词与现代诗之间在格律教学上存在差异,所以我试着从教师自身提出古典诗词在格律方面的教学策略。教师与学生要掌握古诗词与现代诗的格律知识,了解押韵、平仄以及对仗的基本概念;掌握押韵、平仄在古诗词中的运用规律;通过押韵、平仄欣赏古典诗词的音乐美。只有老师对格律知识有系统、准确的掌握才能更好的指导学生。学生也只有在熟悉的掌握格律知识后,才能开展对诗歌的鉴赏,甚至是诗歌的创作。古诗词的格律教学中,要明确各类诗歌形式的韵律特点,前面已经系统地提到。宋词教学时,还要明确各类词牌的格律特征。虽然诗词格律的教学并不是中学语文的教学重点,也不是诗词唯一的教学指导方法,但是我们作为一名中学语文老师绝不应该忽视“诗词格律”对指导学生阅读和鉴赏诗词的重要作用。

作者:毕秀芳 李红旗 单位: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望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