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启发式教学的运用

中学语文启发式教学的运用

一.中学语文启发式教学的具体应用

(一)在中学语文教学中,教师采用导读、启读、精讲三个过程

1.中学语文教学中,在每个单元学习的开始,教师应该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采用激发的手段,课前提出一些疑难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读课文,改变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理论的情况,让学生能够主动思考、分析发现心知,在学习的同时获得快乐,教师在问题的设置上,围绕文章的中心内容,紧抓住几个主要点就可以,不用提出过多问题。相对的问题的答案并不是统一的,不要让学生局限在教材中,主要以锻炼学生的想象力为主。最后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在进行陶渊明《桃花源记》的学习时,教师可以提问文中的桃花源是什么样子的?哪些句子是对桃花源的描写?文章寄托了怎样的社会理想,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学生通过自主阅读,带着这样的疑问,让阅读变得更有价值。

2.启读也就是由教师启发学生阅读,进而提高学生在阅读中的思考能力,精讲是教师在进行正常的教学活动中,要做到精选、精讲,把课文以最精炼的语言进行讲解,主要也是对学生阅读能力的一种训练,是通过启读、精讲掌握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更注重的是学生从知识中获得的理性认识。通过这一过程加强学生思维能力的开发,创新思维方式。

(二)学生对语文知识的理解精炼

以前面的教学为基础,帮助学生对知识进行消化吸收。可以采取课后练习或者是单元练习的方式进行知识的巩固。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可以适当把难点点出,帮助学生再次理解巩固。例如在《桃花源记》的课程复习时,对重点词句的理解,桃花源中的生活情况,当时的社会理想等方面,可利用填空,词语解释等方式进行复习,帮助学生进行吸收巩固。

(三)通过写作,提高学生的自创能力

学生经过学习之后,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真正使知识转化为一种技能、技巧。主要的通过写作的方式,学生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写作过程中,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又能帮助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写作本身就是具有创造性的活动,从一个人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他的个性。通过写作训练,教师对学生写作进行适当的评价、指导,提高学生对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不断创新。例如学习了鲁迅的《故乡》之后,学生对自己的家乡写一篇小作文,在家乡的所见、所闻、对家乡的情感等都可以表现出来。

二.语文教学中融入其它教学手段

多媒体教学方式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得到应用越来越多的应用,同时教学还加入了绘画、表演等方式,让中学语文课堂更为生动、活跃。例如在鲁迅先生的《阿甘正传》的学习中,可以事先让学生观看这部同名电影,电影的方式更能加深学生对文章的记忆、了解。学生也可以自己查找鲁迅先生的相关信息,进一步了解作者及其代表作。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其作品的某一部的一小段内容进行表演。学生通过这样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加深了对文章的理解,增长了知识。结束语:启发式的教学既是教师的一种教学方法,也是帮助学生进行有效学习的一种方法,从现象认识本质,能够举一反三,实现教学的真正价值。教师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对问题的发现、解决能力。通过启发式教学真正提高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学习的真正意义。

作者:徐美连单位: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下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