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数学教学学生创新思维培养路径

中学数学教学学生创新思维培养路径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革新,我国对创新性人才的需求愈来愈大,所提出的要求也愈来愈高。在《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明确提到:让学生具有初步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情感态度和一般能力方面都能得到充分发展。对此,作为中学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教学需要与时俱进。教师要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予以充分重视,找出其与数学教学之间的契合点,采取切实可行的策略将其真正落到实处。基于此,文章就将中学数学教学作为切入点,先分析中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重要意义,接着就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路径展开重点探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中学数学;课堂教学;创新思维

中学阶段是学生成长发展的关键期,同时也是接受教育的“中转站”,在这个阶段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可以为学生未来的学习和就业“保驾护航”。就现阶段中学数学的教学情况来看,或多或少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如学生积极性不高、对知识点死记硬背等。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必须不断强化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让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那么,在实际的中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应当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呢?具体如下。

一、中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重要意义

创新思维又被称为想象思维,这一思维模式与中学阶段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成长特点极其吻合。首先,中学阶段是一个天马行空、千奇百怪的时期,创新思维可以较好地实现学生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激发,使学生在特别阶段具备特别的成长经历,为未来的成长、发展做好铺垫[1]。其次,数学是一门抽象性、逻辑性极强的学科,对学生的思维有着较高的要求。在具体数学学习、探究中,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活、创新其思维,在此情形下,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会更加浓厚,会更加喜欢数学这门课程,进而更愿意参与到数学学习与探究当中。再次,培养中学生的创新思维是推进素质教育进程的必由之举。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就充分说明了思考、思维能力的重要性。当学生的思维得以创新、优化时,他们对知识的理解也会更加深刻、透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学学习[2]。如果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停留在浅层,不钻研、行动,这不仅会阻碍其思维水平的提升,还会导致其与未来相脱离。最后,创新思维是社会发展的核心与关键,是社会发展的灵魂和动力,是社会发展的源泉和能量。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为了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到学生创新思维培养的重要性,并且要将其真正落实到数学教学之中,努力完成这项光荣而伟大的任务。

二、中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路径

(一)鼓励自主学习,激发创新意识

随着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其要求在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中学数学课堂上,教师需要明确和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展开自学,让学生真正成为数学学习的主人,从而有效促进学生自学、创新思维等能力的提升。对此,在实际教学时,教师需要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平台,鼓励学生提出个人的疑惑、见解,因为只有当学生产生疑惑时,才能够展开思考、探究,逐步促进自身思维的发散,从而在思维发散中学会发现、创新[3]。例如:在教学“探索三角形全等的条件”这部分知识内容时,教师并未直接引申出本节课的内容,而是让学生展开自主学习、探究,并对尚有疑惑或是不懂的地方,进行相应的标注。在结束上述环节后,教师再予以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在自学过程中,学生自主思考,并且按照个人的思路加以探究,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还可以给学生提供质疑的机会,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得到有效培养。

(二)把握思维特点,激发想象能力

在日常教学中,教师需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认知能力,这能够更好地运用教材,使教材的功能得以有效发挥。在开展中学数学教学活动时,教师需要把握学生的思维特点、规律,明确学生是更倾向于正向思维还是逆向思维,并将其作为导向,进行针对性的讲解[4]。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需要注重自身的语言、态度,要使学生感到亲切,从而有效避免出现阻碍学生创造能力发挥的现象。在这种轻松、民主的氛围中,学生的创新动力得以增强,进而敢于想象、乐于创新。例如,在教学“利用轴对称进行设计”这部分内容时,如果教师照本宣科地呈现抽象的题目,那么就很容易影响学生的思考积极性,甚至限制学生的思维。对此,教师就有必要通过相应的方法,将原本抽象的问题以更加直观、具体的方式进行呈现,如“某干部计划在a村庄和b村庄附近的一条小河上建设沟渠,如果你是这个干部,你会如何规划路线,保证所用的管道最少”等,使抽象知识更加具体化。因为中学生的逻辑思维发展还是经验型的,在思维过程中具体形象成分依旧起主要作用。所以,学生在进行抽象逻辑思维时,离不开具体、形象感性经验的支持,否则将可能在理解、判断上出现偏差。基于此,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对学生的思路进行引导时,有必要充分利用图像讲解。

(三)丰富教学方法,培养创新能力

在中学数学课堂教学中,要想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教师就有必要根据课堂教学的内容,对教学方法进行革新、优化,以此呈现出不同的课堂,为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创造有利条件。其中,合作学习就是一种切实可行的策略,教师可以将其融入课堂,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展开探究,在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同时,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5]。例如:在教学“从三个方向看物体的形状”这部分内容时,教师先借助现代化教学设备展示几张几何图形,让学生以合作学习的方式猜测原立体图形的形状。此时,教师可以发现,各学习小组十分积极,纷纷就大屏幕上的几何图形展开交流、探究。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思维被有效激发,空间想象能力得到了有效的培养,为其创新思维的培养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四)倡导一题多解,发散创新思维

所谓一题多解,主要指针对一道题目,从不同的视角、层面展开分析、探究,可能会得出不同的思路,从而得出不同的解答方法。对此,在中学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结合具体教学的需要,积极鼓励、倡导学生一题多解,由此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发散,使学生逐步感受到数学学习的魅力与乐趣。例如,在教学“探索三角形全等的条件”这部分内容时,常常会遇到这类题型,即“有一个三角形abc,bc边上有两个点,分别是点d和点e,已知∠bad=∠cae,∠b等于∠c,证明ad=ae。”通过观察,我们可以发现,这道题目实际上的解法不止一种,此时教师可以鼓励学生思考,请学生就个人的解法进行分享。果不其然,学生得出了不同的见解。解法①:∵∠b=∠c,∴三角形abc中的ab等于ac,又∵∠bad=∠cae,∴△abd≌△ace,∴ad=ae;解法②:∵∠b=∠c,所以三角形abc中,ab等于ac,∵∠bae=∠bad+∠dae,∠cad=∠cae+∠dae,又∵∠bad=∠cae,∴∠bae=∠cad,∴△bae≌△cad,∴ad=ae……以这样的方式启发学生思维,使学生在解题的同时实现思维的创新。

(五)联系现实生活,拓展思维空间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提出了“生活即教育”这一理念,他认为:“生活无时不含有教育的意义。”基于此,在实际的中学数学课堂上,教师可以从学生的日常生活入手,借助一些生活中会遇到的问题实施教学,引导学生应用课堂所学的知识分析、解决问题,以此实现学生思维空间的拓展,培养学生数学应用能力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强化。例如,在教学“应用一元一次方程——打折销售”这部分内容时,本节课所教学的内容与现实生活有着极为紧密的联系。对此,教师可以为学生设计以下问题:“某商品进价是800元,标价是1200元,由于该商品积压严重,商场准备打折促销,但是要确保百分之二十的利润率,那么该商品最低可以打多少折?”这种与学生现实生活相贴切的问题,既可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还可以发散学生的思维,让学生进行思考、探究,在帮助学生学以致用的同时,拓展学生的思维。

结语

中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不仅是深化教学改革的有力依据,更是促进学生数学素养形成与发展的重要渠道,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学工作者,必须深刻认识到这点,并且通过行之有效的方法将其融入各个教学环节,以此实现高质量数学课堂的构建。具体来说,可以从鼓励自主学习,激发创新意识;把握思维特点,激发想象能力;丰富教学方法,培养创新能力;倡导一题多解,发散创新思维;联系现实生活,拓展思维空间五个方面入手,组织学生开展高效的数学教学活动,让学生在收获丰富新知的同时,不断促进自身创新思维的提升,为后续学习创造更多的可能。

[参考文献]

[1]任栋才.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J].甘肃教育,2017(14):58.

[2]尉晓琳.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J].中国校外教育(中旬刊),2017(11):112-113.

[3]童卫红.初中数学教学创新与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8(12):105-106.

[4]江涛萍.浅析初中数学教学创新思维的培养[J].读天下(综合版),2020(3):70.

[5]张定成.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研究[J].数理化解题研究,2020(11):16-17.

作者:王锋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吴林街道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