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管理创新研究

地方政府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日益提升,我国的市场经济也在快速发展,对于政府部门的管理要求也在逐渐提高。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工作管理仍存在诸多问题,如:地方政府管理理念不能满足社会发展所需、政府职能部门对自身的定位不够准确、办公程序不规范等。想要在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对地方政府的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创新,才能够提升办公效率、规范办公流程。

关键词:

新形势;地方政府;管理;创新研究

1我国各级地方政府目前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各级地方政府的管理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很多政府的工作理念、工作思路、政府职能在一定程度上都有提升。但很多的地方政府在管理上仍旧不能与国家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吻合,更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国家对地方政府的管理需求。

1.1地方政府的管理理念比较落后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政府机构设置和自身的职能定位还处于计划经济的传统守旧思想中,而这种落后守旧的管理理念也在不断的暴露出诸多的弊端问题,很多的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仍旧是以“管理”为主要管理手段。在这样的管理模式下,很多的地方政府都呈现出轻服务、重管理的现象,政府职能部门在日常的工作中只重视“管”而忽视了“理”的作用,导致管理模式方法僵硬化,地方经济的发展不能与时俱进,经济发展受到了严重的制约。自我国推行改革开放以来,在提高地方经济实力的同时,国家也针对地方政府的管理体制进行了多次的创新改革。但是目前我国的地方政府的管理工作中仍旧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不能够满足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所需。地方政府的管理体系建设工程的进展直接关系到市场经济能否长足发展,关系到我国的经济实力能够否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立足。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必须要清醒的认识到问题存在的重要性,想要解决存在的诸多问题,就必须要对政府的管理体制进行深化创新改革,建设高效、为民的人民政府。

1.2地方政府官员对于自身职责定位不够准确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地方政府的职能转变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政府职能部门更看重自身对于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能力,对于市场经济的有效调控、市场秩序的监督管理、社会管理和服务社会公众等相关方面的职能在一定程度上都有所加强。虽然各级地方政府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经过了一系列职能职责的调整,但是仍不能满足于目前国家市场经济发展所需,很多地方政府的职能转变还不够彻底、不到位。在日常的管理过程中仍旧存在着管理范围局限、管理越位、职能错位的现象,使得一些地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失去了自主发展的权利和能力,在市场经济的资源使用和市场经济调控能力等方面依赖地方政府,无法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节奏。

1.3政府信息公开存在折扣化

地方政府与市场经济之间的关系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梳理、调整,地方政府始终没有寻找到最合适自身的位置,对于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和国际发展规则不够深入理解,致使出现了地方经济封锁化、地方经济保护和执行不够彻底、行业发展被垄断,这些现象对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都具有一定的制约性。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管理过程的透明度要求越来越高。近几年,很多的地方政府都采取了政务公开的方式对政府职能工作信息进行透明化的公开,这对于预防和制止腐败的基层工作人员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对于信息公开缺乏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有效指导,信息公开出现随意化,很多地方政府公开的信息内容与群众联系几乎没有,这就导致政务信息公开效果不理想,没有达到应有的作用和效果。

2地方政府管理工作创新策略

为了满足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职能部门要积极制定符合社会发展所需的新的管理手段、新的管理措施、新的管理方法和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此对社会经济发展和政治等问题进行解决,让政府的职能权力创新工作开展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2.1树立科学规划管理的新思想

打通守旧思想、创新思维是地方政府创新管理的前提条件,地方政府要对管理理念进行更新,要与时俱进,对于管理的手段、策略、方式方法等都要进一步的完善,合理化的制定,使市政府的管理能力得到提高。

2.1.1重视政府职能部门服务意识的培养

地方政府是地方最根本利益的保障者,其职能部门要按照市场经济体制对自身的管理行为进行规范提高,从而让公民的权利和个人的意愿得到个性发展。要将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重点,为社会提供公众需要的服务和公用产品设施,要把所有的管理方式都转变为服务。地方政府的职能部门要将服务社会各界作为部门发展的最基本任务,要将所有的服务工作形成体系,并进行全方位的监督管理。

2.1.2建立政务信息公开的服务理念

地方政府必须要有世界眼光,要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积极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府政务信息,将有关的政府工作内容、相关的行政审批项目以及政府主要领导的个人信息等都要对社会公众进行信息公开,让人民群众知道并了解政府的工作,并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真正做到政府是人民的,不愧于“人民政府”。

2.2政府职能部门要对自身的职能进行转变

地方政府不能再继续通过强硬的管制去行使部门职权,要通过为社会提供服务的方式来推进管理工作。所以,各级地方政府必须要从深层次上对职能进行转变,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工作重点,将政府本不该负责的工作内容,交还给相关的部门、企业或是社会公众,要让自身的部门职责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才能够保证企业和个人经营者的发展空间、发展活力、经营效率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2.3政府职能部门要对自身的运营体制进行创新

为了满足社会经济发展所需,政府职能部门必须要在经济发展中不断变化自身,要对运行体制进行不断地创新,行政决策权力的合法性、科学性、高效性、有效性必须要得到加强。在决策中,必须要坚持民主、科学的基本原则,让权力从真正意义上得到完善。地方政府要对部门内容的监督管理体系进行强化,要不断创新监督管理机制,提高工作过程中的透明度,对媒体、社会舆论及群众的监督作用进行加强,让社会各界都能够参与到监督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中来,从而有效遏制一些地方政府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

2.4政府职能部门要对自身管理方式进行不断创新

面对着现今飞速发展的社会经济,政府职能部门需要承担的责任不仅仅是对经济的宏观调控、服务公众,更要对社会主义经济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秩序环境。政府职能部门要学习企业的管理模式,采取企业化的管理方法。绝不可停滞在只会“管”的职能层面,要结合地方经济的实际特点,制定出符合地方经济市场的规则,并对其进行全面的监控。将政府管理系统打造成为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社会市场经济管理机制健全、管理形式专业的新型地方政府管理模式,才能够真正的满足社会经济发展所需。

3结语

在现今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下,政府职能部门想要更好的发挥自身的工作职能,对市场经济能够进行宏观的调控,就必须要与时俱进、敢于创新。在打通思想、准确定位自身的职能、政府的管理机制、管理体系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建立全新、科学、备受公众认可、满意的管理模式,是现今地方政府必须要正视的,更是我国所有地方政府今后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

参考文献:

[1]蒋长海.论新形势下我国地方政府管理创新[J].前沿,2014,(Z7):52-53.

[2]张俊峰.试论新形势下我国地方政府管理创新[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3,(07):16-18.

作者:沙靖宇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