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任务驱动型作文教学实践

高中语文任务驱动型作文教学实践

摘要:在新时期的大背景之下,我们的社会在不断发展,经济水平在不断提高。与此同时,我们的教育领域也要有相应的改革和变化。新课标的出台和高中的语文教学课程不断地由浅入深地进行改革,使得高中的作文教学也被注入了新的内容。在不断的试验中,我们发现“任务驱动”型的作文教学模式更为适应当前作文教学,相比于枯燥无味的作文教学课堂,以“任务驱动”来促进学生自我学习的能力的提高,可以帮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对知识的深层感触,并且也能更好地成为高中阶段的重要人才。因此,高中语文的作文教学课堂运用“任务驱动”型教学模式,能够取得较为显著的效果。

关键词:高中语文;任务驱动;作文教学;探讨

由于先前的应试教育模式的影响根深蒂固,我们的教育教学模式的深入发展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我们的高中语文教学中,毫无疑问,作文教学是一大重要模块,也是语文教学能否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的关键所在。我们进行有效的作文训练的相关活动,不仅仅可以促进语文教学上质量的提升,也可以带动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的发展和提高。本文在分析语文教学现状的背景之下,进一步分析变革应试教育体制,使“任务驱动”型作文教学模式促进学生作文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一、何为“任务驱动”型教学模式

在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更新的过程中,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学校,正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为了更好地迎合社会发展对于人才需要,很多时候,学校在培养人才时,便采取了“任务驱动”的课堂教学模式。不同于“填鸭式”和“满堂灌”的应试教育教学理念,这是在充分尊重学生自主能动性和自我创新能力的基础上的发展来作为目标要求的,并且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培养他们的独立性。重要的是,作为教师的我们,要使得学生明确教师预留的教学任务,在学生率先进行自我分析问题的前提下,教师再进行相应的问题指导,进一步引导学生进行问题的深入分析,从而解决问题。教师在引导学生时,不应该直接把答案给学生,而要采取逐步分析法,给学生思考的余地和空间,与此同时,也要考虑小组讨论问题的重要意义,从而形成一种踊跃讨论问题的氛围,最终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这就是一种以“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

二、任务驱动”型教学模式有何特点

在近几年来的新课程标准改革的指导下,经过不断的反复试验,“任务驱动”型教学模式是适应当前的高中语文的作文教学的。它是不同于传统的应试教育教学模式,是植根于传统教学方法之上的新型教学模式,类似于“生本课堂”,也就是充分给予学生自主能动性,防止老师牵着学生的鼻子走,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思考和想象,总的来说,这是符合新课标要求的人才培养模式。最为重要的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是应该作为主导者存在的,而学生应该是学习的主体,学生主动去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第一,我们是以“任务”来入手展开教学活动的,作为教师,一定要明确教学任务;作为学生,一定要明确学习任务。第二,教师进行有效教学,学生再进一步分析教师给的任务,去进一步学习和反思,从而,确定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第三,以小组为中心的讨论问题的解决方法,使得学生的思想得到自由发挥,提出自己的想法,最后教师给予问题答案的进一步明确,再帮助学生进行问题的反思。这是在尊重学生学习主体的基础上的教学,是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的,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的新的教学模式。以“任务驱动”型的教学模式是能够发挥学生自主能动性的有效教学模式。

三、探究在高中语文教学中运用“任务驱动”型作文教学的实践

(一)安排教学任务,促进学生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

以“任务驱动”型的高中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中的关键部分。对于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好坏区分,作文的写作能力无疑是衡量指标之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时代的不断更新,任务驱动型的教学模式,是将任务直接交给学生,安排给学生教学任务,从而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的提高,从而达到相对完美的教学效果。任务的安排,不仅仅要看学生的作文学习基础,从学生的学习情况出发,进行符合学生实际的任务安排,先将作文基础知识和技巧进行传授,然后能够以作文写作中的小片段来进行练习,在这一过程中,应该引起学生的写作兴趣,提升学生的写作积极性,然后自己进行任务的解决,从而在今后遇到了作文中的问题时,能够提升学习兴趣,实现良好的学习效果。

(二)分析教学任务,带动学生深入探讨问题的答案

高中语文作文教学课堂中,在教师安排完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学生要先进行任务的分析,然后寻找相关资料,进行任务的解决,深入探究教学任务,提高学生的问题分析能力和作文写作能力。“任务驱动”型的教学模式,能够切实实现教学任务的解决。教师在学生分析问题的过程中,是起引导作用的,教师应该适时地引导,知识的补充到能力的提升,教师都不能过多地给予指导,否则会使学生丧失自主能动性的发挥,因此,任务应该交给学生自己来做,最终才能实现理想化的答案的提出。

(三)讨论教学任务,帮助学生评价反思问题的解决

驱动型的教学模式,能够针对学习任务来开展课堂教学。高中语文课堂上运用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是以教师讲解高中作文相关知识之后,对素材进行分析,从而能够思考如何进行写作,解决写作中出现的问题,反思问题的生成和解决,对于较难的教学任务给予高度的重视,最后实现自我写作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参考文献

[1]黄垚儒.高中语文任务驱动型作文课堂教学模式探究[J].广西教育.2016(34):20.

[2]姚冬梅.高中语文教学中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写法探讨[J].赤子.2017(23):217.

[3]张太银.任务驱动型作文课堂教学模式在高中语文的运用[J].考试周刊.2017(90):46.

作者:王朝凤 单位:山东临沂平邑第一中学城东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