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教学新型师生关系构建

中学语文教学新型师生关系构建

内容摘要:语文教学是一种语言教学,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良好的师生关系会直接影响教学效果的成败优劣。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师与学生双方的心理需求,有利于开展教学的双边活动,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的同时,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关键词:中学语文新型师生关系构建

因此,本文首先对师生关系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同时针对师生关系存在问题进行分析,试图构建中学语文教学中的新型师生关系,为我国语文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一、新型师生关系的概念

新型师生关系应该是教师和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在交互活动中是民主的、在相处的氛围上是和谐的。国外专家对师生关系的界定代表主要有亚里士多德和夸美纽斯,他们都强调教师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夸美纽斯还提出教师应温和亲切并时常表扬学生。另外杜威强调师生共同活动,共同经验,强调全面和谐的师生观即教师不仅是学生的倡导者而且是学生的朋友。我国对师生关系的研究主要是王力主编的《课堂管理与班级管理》中提出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应做到“教师要热爱学生,要最大限度地理解、尊重、宽容、善待学生”,“教师要关注学生,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可见,学者们都强调学生要尊师重道,教师要为人师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语文教学中新型师生的特征

师生关系是统一存在与动态的教学过程中,二者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双向关系。

(一)师生关系是相互依存的关系

社会的延续和发展、人类个体成长的规律,决定了学生必须掌握前人积累起来的认知经验,而这种成果的掌握离不开已知者的指导和帮助以及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所以在教师指导学生的过程中,就会构成师生关系的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授受关系。

(二)师生关系是相互作用的双向关系

在教学的过程中,教与学的关系不仅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同时也是双向影响,互相作用的关系,教师的教影响学生的学,学生的学业影响教师教。因此,师生关系也随着教学因素互相作用,形成双向关系。

三、语文教学中新型师生的建立

(一)教师要转变教育观念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启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上,祈祷穿针引线的作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越高,教学效果就越好,教学质量就越高。所以在语文课堂中,教师应该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心理特点,认知水平,灵活巧妙地设计提问组织讨论,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点烯学生智慧火花,使教学效果更加优化。同时,要形成课堂上民主、平等、积极合作的关系,教师必须摒弃师生间师传生受的旧观念,建立师生间相互信任和理解,在认识、情感、意志等方面相容的新型关系。语文知识和技能的获得,智力的发展,思想观念的确立,都不是别人可以代替的,如果教师脱离了自己的参与角色,语文课堂的教学和谐就难以形成,学生也难以成为“自己的观念、思想等等的生产者”。

(二)教师必须转变道德素质,提高业务知识水平

语文教学过程首先是启迪人、感化人的思想过程。一个优秀的教师的教育魅力,首先源于他做人的示范,如果教师本身思想境界不高就很难在学生心田播下师表的种子。所以说语文教师平时就应从心理上、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使自身道德高尚,无论条件、环境怎样都应爱岗敬业,自觉培养自己的高尚情操,不抱怨不气馁,形成热情、开朗、诚实、正直、乐观、温和、豁达的个性品质,具备较高的个人修养,以这种较强的道德素质去影响学生,为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的形成打下先决基础。同时。教师必须具备精深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文化视野。首先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必须具备扎实深厚的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如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文学史、外国文学史、文艺理论、写作学等。

(三)教师要真情对待每一位

学生,关心爱护学生师生关系是否融洽取决于交往双方的需要的满足。从以往的教学过程中,不难看出,教师为了完成个人传授知识的任务,不惜采取对学生批评、漫骂乃至体罚的手段,以维护课堂纪律,利于开展教学。然而,这样一来,很容易导致师生关系的矛盾与紧张,从而更不利于开展教学。魏书生老师在《教师劳动的三重收获》一文中说:人是有感情的,特别是学生时代培养的感情尤为真挚。教师要认识到,他与学生的关系不仅止于知识的授受,而且包括人格的影响,不但要言教,而且要身教。优秀的语文教师深知身教重于言教的意义。如于漪、钱梦龙、宁鸿彬等语文特级教师都是具有非凡人格魅力的教师。目前的教育改革,非常注重师生“交互主体的关系”。语文教学过程中,要求课前预习、课堂讨论、老师引导,师生共同生成答案;而不再是仅教师讲学生听,听完后将课本一合,能力上并没有什么大的提高,不能培养学生自己的能力不说,反而使他们原有的想象力、思维力都退化了。总之,建立一种融洽的师生关系,不应该是教师或者学生单方面的事情,而要经由双方共同的努力才能完成。

作者:王铜柱 单位:甘肃静宁县三合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