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程下初中阅读教学论文

新课程下初中阅读教学论文

一、教师要转变观念,突出学生在阅读学习中的主体地位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对象,在阅读教学中,只有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突出,语文阅读教学才能真正有效。在传统的阅读教学中,基本上是由教师为学生讲解阅读的方法,并运用此方法进行阅读实践,使学生能够理解文章的主旨,分析文章的艺术特色、写作手法等,教师一直是阅读教学的中心,学生的主要职责是认真地听、认真地记。这种教学模式其实是本末倒置。学生没有参与阅读实践活动,其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不能有效感悟、有效思索、有效探究。尽管教师讲解了大量的阅读蓝本,学生的阅读理解感能力还是没有得到提高。因此,要提高阅读教学的效果,教师就要积极转变观念,突出学生在阅读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比如,在教学《松鼠》时,要突出学生的阅读主体地位,教师就要给学生阅读的时间,使学生能够通过阅读解决一些基本问题,比如,了解文章的重要内容,体味文章的情致。在教学中,如果学生遇到了阅读障碍,教师可以和学生一起解决问题,但不能代替学生解决问题。只有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学生的阅读能力才能在实践中得到增强。

二、对学生进行阅读方法的指导,使学生学会学习

虽然在教学中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但并不是说教师不能参与学生的阅读活动,相反,教师要积极参与进去,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指导,使学生少走弯路,得到发展。其中,对学生进行阅读方式的指导是很重要的。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阅读教学也不例外,教师要教给学生正确的阅读方法,使学生能够解决自己在阅读中存在的问题,学会学习,学会阅读。阅读方法的指导包括以下内容:第一,指导学生抓住文章重点进行阅读。学生要学会抓住文章的重点。文章中描写景物的句子、揭示文章中心思想的句子、段与段之间的过渡部分、前后照应的句子、记叙文中的议论部分、抒情散文中的抒情部分、议论文中的论点论据等,都是文章的重点,教师要让学生明白文章的重点,在阅读实践中要能够认真分析重点,把握文意。第二,针对不同体裁的文章采取不同的阅读方式。比如,对记叙文的阅读要把握事件,在把握完整事件的基础上,思考作者记叙这一事件的目的之所在;对于抒情类文章,要把握作者抒情的方式,是思考其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抒发感情的,抒发了怎样的情感等。只有让学生掌握了正确的阅读方法,才能提高阅读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三、调动学生课外阅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要重视课外阅读教学,并提出了初中生课外阅读量要高于四百万字,阅读的范围要广,可以是图书、报刊、杂志等。这就说明了课外阅读教学对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具有极大的作用。其实,语文无处不在,教师要让学生明白并接受这个观点,引导学生学会思考和感悟,不断体验生活中的语文,并积极涉猎,向生活学习语文,养成观察思考的习惯,这对于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具有积极的意义。这也可以说是对语文课外阅读的广义理解。在教学中,教师要鼓励学生积极进行课外阅读,并能够针对一定的教学内容,给学生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议。比如,阅读了《海燕》后,学生对高尔基以及其作品的风格特点有所了解和认识,教师可以向学生推荐高尔基的其他优秀作品,比如《我的大学》《在人间》《童年》等,以此增加学生的阅读量,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课外阅读的习惯。对于学生而言,没有太多的时间进行课外阅读,教师不能一次性地规定学生要阅读多少内容,而是应该定期向学生布置一些阅读任务,使学生每天都能阅读一些内容,轻松地完成阅读任务。这样,日积月累,学生就能养成阅读的习惯,其阅读的量也能得到保证,学生的阅读体验会更加丰富,这对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四、小结

总之,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教师要重视阅读教学,要吃透课改精神,通过运用有效的策略突出学生的阅读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对学生进行阅读方式的指导,并鼓励学生开展课外阅读,帮助学生养成阅读的习惯,使学生能够通过阅读感悟生命、体验生活,这样,学生才能真正享受到阅读的价值,才能享受到阅读的快乐,这对提高阅读教学的效果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孙颖娣单位:江苏省沭阳县外国语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