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的情感教学

中学语文的情感教学

一、中学语文课程的情感因素分析

1.教师的情感因素

新课改背景下,教师要将课堂交还给学生,同时要注重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一种身临其境、如沐春风的感觉,与文本描述的人物民运休戚相关,能够忘我的陶醉在文本描述的世界中。因此,作为一线的中学语文教师,要尽可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确保自己随时随地都带有浓厚的积极情绪投入到教学中,这样才能够感动学生,使学生认识到文本中蕴含的情感,使学生从内心世界理解文本描述的情感。教师应把学生看成是参与语文各种学习活动的主角,只有师生之间相互尊重、合作互助,才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教师应重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心理活动,关注其学习过程中的情感因素和情感体验,而不是学习的结果。教师还应及时纠正学生学习方法的偏差,指导学法,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有效的学习策略,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学生的情感因素

在日常的课堂上,学生不仅有渴望掌握知识的情感,还有情绪的安全感、归属感等一些系列的情感倾向。

二、中学语文情感教学的实施策略

1.通过有情感的诵读唤起学生的情感共鸣

朗读是语文学习中最常见的一种教学方法,通过观察我国古代文章的学习方法,就可以看到我国的古代文人都比较注重吟读之功。将文章的神情理趣,通过声调、语气传出来,让学生耳与心谋,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完成内化,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文本的内涵。可见,富有情感的朗读是理解文本的基础。理解不仅只是理解朗读的内容,还要理解文本所蕴涵的情感,因为只有理解文本要表述的情感,才能够在阅读的过程中获得美感。

2.创设各种情境,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

语文教材中的文本都是精品,但是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学生并不能够完全理解文本中蕴涵的情感,因此作为一线教师,教师要尽可能地运用各种方法为学生营造情境,在学生与本文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将学生引入文本描述的世界中,使学生能够通过多种感觉理解文本描述的内容,从而走入作者的内心世界,多角度、多层次地理解作者的情感,使学生能够体验美好的情感,不断提升学生自身的审美意识,使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审美观以及道德观,逐步成长为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

3.在写作实践中培养学生的情感

写作是语文学习过程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运用语言叙述事实、表述情感的能力。目前,中学阶段的学生基本都是独生子女,而家长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往往忽视学生的内心世界,给予学生的往往都是源源不断的物质,而常常忽视学生内心世界的建立,使学生的情感生活常常处于不健全的状态。由于上述的原因,目前中学语文教学的又一个重点就是寻找语言与情感的结合点。在日常的写作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将内心世界的真情实感写出来,教师通过批改学生的作文就能够倾听学生的新生,使作文成为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从而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道德观,且感受到亲情、友情的可贵,体会到社会与班集体的温暖,从而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具有培养审美情感、铸造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的作用。我们教师要塑造学生的灵魂,纯化学生的情感,就必须深入挖掘教材中的情感因素,运用情感的语言,激起学生相应的情感体验,即把教材的“此情此景”变成学生的“我情我景”,使之“豁人耳目”,让学生受到强烈的艺术感染,使之“沁人心脾”,让学生读书明理,不但“知之”,而且“好之,乐之”。

作者:郭继渊单位:广东省佛冈县石角镇石角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