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

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

摘要: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农业科技领域实现了进一步的发展,将电子信息技术完善的应用于农业机械中,能够借助电子信息技术这一手段来推进农业机械的现代化进程,进而为农业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而面对当前农业机械信息化进程的现状,针对所存在的一系列阻碍因素,如何实现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完善应用,亟待解决。文章针对如何实现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完善应用进行了研究与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电子信息技术;农业机械;应用;研究

0引言

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撑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推进现代化进程,而如何打造出高质、高产且高效的现代化农业格局,已成为我国当前农业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一大阻碍。而实现农业生产这一目标,就需要给予农业机械以充分重视,将电子信息化技术完善的融入到农业机械中,能够为提高农机生产效率并进一步推进农业机械的现代化发展步伐奠定基础基础。

1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具体应用

1.1电子装备技术

这一技术主要是应用在农业机械内部的,比如在机械内部加入监控与自动化控制系统等,以大型农业生产机械设备——拖拉机为例,在实际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的过程中,其对于机械的智能化以及自动化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因此,需要实现分布式控制技术以及网络技术的完善应用。对于大型的现代农业机械设备而言,在实际应用电子信息化技术的过程中,需要融入ECU,即计算机控制终端,以通过智能化的实现来落实自动化控制,通过网络通信协议的设置与标准接口的设计来提升机械设备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准。

1.2管理决策技术

这一技术的应用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有效保障,通过计算机与机械设备的相连接,能够以无线通信技术为媒介来实现相应管理系统的实时传送与控制,进而为实现管理的动态化与实时性奠定基础,并为全面提高机械设备的生产效率、确保农业生产的安全提供保障。通过中心控制的计算机,相应管理人员能够实现对远程数据的调度与处理,在强化信息收集分析与整理效率的同时,为做出科学的管理决策信息提供了保障。比如:在实际应用这一技术的过程中,对于相应的管理者而言,能够以计算机来实现对相应信息的操作与处理,并实现科学生产方案的制定,进而以无线通信技术为媒介,将相应的信息传输到作业设备上,在机械设备生产运行的过程中发生故障问题,通过这一管理系统下的数据信息分析,能够第一时间明确故障所在点,进而及时落实解决对策,以避免耽误时间,提高生产效率。

1.3人机接口技术

对于农业机械的操作而言,都需要以人的控制来进行配合,基于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监视仪逐渐取代了仪表盘,进而以智能化显示终端的设计与实现来实现对信息数据的显示,这就为人际交互界面的全面升级奠定了基础。将电子信息化技术应用于农业机械中,需要以人机的良好互动为基础,才能够充分的发挥出应用这一技术的作用,因此,这就需要实现人机接口技术的完善应用。当前,这一技术的应用趋势是将智能化显示终端设备进行应用,进而构建出完善的人机交互界面,也就是以计算机设备来实现对农业机械的控制。s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通过计算机操作控制界面,能够按照需要提取不同系统下的信息内容,并且实现对信息数据的自动化显示与存储,为各项管理与控制工作的落实奠定基础。

1.4总线通信技术

为了实现农业机械设备的标准化与通用化设计,在实际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的过程中,可在机械驾驶操作平台上使用智能显示终端设备,按照相应机械类型来明确这一终端设备的型号,并以光纤电缆来实现相应通信线路的搭建。以CAN总线技术来实现这一设计内容,能够通过串行结构的搭建与相应标准接口的设置来实现。基于这一技术的应用下,在机械内部所安装的ECU都能够与总控制器实现信息的交换,并以实时控制的实现来确保自动化操作的准确性。在通用化设计上,主要是为了确保信息化技术在机械设备中的应用能够具备良好的兼容性,在实际落实的过程中以总线通信技术标准为出发点,能够为达成这一设计目标,实现设备的通用性奠定基础。实现通用标准的构建,对于相应的制造商而言,其在实际解决接口配套问题的过程中,只需要抓住重点即可,可以是ECU用户侧,研究其与相应设备控制的设计问题,或是实现闭环控制系统的设计。关于这一标准的制定从上世纪末国际上就以已入大量的精力,目前,在拖拉机这一设备上,相应国际标准的制定则是以DIN9684为基础。

1.5农业机械数据统计信息系统

在管理农业机械设备数据信息时,可以使用农业机械数据统计信息系统进行相应的信息网络系统的构建。而该系统主要由三层结构构成,即业务数据服务层、业务应用服务层和应用服务管理层。其中,业务数据服务层可以实现对所有农业管理数据的统一处理,从而使各种异构数据源保持逻辑一致和结构完整。业务应用服务层能够实现数据集成,即使用Web服务方式进行用户所需数据的传输,并且进行开放的应用功能的访问。利用该层别,可以完成对农机统计数据任务的下达,并且完成对农机统计数据的汇总和分析。此外,系统的应用服务管理层可以完成对各种系统资源和服务的组织和管理,可以在异构平台中进行服务的部署和重用。因此,利用该系统可以协助农机化办管理农机统计数据,并且可以为政府制定科学农机管理决策提供依据,继而可以为促进我国的农机化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1.6PLC技术在播种机上的应用

我国水稻种植面积占全国粮食种植面积1/3,是世界水稻种植大国。但就目前而言,水稻播种机的播量难以随着设备同步变化,以至于无法实现精密播种。而应用PLC技术,可以按照程序进行播种机的播种量的控制。具体来讲,就是利用可编程控制器内部的编制程序的存储器,执行相应的逻辑运算、计数、和算数运算,从而通过数字式或模拟式的输出进行设备生产过程中控制。而可编程控制的硬件结构与微机相似,包含了存储器RAM、ROM和中央处理单元CPU,并且含有I/O扩展接口、接口电路和外部识别接口等附属结构。使用该结构进行水稻直播机的控制,可以利用单片机技术完成对设备行驶速度和播种量的检测。而根据设备性能,可编程控制器可以判断播种量是否符合装置的要求,并且进行播种量的自动调节控制。

2结语

在电子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实现农业机械的现代化已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与保障,为了进一步缩短我国与发达国家农业间的差距,需要积极地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于农业机械中,并针对当前阻碍信息化技术在农业机械中实现完善应用的因素,实现有针对性的解决,以确保在深入实现技术研究的同时,积极实现理论成果的有效转换,为全面促进我国农业的现代化发展步伐提供技术保障。

参考文献:

[1]宫晓琴.新时期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应用分析[J].河北农机,2013,04:57-58

[2]麻树芳.电子信息科技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分析[J].农业与技术,2013,08:31

[3]张传敏,潘勇.分析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J].电子世界,2014,04:90-91

作者:林翔 单位:湖北工程学院 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