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医学院有机化学教学的总结

中医学院有机化学教学的总结

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形成良好的自我效能自我效能是学生对自己行为能力的主观推测。许多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能力持有怀疑态度,表现出较低的自我效能,在学习中中放弃应有的尝试和努力,进而影响学习成绩。因此,在实际教学中,为自我效能低的学生选择合适的任务,让他们不断获得成功体验,进而提高自己自我效能水平。除此之外,还可以让他们观看和自己差不多的学生的成功操作,通过获得替代性经验和强化,提高他们的自我效能,使他们确信自己有能力完成相应的学习。比如,在做乙醇沸点的测定时,蒸馏装置的安装过程中,有的同学觉得自己做不来,为此我先安排同组里面的同学示范组装,然后让他独自尝试安装,最终顺利的完成了装置的组装。

利用学习成果的反馈作用,及时进行正确合理的评价学生及时了解学习结果,包括看到自己所学知识在实际中应用的成就,解答课题时的正确与错误以及学习成绩的好坏等,都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因为知道结果,能看到自己的进步,所以能激起进一步学习的愿望。同时通过反馈又能看到自己的不足,激起上进心,树立克服缺点的决心。结合学生的个体特点,正确评价及适当的表扬与批评是对学生学习成绩和态度的肯定或否定的一种强化方式,有助于激发学生的上进心、自尊心及耻辱感。

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提高教学质量

1讲述法

一部分教学内容通过教师的口头语言表述讲解,可以系统地向学生传输。对于一些有关各种现象和过程的知识,通过讲述可以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里掌握相关知识。比如有机化合物的结构、物理性质及一些化学性质,通过讲述法学生掌握的效率很高。但是,与此同时存在的问题是,长期使用讲述法容易造成学生思维和学习被动。在进行有机化学有关内容的讲述时,需要熟悉相关教学内容,板书内容要能够引导学生掌握重点,便于学生进行记笔记和进行复习。

2讨论法

为了使学生加深对所学知识的认识、辨明真伪或者获得新的结论,把学生组织起来,激发思维,一起讨论,最终取得共识和交流,分享不同的见解所采取的教学方法。与讲述法不同的是,讨论时是双向的,有利于学生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可以激发学生积极思考,锻炼学生的独立思考和语言组织及表达能力。对一些新内容可以采取讨论法,比如说在讲述诱导效应及共轭效应的时候,可以让学生讨论吸电子基团和给电子基团对其他原子的影响作用。实践证明,讨论法对于知识扩展及激发学生思考方面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在明确讨论主题后,为了保证讨论的效率和质量,应当注意引导学生,进行必要的总结,使学生进行更深一步的思考。

3自学指导法

对于教材的部分章节内容有选择性的进行指导,学生通过思考和研究自学而获得知识。学生采取独立的自学方法,综合地运用已学的知识对所发现的问题进行解答,并通过选择、搜集和整理相关资料,从中获得知识和经验。自学指导法一般不受场地的限制,学生可以根据需要选择自己合适的方法,教师应当能及时的为学生提供指导。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1确立分层次教学的理念

建立必修课与选修课相结合的模式,因材施教。必修课设置内容主要包括基本的有机化学理论和实验,主要是为医学生进一步学习药物化学、生物化学及药理学等医学基础课程及专业课程打下基础,培养学生初步的实验操作技能和创新能力;对于扩展性的知识内容,比如某些理论学说、反应的机理及新方法等,可通过开设选修课或以专题讲座的形式,让有潜力的学生得到发挥。同时注重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师指导学生进行科研课题的申报与研究,学生也可以参与到教师的科研工作中,提高综合的实验操作技能及依据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合理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

心理学研究表明,多种刺激能增强理解和记忆。以多媒体技术为基础,在教学中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特点,通过教学设计,通过多种媒体信息,如图像、动画及声音等,使学生形象的掌握相关知识。多媒体教学由于综合运用了光、声、色、形等情景,对学生的视觉和听觉有着直接的作用,具有良好地强化效果和整体效应,有利于最佳教学效果的获得。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教学过程中选用教学媒体越先进或者越多,教学质量和效果也就越高。教师不能完全依赖多媒体,只有结合课程内容与学生特点,合理选用多媒体教学,才能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3加强有机化学与医学的联系

在教学过程中,如果仅从有机化学的概念出发,很难直接有效地发挥它的基础和桥梁作用。因此,要考虑到本门课程自身的有机化学知识的系统性,同时还要结合医学相关知识,为医学服务。在各章节的学习中,加强有机化学与医学的联系,调动学生学习有机化学的主动性,培养一定的自学能力。

改进学生成绩评价方法,进行多样化评价

对于学生成绩的评价,应当采取考查与考试相结合的方法,避免在一维方向标定学生的位置,尝试在二维或者多维角度确定学生的位置,多维包括学生的学习成绩、学习效率、思想品质、学习潜力等因素。对于有机实验经常采用考查的方式,而对于有机化学理论课程,常采用考核的方式。考查分为平时考查与期末考查。平时考查包括课堂提问、作业、实验报告、实验现象分析及实验结果讨论等。期末考查的形式有实验操作及撰写有机化学论文等。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教学评价及考核将走向多样化,教学更注重实践性教学环节及学生能力的培养,有效地减少学生负担及纯粹依靠考试评价学生的弊端。考试是学生学业成绩考核与评价的主要形式,考试可以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做出定量的分析,成绩的高低能反映学生学习情况及教学质量。命题是考试的重要环节,认真对待考试命题,可以正确引导学生学习和应考,合理的发挥考试的导向作用,使考试尽可能的反映学生的整体情况,从而对学生做出正确的评价。在有机化学教学中,为了使学生的有机化学知识和思维能力得到同步发展,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有机化学中的主体作用,尝试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兴趣,改进学生评价方法,深化课堂改革,得到了一定的效果。在以后的教学中,将结合各专业学生的特点,继续有机化学课程教学的探索与实践,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以及教学质量。

作者:张朋张琼单位:陕西中医学院药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