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教学人文情怀缺失与反思

中学语文教学人文情怀缺失与反思

摘要:语文本身就是具有极强人文情怀的学科,其在实际中对中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培养及人格的塑造有着极大的作用。目前在全面素质教育中对中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课程标准中对语文的定义为工具性、人文性,因此在实际的语文教学中教师需要将这两种理念进行统一。但是在现今中学语文教学中,人文情怀的缺失影响了学生人文精神的发展,无法起到全面素质教育的作用,使语文应有的思想品质教育内容缺失,这些问题在语文教学中急需整改。

关键词:中学语文教学;人文情怀;问题;措施

在我国教育体系中课程标准进行了多次改革,而在新课程标准中更注重的是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其中语文作为中学生主要的学习科目,其所具有的人文性也成为了教育中重点发展的部分之一。在原有的教育理念中,语文的作用只被赋予了单一的工具性,因此就造成了在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存在教学理念单一,教学设计不注重人文性的问题。在新课程标准的作用下虽然语文教学向着人文性的方向进行转变,但是其在实际中开展效果却并不理想。

1当前中学语文教学人文情怀缺失的现象

在语文发展的过程中其作为人们交流、表达思想、抒发情感的工具被归为人文学科,但是其人文情怀的特点却在教学中存在着缺失的现象,以下对此则进行了分析解读。

1.1语文教学受其工具性特点的影响

语文作为工具性的特点是无法否定的,但是在原有的语文教学理念中,语文的作用却只有工具性这一特点,这也造成了语文教学过程中更注重的是应对考试及升学的需要来展开教学活动。因此在实际的语文教学中其所具有的人文特点难免被忽略,使其无法起到培养中学生人文情怀的作用。

1.2教学重心偏移

中学语文教材中的一些鉴赏、欣赏的内容可以丰富学生的情感,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但是在实际中其教学内容却更偏向于问答的形式,其更多的是依据考试需要设置的题目,在学习的过程中虽然提高了学生的应试能力却忽视了人文情怀的融入,这样一种教学和追求逐渐淡化了中学语文教学中的人文精神,导致学生缺乏人文情怀。

1.3中学语文教师的教学缺乏创新

可以说,现今活跃在教学第一线上的语文教师,绝大部分都深受现行教育体制的影响,对语文的工具性亦步亦趋,对学生的人文情怀培养关注较少。一方面,为了应付考试,取得好的成绩,教师们不断地抠字眼,常常是见字不见词,见词不见句,见句不见段,将所教的内容肢解成一个个考试的零部件、练习题。丰富的人文精神没有了,闪光的灵魂不见了。甚至学生初读课文时产生的思想火花,情感的共鸣也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划分段落,归纳中心思想。一篇课文涉及到丰富的人文知识,教师却没有加以展示介绍。另一方面,受教参制约、束缚的现象很普遍,很多教师上课仅以教参为本,不敢越雷池半步,千篇一律,思想僵化,教学缺乏创新。

2改变中学语文教学人文情怀缺失的应对策略

对于以上问题的解决需要依据语文课文教学的内容,针对其在现今教学活动中的情况及问题选用适当的策略来对其进行整改,其可以应用以下几种方法来进行应对处理。

2.1发挥出中学语文教材的内容优势

中学语文教材中具有极强的人文情怀,其教材中的文章、诗歌、古文等都是作者情感的凝聚及展现,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需要注意通过教材中所具有的人文特点对学生进行德育及情感的教导、培养。并且教师需要积极鼓励学生进行拓展阅读,打开其对语文知识的接触面,使其可以了解到不同的文章内容中不同的情怀内容,避免其学习只局限于教材及应试的范围内。

2.2提高中学语文教师的人文意识

教师作为文化知识传授的载体,其选择的教学方法及教学模式直接影响了语文教学内容的形式及特点。为了更好地对中学生进行语文的人文教学需要教师具有正确的人文意识,并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对多种教学素材及教学模式进行应用,从而使教学活动更具人文情怀。为了达到以上目的需要教师除了掌握基本的学科教育内容外,还需在教学设计中引用更多的素材、典故等充实课程内容,使人文精神可以贯穿语文教学活动的整个过程,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形成良好的人文情怀。

2.3注重激发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

对于培养中学生的人文精神需要从其心理特点及实际需要来入手,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及教育理论,从多角度去改善语文教学中人文教育的现状。首先,应突出学生在语文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在教学中教师主要对学生进行引导教育,改变原有的学生被动接受语文知识的情况;其次,尊重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的自主性,在原有的课堂中教师会以固定的形式将教材内容全面的向学生进行剖析,可是这也限制了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使学生形成了思维定式,限制了其人文精神的发展,因此需要培养学生的领悟能力,使其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自主发挥;最后,尊重学生表达的观念,使学生可以在学习语文知识的过程中体验到其中的感性内容,形成多样的情感,进而丰富其人文情怀。

2.4应用开放式语文考试、教学方法来提高人文情怀

目前中学语文考试所应用的是固定的考核方式,教师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提高学生成绩在教学中创新程度不高,教学内容过于刻板化。为此可以在考试及教学中注入开放式内容,从而使教学活动更加多样化,在丰富了教学内容的同时还可以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使学生可以在语文学习中使个人素质及人文情怀得到全面的成长。

3结论

对于中学语文教学中的人文情怀缺失问题的整改需要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设计等进行多方面的革新,将语文中具有的人文价值开发出来。目前在中学语文中人文情怀的缺失已经成为普遍的现象,语文主要作为一种工具性学科来进行教学,而这也正是教学活动中需要整改的部分。以上对于如何提高中学语文教学中的人文情怀给予了相应的建议,同时还需要在实践的过程中吸取经验,通过人本的教育理念来解放学生的思想,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帖玉玲.语文教学中人文情怀的缺失与反思[J].现代教育科学:中学教师,2015(4).

[2]徐得亮.语文教学中的人文情怀缺失问题探讨[J].中学语文:大语文论坛旬刊,2016(7):54-55.

[3]黄苑黎.中学语文教学中人文思想与情怀的缺失论教育[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1(18):51-54.

作者:石琳琳 单位:红兴隆管理局农场852农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