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机化学在煤炭业的运用

有机化学在煤炭业的运用

1有机化学在煤炭行业中的实际应用

1.1煤焦化所谓煤焦化,指的是在具体的煤炭生产加工领域,工人通过将煤隔绝空气的方式,加以强热反应,促使其不断的反应分解,最终获得相应的化工产品。工业上又称之为煤的干馏。通过煤焦化反应后,其产出的产品主要包括煤焦油、焦炉气、焦炭及精氨水等化工原料。这些产品中焦炭可以直接代替原煤用来燃烧供热,并且其在供热与环保方面大大优于原煤,同时其他的几样产品也可以广泛运用于医药、农药、燃料、化工等多方面行业,这在一定程度上大大缓解了我国能源不足的缺憾。煤气化所谓煤气化,其指的是在高温的条件下,将原煤放置于气化剂中,通过特定的化学反应,以此实现固态碳向可燃气体混合物的热化转变。在实际生产中,采用的

气化剂有二氧化碳、空气、水蒸气等,它们在热化反应中都可以很好的与煤炭发生非均相反应,最终以获取得到相应的气体燃料。在现今专业煤气化工厂中,采用的煤气化手段主要有鲁奇加压气化气、固定床常压气化气、德士古流床气化气等方法,这些方法对实现煤气化高效生产起到了很多的积极作用。

1.2煤液化所谓煤液化,其指的是在工业加工中,通过加入特殊化工试剂或进行特定化学反应的方式,将原煤中有机质向流质产物转化的过程。现在主流的煤液化主要是将煤炭有机物向液态碳氢化合物转变,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大大提高煤炭燃烧利用率,实现煤炭对于石油及其制品的替换,进而极大的缓解当下我国由于石油危机而引发的经济波动。在实际煤液化生产过程中,主要可将煤炭液化分为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两种,这两种方式虽在具体的加工制作中有所区别,但最终对于实现煤炭高效利用都起到极为积极的影响[3]。

2有机化学在煤炭业发展应用的意义

2.1有效提升煤炭资源利用率随着有机化学在煤炭资源利用方面的逐步开展,在现代煤炭开发利用领域,可以采用不同的技术对不同的煤种加以处理,以此实现对不同质量的煤炭资源合理而高效的全面利用。同时煤炭化工还强调对于化工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副产煤气、燃烧灰渣等废物,同样也要实行进一步的收集,最终统一加以利用处理,通过以上手段最终可以有效的实现对于煤炭资源的全面利用。

2.2实现煤炭对于石油经济能源地位的取代我国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每天对于能源的消耗非常巨大,而现今国际石油市场的紧张,使得我国经济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威胁与影响,此时煤炭化工产业的提出为“煤制油”的设想理念及实际产品的生产,为实现我国未来煤炭资源对于石油经济能源地位的取代起到了积极的影响作用。如此以来就可以极大的促进我国经济能源依赖由原来的国际石油依赖,向本国庞大的煤炭资源偏移,有效的实现自由的优化配置,提高企业发展的综合经济效益。

2.3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在具体煤炭生产开采利用过程中,通过煤化工新型产业链条建立,可以有效地带动其原有的资源加工业、生产设备生产业、煤炭开采业、装备制造业、矿井设施建设业、煤炭运输业以及相关的众多服务业的发展,极大地扩张了企业的规模,提高了当地生产就业机率,进而充分发挥出了我国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同时还可以发现,新工业的产生与开发相应的也减少了社会上因失业、工作压力问题而引起的社会不良影响,进一步促进国家社会的稳定,实现国家经济和谐而高效的发展。

3有机化学生产在煤炭行业发展趋势

3.1传统有机化学生产在煤企发展应用中存在缺陷在近代煤炭企业开采加工的过程中,有机化学在一定程度上对煤炭能源的综合利用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促进作用,对其能源高效化产生了很大的积极影响。但具体结合于煤化工企业实际生产流程及国外同行知名企业的总体发展水平而言,我国传统的有机化学生产在煤炭行业的发展应用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与缺陷。其主要表现在我国现今大多数煤炭工业所采用的有机化学技术水平不高,其发展进步缓慢,同时相应的技术开发机制发展也很不完善,这些极大地制约了煤化工企业未来的发展与经营。

3.2未来有机化学生产在煤企发展中的改革与创新

3.2.1充分利用高新技术,实现企业高效化生产通过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不断改良自己企业化工生产能力,实现对不同煤质、煤种有针对性化工转化,提高煤炭能源利用率,同时通过采用能源梯阶的方式,对煤炭产品生产结构予以分析,优化改革化工制作工艺,以此实现煤炭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同时,在煤化工企业之间,还可以通过现代信息交流技术,实现企业间及时的交流沟通对话,进而实现对现代煤化工产业化的建设。

3.2.2合理搭建集约型平台,促进企业集群化发展可以通过建立大型煤化工企业及相应周边小加工工厂的方式,搭建起煤化工企业集约型发展平台,以此构建起大型的煤化工产业基地群落,实现有机化学在煤炭企业生产发展的全方位渗透影响,大大提升企业与企业之间的配合,节约有机化工生产的成本,进而促使煤化工企业产品质量高效高质发展[4]。

3.2.3改良经营模式,促进企业生产环境友好转型在实际生产中,煤化工企业可以通过改良其化工生产经营的方式,在实现对经济能源效益提升的同时,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污染治理力度,实现对污染物排放量的控制,进而间接性的完成对环境的保护工作,实现煤炭企业向环境友好型方向转变。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实现有机化学在煤炭行业的应用,可以有效地提升煤炭企业对于其开采出的煤炭资源综合利用率,这是实现煤炭企业能源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结合资源能源石油危机问题及我国“三西地区”所储藏的巨大的煤炭优势资源,我国更应大力发展有机化学在煤炭行业的作用,以此实现煤炭资源逐步对石油能源的取代,以推动经济发展。另外,有机化学在煤炭企业的应用还有助于建立起新的工业发展群落,进而缓解我国失业压力,充分利用起我国丰富的人类资源优势,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快速的发展。

作者:赖寒单位:重庆教育学院生物工程与化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