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教学方法研讨

中学语文教学方法研讨

一、影响中学语文教学方法的因素

(一)新的教育理念的诞生促进了语文教育方法的深入建构主义教学理论认为:

(1)学习在本质上是学习者主动构建的过程;

(2)教师和学生分别以自己的方式去建构对世界的理解与认识,教学过程便是教师与学生合作性建构的过程;

(3)教学策略必须以学习者为核心,教师只是起引导作用等。此种理论运用到语文教学方法上,就是要求教师必须转变教学观念,不再执着于简单地传播语文知识,而要在教学过程中确保学生的主体地位,积极引导鼓励学生运用意会、感受等方法去进行语文学习。

(二)课程改革的力量深入了语文教学方法的改革建国以来,我国进行了多次课程改革,一次比一次深入,新课改的实施进一步促进了各学科教学方法的改革。它要求改变以往以教授课本知识为主的教学理念,要求必须以学生为本,充分调动并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要求教师必须积极提高自身素质,进而实现“从教教科书到用教课书教学”的转变,进而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共同的成长和个性的全面发展等等。

二、优化语文教学方法策略浅析

(一)实现学生主体地位,关注学生的自我意识和创造性语文教师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必须摒弃以往“满堂灌”的教学模式,积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对学生学习兴趣、接受能力、知识基础的掌握水平、学习态度、习惯、个性特点等的考察来设计教学内容,确定教学目标。在教学方法上,教师根据课堂需求灵动变化,总之,不管运用何种教学方法,一定最大程度地考虑到学生的需求,注重对学生创造性的培养。比如在教授《鸿门宴》一课前,让学生通过各种途径去找课本外的对项羽评价的诗词或其他文字,之后在教授该课时对项羽进行分组讨论与评价,并鼓励学生踊跃发言,这样不仅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同时实现了学生主体地位及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挥。

(二)在继承传统教学方式的同时赋予其现代化的教学理念传统教学方式能流传至今肯定有其可取之处,对于传统教学方法我们应持“扬弃”态度,也就是说,将适应当今教学理念的合理部分保存下来并加以利用。比如我们教学中常用的问答法。问答在各科教学中的地位尤为重要,它可有效调动学生积极性,活跃课堂氛围,教师通过问答可及时得到教学效果的反馈,根据学生认知情况调整教学策略,改善教学活动。但问答不能随意发问,必须目的明确;课堂时限一定,问题量要适中,不能满堂问,更不能拿问题去为难或惩罚学生;最后,问题难度要适中,且有梯度,对那些主观性创造性较高的问题则不必设定标准答案,根据情况利用该问题积极鼓励学生发挥其个性化的理解。对有疑问或有自己独特看法的学生,教师应积极鼓励并给予开导或启发。总之,不能传统的教学方式不能,我们应充分挖掘其有用之处,使其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积极学习并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方法,使其融入到现代汉语教育教学中改革开放以来世界各国各民族之间的民俗文化也在不断融合与发展,在此过程中,我们可积极汲取其中有益于我国教育教学事业发展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实现我国教育事业的大发展。比如: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出现后被逐渐引入我国,情境教学法便是其中一个,且在我国各科、各阶段教学中均得到有效运用。在语文教学中,情境教学也得到了很好的利用与发展。如在《麦琪的礼物》一文中,设置悬念是文章的一大特色,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去寻找文中的设置悬念之处,看谁找得多、找得快。学生被激发了主动性,紧张地去认真阅读课文,寻找答案。学生大多都能在这种竞赛的情境下解决问题。

(四)提升教师素养,积极探究并创新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新课改强调教学方式的改变与创新,这就要求教师必须积极补充能量,丰富个人知识与教学素养,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实际情况采用适当的教学方式,进而提高语文教学效率。经多年的教学经验,笔者摸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比如:“自学——指导式”教学,以培养学生自学能力为目标,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有利于学生在主动探索过程中学习并掌握知识。再如“引导——发现式”教学,这种教学方法是在教师的积极引导下让学生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还有就是陶冶式教学,通过设计教学情境,使学生在快乐愉悦的氛围中完成学习任务,这样不仅有利于提升学生审美能力,陶冶学生性情,同时活跃了教学氛围,提高了教学效率。以上教学方法能实现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加深师生情感,同时也能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与创新能力。

作者:李勇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沙井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