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实验教学有机化学论文

高校实验教学有机化学论文

一、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的改革

(一)实验教学内容现今,大多数实验是验证性实验,即已知实验结果的情况下,对实验本身的一种验证,这样的实验有利亦有弊:利在于它可以加深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而弊端在于,有小部分学生会因为知道结果后,不进行实验操作,事后编造实验结果以求蒙混过关,这样不仅没有达到预期目的,还使学生形成了不良的学习风气。而且验证性实验在给定实验方法、实验过程、实验材料的情况下,使得实验缺少了一定的创造性。我们可以在验证性实验的基础上,拓展实验内容,增加设计性实验,给学生安排一个实验题目,让学生结合所学知识,查找相关文献,自己设计实验方法、实验仪器、实验原理等,经教师检查,若实验方案可行,便提供所需实验仪器、设备。或者在原有实验基础上,让学生自己设计另一种实验方法,然后教师提供实验器材,学生在安全可行的情况下对自己的方案进行验证。这样可以激发学生对实验的兴趣,锻炼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达到对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二)实验教学手段随着科技发展,网络与多媒体成为教学过程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多媒体教学替代传统的板书教学(除个别情况需要板书外),节省了上课板书的时间,大大地提高了教学质量与效率。尤其在化学实验这一方面,对于一些易燃易爆的实验,或者一些存在安全不定因素的实验,课堂中不方便操作,但是又要让学生从感官上有认知,可以通过一些实验短片,让学生了解到这样的实验是怎么操作的,操作过程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直观地了解了实验步骤、实验原理等,还可以保证实验操作的安全性、规范性和科学性。多媒体教学还可以使用各种图片、FLASH等刺激学生感官神经,引起学生注意,激发学生兴趣。传统教学很容易让学生感觉到乏味,视觉疲劳,而且单单是文字的叙述不足以让学生能够理解透彻。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演示实验现象,可以丰富学生思维,优化实验教学过程,从而达到教学目的。也可以让学生体验一下当老师的感觉,让学生准备下次实验的内容,自己查阅相关资料,做成PPT,在下次实验课时为其他学生讲解,老师则从旁指导点评。在整个过程中,学生便可以不断完善巩固自己的知识,还可以锻炼自己的胆量,丰富自己的经验。还可以设置一个公共邮箱,让学生把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发到这个公共邮箱中,由老师或者其他学生给予作答。教师还可通过这个邮箱布置下次实验的内容,学生下载后可以提前预习实验内容,以便实验时能够安全、规范地操作。

二、实验方式的改革

有机化学实验对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求很高,但由于学生来自不同地区,教育水平不一,有些地区为了提高升学率,理论课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很多学校在高中都没开实验课,学生自己动手做实验的机会很少,因此他们认为实验不重要,认为实验课只是理论课的附属品,没把实验可当作一门课程来认真对待。为了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学生对实验的兴趣,我们在教学中要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首先,加强实验前的预习,让学生都能充分了解实验的目的、反应原理、实验步骤等,让他们自己根据实验内容提出问题,带着问题来做实验,并通过实验来找出问题的答案,这样既能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又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其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作者:吴起惠吴传凡单位:海南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