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现状与策略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现状与策略

中学语文阅读,可以有效地改善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在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学生主体地位的缺失、学生阅读兴趣偏低、教学模式过于落后与单一等。每位中学语文教学工作者都应积极探索,寻找合理有效的措施,培养学生的阅读水平,引导学生掌握阅读技巧,从而提高语文阅读教学质量。

一、目前中学语文阅读教学的状况

1.学生主体地位的缺失

目前,在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更加重视知识讲解,教师作为主角,学生完全按照教师的要求内容与方式去阅读。教师以自己对教材的理解代替了学生的独立理解,甚至千方百计地把学生的思维引向所设定的结论。课堂上,学生思考的时间不多,被动地掌握知识,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不高,甚至缺少兴趣主动进行阅读。这样,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发展会受到阻碍,学生个性和特长不能充分发展。所以,学生作为阅读主体在阅读过程中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2.学生缺少阅读的动力与兴趣

现在一些中学生对阅读的理解存在误区,在阅读兴趣和阅读效果上缺乏探索,不愿意在阅读上花费时间与精力。即便阅读也只是单纯地看看,粗枝大叶,囫囵吞枣,似懂非懂而已,更谈不上品味鉴赏。阅读,本应是人生得意之事。高尔基形容自己对书本的喜爱“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没有一个学生不喜爱阅读,但有很多学生不爱上语文课,这对于每位语文老师来说无疑是个悲哀。可见传统的中学语文阅读教育已举步维艰,有限的课本内容,单调的教学模式,僵硬教条的考查、考试办法,使学生无法体会文学作品的整体美和内在美,不能形成良好的文学沉淀和积累,更谈不上对文学的鉴赏和感悟。

3.单一落后的教学模式

目前,中学语文阅读教学质量不高的原因之一即为教学模式过于落后、单一。阅读教学普遍存在着一种分析式的模式。往往是这样一条线安排课堂:即先介绍作者、解释字词,再概括段意、中心思想,最后是分析写作特色。如此固定的模式,并没有按照阅读的心理的规律:读者一般是读完全文,经过思索,有了整体感受,再逐段剖析,看清文章前后关系。阅读教学的整体性失误导致学生阅读主体地位的动摇。长期如此,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不断削弱,教学因循同一模式,重复单一的教学方法,教学效率自然得不到提高。可见,语文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探究语文阅读教学方法以改善现状具有其意义。

二、改善中学语文阅读教学质量的措施

1.重视与回归学生主体地位

在新课程下,中学语文教师应充分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民主、平等的对待。教师放手,学生动手,把问答的权利还给学生,学生才能张扬个性,培育出求知的信念、意志和品质,释放出巨大的潜能。因此,教师要采取各种适当的方式,给学生以心理上的安全和鼓舞,使学生的思维更加活跃,探索热情更加高涨。也只有这样,学生才敢想、敢说、敢问。在课堂教学中,学生主体意识愈强,他们参与自我发展、在学习活动中实现自己本质力量的自觉性就愈大,从而也就能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动力量,不断调整、改造自身的知识结构、心理状态和行为方式。

2.增强学生阅读兴趣与动力

兴趣是引导学生阅读的最好动力。如果有兴趣,学生就会不厌其烦地做。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来说,其阅读兴趣与读物性质有密切关系。一般来说,低年级学生对童话故事比较感兴趣,高年级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童话的兴趣递减,逐渐地对战争题材、英雄模范人物、惊险、神秘类的故事产生兴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善于把握思维的方向和角度,抓住有利时机启发诱导、循序渐进、步步深入,根据学生不同程度的求知欲,有针对性地因势利导,把他们的阅读兴趣激发起来,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

3.采取多种有效的教学模式

(1)创设情境,提高学生理解能力此教学模式常常运用在课本阅读难度较大,内容生涩,学生接触话题范围较少的阅读文章中。由于学生的理解能力有限,加上教师教学的抽象性,配上多媒体情景教学能弥补阅读教学中的不足之处,使学生能够对课文较好地理解,如科普类文章。

(2)寻找关键点,引导学生理解全文内涵在语文阅读教学的素材中,作者在写作过程中都是有中心点和重点的,即使是散文,其行文特点也是形散而意不散。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抓住作者在文章中隐含或表露出的关键点,抓住关键词或中心句子,并以此为核心辐射到全文的阅读理解之中。比如,朱自清的《背影》一文中,作者通过对父亲在车站为儿子送行的情景描写,开题即点明了思念父亲,最不能忘怀的是父亲的“背影”,以此为出发点,进而文章的段落层次和各段落的中心大意自然一目了然。

(3)采取表演教学形式,激发学生兴趣在中学语文阅读教材中,具有多种形式的阅读材料,尤其是故事情节丰富曲折的文章适合于表演模式教学,这些文章塑造的人物个性鲜明,情节起伏较大,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自己去体会、理解、把握和表演故事中情节和人物形象,如《皇帝的新装》《鲁滨孙漂流记》等课文。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中学语文教学过程中,阅读教学这一环节即关键又复杂,其意义重大。每位语文教师都应该有效分析阅读教学的现状,寻找更加有效的阅读教学方法,使得语文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阅读技巧,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高素质人才。

作者:苏立才 单位:吉林省梨树县梨树镇城东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