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问题教学研究

中学语文问题教学研究

一、语文问题教学的背景

问题教学是以问题贯穿整个教学过程,让学生在疑问和设问中萌发自主学习的动机和欲望,进而逐渐养成自主学习的优良习惯,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自主学习的方法,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问题教学也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语言是人脑进行思维活动的物质前提,是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其他学科能有效学习的基础。新课改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具有较强的语文应用能力和一定的探究能力、审美能力,形成良好的思想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终身学习和个性发展奠定基础。

二、语文问题教学的现状

问题教学在语文中的运用是一个革新,才刚刚起步,缺乏可操性和借鉴性,问题日益突出。问题意识是问题教学的核心,它是以学生为本,把问题作为课堂教学的中教导航心,引导学生探索问题,合作解决问题。虽然问题教学已经进入课堂,但是由于老师学生对它的认识模糊,仅仅停留于形式,往往收效甚微,达不到理想的教育目标。其主要问题体现在设置问题的数量,问题的难易程度,问题的贴合度这样几个方面。

(一)设置问题的数量。

老师在学习过程中采用过多的问答方式,过多占用了学生思考、感受、理解、整合记忆的时间,会导致学生缺乏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机会,致使学生会一直处于混沌状态,从而忽视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所以老师在设置问题时,要注重问题精练化,精简化。

(二)设置问题的难易程度。

老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来设置问题,这也考察了老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了解程度。设置的问题太浅显或者过难,都不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所以老师要“量力而为”。老师在设置问题的时候不仅要考虑学生的学习能力,也要适当提高问题的趣味指数。因为有趣的问题会极大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三)设置问题的贴合度。

老师为学生授课之前,事先进行备课。老师所要提出的问题也是事先设计好的,具体流程也由老师来把控,所以说这些问题的拥有者还是老师,并不是学生。老师这样设计的问题没有张力,思维强度小,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究能力的效果不大。所以老师要引导学生自己提出贴合自身的问题,并且解决问题。

三、语文问题教学的策略

(一)启发式教学策略。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这是孔子提出的教育理论,学生在积极思考一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又难以解决,导致学生陷入矛盾的心理状态,这个时候老师应该给予学生思考方向、思考方法上的指导和适当的启发,然后让学生用准确的语言表达出来。

(二)创建问题情境教学。

要想学生对知识有更充分的理解,最好是让学生还原到现实生活环境中体验和感受。老师可以运用优美的语言对将要学习的内容进行生动的描述,带领学生进入情境,激发他们的内心感受,产生共鸣。随着科学信息技术的发展,创建问题情境的方式逐渐多元化。计算机和图片辅助教学,带来动静结合,立体平面相交叉的视觉感受,在这种良好氛围的感染下,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三)创建柔和的问题教学环境。

传统的、沉闷的教学环境压制着学生的主体地位,老师专注于树立自身权威,学生只好隐藏心中的疑问。老师在新的教学环境中要营造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让学生抛开思想包袱,消除畏惧心理,给予学生肯定。在教育过程中,老师可以刻意露短,然后印发学生的质疑,激励学生提出问题。另外也要加强师生互动问答,自由讨论交流,把更多的空间、时间留给学生,增强学生自主探索能力。根据调查研究发现,在诺贝尔奖获得者中美国人占绝大多数。美国人善于创新,他们相信任何问题都没有绝对统一的答案。老师也应该具备这种思想观念,培养学生多角度多元化地看待问题。

四、语文问题教学的意义

(一)通过问题教学,培养了学生对学习的浓厚兴趣,明确了学生的学习目标。在教学活动中,要求学生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满足感,激励学生不断进步。

(二)通过问题教学,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问题意识在学生大脑中逐渐形成,促使他们不断解决问题。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问题,这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三)通过问题教学,培养了学生合作与分享、开拓进取的优良品质。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克服畏难情绪,然后独立思考,集体合作。学生的一系列改变都会给他们带来愉悦感和成就感,有利于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思考来源于问题,创新同样也来源于问题。语文问题教学就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方式,它切实有效地启发了学生思维,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其他学科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未来的教学之路富有挑战也充满光明,教育工作者理应充满信心,大胆实践。

作者:李薇薇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沛县朱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