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构建高校学科建设论文

构建高校学科建设论文

1地方行业高校构建学科建设自我评价机制的迫切性

1.1兼顾服务地方与行业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地方行业高校既要服务行业发展,又要做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尽管通过更校名、争取博士学位授权等措施实现了自身跨越式发展。但地方行业高校的学科数量始终有限,服务地方行业经济发展在理念、产业对接机制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问题。

1.2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对高校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近年来,国家取消“国家重点学科”的审批、严格控制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学术型学位点总量、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实施“2011”计划,高等教育改革进入新阶段。特别是今年初,教育部出台《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学位〔2014〕4号),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分为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和教育行政部门随机抽评两个阶段,以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为主,从而使得地方行业高校急需围绕自身定位打造符合自身特色的学科评价体系,为研究生教育和学科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1.3传统学科建设评价机制存在严重的泛化现象学科建设的内涵包括学术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平台等方面,但许多高校受困于重点学科评估或学位点评估引入的评价模式,追求大而全的评价指标,脱离自身实际,实施过程更多流于形式。相关学科的评价指标亟需要科学化,必须考虑地区差异、行业差异、学校定位差异、学科差异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2地方行业高校构建学科建设自我评价机制的着力点

2.1加大对学术带头人的行业认同度评价学术带头人的行业认同度可反衬出学校在行业发展中的地位,是形成强有力学术团队的基础。学术水平、人格魅力及带头作用都会对其在行业内的认同度起到重要影响,学科建设自评指标体系中均应具有一定权重。

2.2强调科研项目的协同创新评价交通行业中的重大工程一般会涉及多个学科问题,需要协同创新。强调科研项目的协同创新评价,有利于多学科组织力量解决工程中重大科学问题,更有利于行业高校打破内部学科壁垒,实现各学科协调可持续发展。

2.3重视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毕业生就业质量(包括自主创业)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学校声誉至关重要。地方行业高校由于具有浓厚的行业背景,大多具有高的毕业生就业率。然而对于交通工程行业,因工作条件艰苦,导致许多毕业生不能长期坚守。因此,地方行业高校不仅关注他们的初次就业情况,也关注未来的工作状况,建立毕业生就业质量的跟踪机制。

2.4考虑学科平台资源的共享程度评价大多数行业高校优势特色学科和高层次学科平台数量有限,学科间交叉融合程度不够,有的还存在严重的学科壁垒,学科平台资源的共享程度不高,不利于多学科协同发展。

3地方行业高校构建学科建设自我评价机制的措施

3.1完善学科建设管理体制长期以来,地方行业高校重视增加学位授权点和重点学科数量,学科建设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学科建设氛围不够浓厚,而这却是构建学科建设自我评价机制的重要前提。

3.2建立学科信息跟踪系统为了制定行之有效的指标体系,需针对不同学科和同行业、同地区高校开展广泛深入调研,建立学科信息跟踪系统。但由于原始资料的不规范不完整,各类统计数据不统一,评价数据资料未能及时整理,从而难以使评价信息资源实现共享和充分利用。因此,需要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同行高校等单位建立良好的协调关系。

3.3重视行业评价主体的作用在学科建设自评过程中,相关学科所在单位、学校学术委员会等机构人员均可参与其中,为建立特色有效的学科建设自评制度出谋划策,努力实现评价过程的公开透明。同时,还需要吸纳社会行业人士的积极参与,充分尊重行业对学科发展的需求。

3.4跟进和加强约束与奖励学科自评过程,既是对相关学科所在单位的考核,也是对学校长远发展目光的考量。学科自评结果具有约束作用,对一些不合发展需求或发展潜力不大的学科,必须通过自评过程加以淘汰或调整。与此同时,学校将有限的资金投入至发展势头强劲的新兴学科,从而形成良好的学科生态。

作者:朴春慧于刚单位:石家庄铁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