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探索启示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探索启示

摘要:为了全面迎合新课改规范要求,我国小学语文改革活动必须尽快紧锣密鼓地布置,其中重点任务便是强化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实效。笔者的任务,便是针对当前我国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基础性规范路向、日后具体的创新改革措施等内容,加以细致化论证,希望借此提升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和人文素养。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基础性路向;改革;措施

开展小学语文教学的核心动机,便是锻炼学生基础性阅读理解技能,须知每个教师提供的教学规范体系都存在广泛差异,而新课改方针推广执行过后,开始针对这类教学体系提出较为统一的修缮要求。即培养学生更为高超的阅读理解技能,为今后个体综合素养修缮积累丰富的指导性素材。至于日后我国小学语文阅读科学合理化教学控制的细节将具体如后续内容阐述。

1现阶段我国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基础性规范路向

1.1传统路向方面

其核心理念在于鼓励学生预先进行自主阅读,保证将内部关键性内容予以客观化评论之后培养自身情感,之后由教师予以评估和补充,辅助学生快速且高效地理解文章内容。需要加以强调的是,师生交流期间,学生要将个人理解结果一一表述,教师则需要凭借此类媒介窥探学生存在的缺陷,确保后期阅读教学创新改革方案的针对性。如,在进行《赠汪伦》这类课程讲解过程中,教师有必要预先督促学生进行课文预习和阅读,其间学生须借助网络和图书馆等途径收集整理必要性资料,在感知和理解过程中一旦遭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必须立即告诉教师并获得精确化指导信息;之后学生则要令学生针对诗歌表达的情感加以客观性评估解析,辅助学生愈加理想地把控诗歌中蕴藏的丰富情感要素,方便他们今后主动阅读各类篇章并逐步改善个体的综合化阅读实力。

1.2技术路向方面

所谓技术路向,即一类全新的阅读教学方式,强调教师在布置语文课堂阅读教学工作前期,有必要细致化整理校验相关阅读指导性材料,之后结合不同学生兴趣和新颖的语文教学规则,布置实效性较高的阅读教学活动。归根结底,此类技术路向的教学模式,主张结合学生主观兴趣爱好布置技巧性教学管理方案,保证赋予小学生丰富且富有针对性的阅读内容,借此培养学生更高等级层次的阅读实力。

1.3展示路向方面

展示路向和上述两类路向相比,较为新颖,主要是在小学语文课堂之中督促学生扮演阅读活动的主体角色,包括现场表演和才艺展示等活动,都将交由学生独立规划布置。不过该类路向始终存在一定的限制性,即单纯对散文、诗歌朗读和神话故事讲解产生辅助功效,教师可以考虑适当改编相关课程内容,配合话剧或是舞台剧等形式进行表演彰显,保证学生对各类阅读教学内容都能够给予妥善的把控。

2在上述路向指导下进行小学语文阅读创新化教学控制的措施

2.1促进优质化教学经验和引导模式的有机融合

结果部分小学语文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模式整改过程中,选择一味地抛弃传统方式,最终不利于现代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实践特性的发挥。日后教师要做的,就是去粗取精,使得一些较为妥善的传统教学模式和现代优质化教学手段得以灵活交接延展,愈加理想地发挥出各自在小学阅读教学中的优势,最终实现学生语文阅读技能的系统化激活锻炼指标。

2.2灵活沿用各类技术设备进行小学语文阅读辅助性教学

现阶段信息全球化趋势愈加深入拓展,各类创新型技术设备开始挪用到小学语文课堂之中,包括多媒体和投影仪等高端设备,能辅助教师将一些原本过于抽象的知识,借助动态化的图片加以生动化展示,避免学生发生以往般严重的注意力分散现象。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沿用该类辅助设备过程中,要注意相关设备的应用价值,避免和阅读教学目标产生严重分歧。

2.3贯彻与时俱进和因材施教的教学改革理念

所谓因材施教,即要求小学语文教师时刻关注到各类学生不同阶段身心发展的差异迹象,同时结合个体不同的理解能力,分别选取提供适当的阅读资料信息、安排合理的教学指导时间,确保班级所有成员至此过后都能够进行语文阅读理想化学习。再就是在上述阅读教学引导流程中,灌输较为高端先进的阅读教学理念,保证吸纳小学生关注度之余,持续促进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为后期学生多元化阅读分析技巧和人文素养舒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教师在组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工作期间,不管是问题讲解或是课题内容阐述,其语言表达方式都要尽量表现的新颖和活泼一些,毕竟唯独丰富多元的情感魅力才能赋予小学生强烈的感官刺激效果,使得他们至此自然地集中注意力听讲,从各类文章阅读学习之中体验深层次的美感;再就是借此将教师作为标准的榜样,透过教师日常阅读分析理念和行为模仿,令小学生朝着合理化人文发展方向不断前行。

3结语

综上所述,阅读能力是学生学好语文等课程的前提保障。在现代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做的,就是竭尽全力激发学生更深层次的阅读理解潜能,同时借助传统、技术和展示等不同路向规划,吸纳学生关注度并持续改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工作的有效性;再就是结合诸多实际状况针对既有教学方案加以校验评估,确保联合最新规范理念加以调试整改,避免和今后我国小学语文教育的全新规范目标产生严重的冲突迹象。

参考文献:

[1]张亚.实现小学语文阅读的特色化教学探讨[J].新课程(上),2016,11(09):125-167.

[2]倪福娟.提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的策略探究[J].新课程(小学),2016,33(09):144-160.

[3]周敏.关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几点思考[J].新课程(上),2016,22(09):177-189.

[4]黄丽娟.基于学生主体能动性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J].学子(理论版),2016,31(19):67-75.

作者:朱静 单位:新疆克州阿克陶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