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论文3篇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论文3篇

第一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问题与对策

一、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

1.教师教学方法单一,学生个性化阅读被淡化。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常见现象就是教学方法单一,教师经常以自己的思考和经验代替学生自身对文本的感悟与思考。很多教师在开展阅读教学活动时只是一味地强调课堂讲解、反复地进行朗读及课后习题练习,根本就没有考虑到小学生们的心理特点,从而使整个教学过程无法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枯燥而无趣。阅读过程由教师包办代替,学生只能被动接受。学生对文本的独特感受、体验和理解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2.学生可自由支配的课外阅读时间不够,缺乏有效的阅读目标。对于绝大多数学校和学生而言,应试依然是其教学活动的根本目的。现在占有学生大量的课内、课外时间的任然是无休止的讲解和做不完的练习,这也正是应试教育的特点。站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角度来看待,课堂教学仅仅是整个学习活动的第一步,要提升学生阅读水平、养成阅读习惯还赖于课外的自主学习,但是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下,学生真正可以用来从容地进行实质性阅读的时间却少之又少。

3.教师教学风格墨守陈规,阅读教学方式缺乏创新。单一的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们对教学方法的创新。一般情况下,教师在长期的教学活动中会培养出一种自身的教学习惯,一旦他们形成了教学风格特点,就会相对依赖于某种固定的教学方式。教师墨守陈规的教学风格,单调、固定的教学方式既无法达到对学生实际阅读能力的培养,同时在应对应试教育的问题上实用性也并没有想象中好。

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应对策略

针对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存在的以上问题,现提出以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问题与对策江西省瑞金市怡安希望小学曾广凤下应对之策:

1.运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方式。解决学生学习兴趣低下、课堂注意力涣散、整体教学质量不高、教师教学创新能力退化等多方面的问题,最根本的方法就是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具体来说,首先小学生的阅读材料故事性强、人物情感饱满,很容易为学生们创造一个色彩鲜明、主题明确的学习情境,起到帮助学生们深入理解阅读材料中所想要表达的情感的作用,在小学阅读教学中有着积极作用。其次,教师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课堂上要注重对教学导入艺术的使用,应当尽量避免直奔主题式的枯燥讲解,可以结合教学内容采用实物引入、表演引入、多媒体课件引入等学生们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教学导入方式,让学生们乐在其中才能培养出他们对学习兴趣。

2.让学生成为教学主体,培养开发其自主学习能力。想要改变传统教学活动中学生只能被动接受知识的现状,除了要进行全面的教学方法改革,更应该从根本的观念上摆正教学关系中的主体问题,进一步确定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核心地位,加强对学生自主阅读学习能力的培养。为此,小学语文课堂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建立自主学习的信心、解决学生们在通过自主学习道路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而不是单纯的进行知识教授。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要直接告之所谓的标准答案,而是应当有意识地辅助学生们学习对诸如字典、词典等学习工具的使用,多向学生们提出对阅读有启发性指导性的问题、组织他们进行讨论学习,这样才会开发他们的自主意识和发散性思维。

3.为学生们创造课外阅读条件。学生们重温在课堂上学到的学习方式方法、检验自身学习成效、强化阅读技巧、进一步培养学习兴趣的关键所在就是课外阅读。但正如前文中所提及的,应试体制下的小学生们一般也都有着较为繁重的课业,真正能够用来进行阅读的课后时间并不充足。为了给学生们课外阅读创造条件,各学科教师应当通力合作,针对学生不同学习时期的学习特点,适当地减少课外作业中不必要的、机械性重复的部分。因此学生学习功底是否扎实,如何能将学习的知识有机、综合地运用起来,这就需要良好的阅读能力。因此,语文教师应加强对阅读教学的重视,从而更好的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

作者:曾广凤单位:江西省瑞金市怡安希望小学

第二篇: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方法

一、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原因

1.1片面,以偏概全

目前,小学教学任务普遍较重[3]。学生接触课外读物的机会不多。加之学校图书馆数量少、种类单一,图书管理人员少,不能面向全体学生开放。这导致了学生阅读量小、知识面窄。小学语文教师却往往忽略了这一点,将知识面片面的学生等同于学识渊博的学生,这种以偏概全的教学现状,导致学生阅读水平畸形的成长。

1.2死板,生搬硬套

鉴于教师队伍良莠不齐,水平各有差异,而在教学过程中都有任务要完成[4]。有些教师为了求得统一的“高标准”,重分析轻阅读,重深度轻宽度,把主要精力用在词句段篇的分析上,课堂上舍不得花时间让学生读书感悟,冷落了学生的读书指导,忽视阅读中的情感体验,压抑学生自主读书的积极性。这种生搬硬套的教以苏教版为例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方法江苏省苏州市虎丘中心小学黄翠益学模式在学生语文学习成长中存在很大的隐患。

1.3放任,自学自悟

由于教师缺乏专业并且系统的教学方法,对于学生的阅读教学也仅仅局限于做题讲题的范畴。而对于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完全是放任自由的模式,凭借学生自学自悟的觉悟,没有必要的指导。根据笔者针对江苏省苏州市虎丘中心小学100名小学生做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绝大部分的小学生在课余选择比较轻松有趣的文娱活动,而专心于阅读的学生少之又少。他们反映,阅读活动不如文艺娱乐活动有吸引力;有的学生认为,看电视、录像、玩电脑、听录音,直观、生动活泼,比看书有意思。事实证明,这种放任的方式对学生阅读提高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二、针对目前语文阅读教学的弊端提出的方法

2.1教师提高专业素养

韩愈在《师说》里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可见在学生初级的教育中,教师是至关重要的。教师专业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学生所接受的教育模式的好坏。本着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教师应当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多于同事进行交流,不断接受新的教学思维,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

2.2多种方法的运用

语文阅读的学习,关键在于培养学生的兴趣。形成浓厚的兴趣,养成良好的习惯,对于成绩的提高至关重要。随着科技的提高,教师应当与时俱进地灵活运用动画、音频等多种方法综合运用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中《林冲棒打洪教头》一文授课时,教师既能够在课堂开篇以一曲《好汉歌》作为牵引,调动学生的关注度及学习热情,继而在课文讲述的同时,对林冲这一人物性格进行深度的剖析,通过林冲这一人物形象,牵引出一百单八将,穿插讲述同林冲这一人物关联的相应好汉人物形象、继而在引出占典四大名著中《水浒传》,为学生们讲述《水浒传》的写作背景及组织框架结构、叙事风格、基本内容。这样一来教师既能够在课堂知识授课完成的情况下,达到与同学科知识的结合,拓展学生的知识层面,同时也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使他们自主投入到阅读学习中去。

2.3提高学生积极性,勤学、勤练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再好的学习方法,如果没有课下的练习来巩固,也是无法培养出优秀学生的。要学生在课下保证充足的阅读练习,首先应当克服学生对阅读的恐惧心理。阅读行为越是自主,阅读过程越能展现和发展学生个性。因此,教师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积极对待每个学生,充分肯定每个学生的进步,要敢于拓展自由空间,倡导学生自由阅读,学生想读什么就读什么,想怎么读就怎么读。通过简而易行的方式来消除学生的心理障碍。其次,还可以开展激励性的评价,给予学生鼓励。阅读教学,一定要重视对学生的激励性评价,教师要关注每个学生在读书过程中的独特体验和个人感受,哪怕只有一处读得好,教师都要以真诚的语言、期待的目光来有效地调控评价学生的阅读过程,鼓励其闪光点,使学生心理处于“蠢蠢欲动”和“欲罢不能”的积极状态,始终以愉悦的、高涨的情绪积极投入到阅读学习活动中。此外,还应发挥学校图书资源的作用,给学生创造阅读的氛围,坚持向学生开放,给予学生阅读的方便。

三、总结

小学阶段是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培养的关键时期,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和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应成为小学阶段总的教学目标,引导学生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在整个阅读活动中,教师不仅是学生阅读活动的引导者、组织者,而且也是他们的欣赏者,要参与到学生的阅读活动中去,在活动中对学生“言传身教”,使学生“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

作者:黄翠益单位:江苏省苏州市虎丘中心小学

第三篇: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策略

一、拓展性阅读教学在目前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实施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课堂阅读拓展形式单一

教师在小学语文的拓展阅读教学中采用的拓展形式常常比较单一,致使学生阅读兴趣不高。如在讲述关于春天的教材作品时,教师通常在引导学生进行课文学习的基础上又让学生进行古诗《春夜喜雨》的背诵,并让学生通过古诗的背诵和课文的学习来想象春天的情境,这种单一化的拓展方式只是学生低水平的阅读重复,不利于学生知识的迁移,从而抑制了学生阅读兴趣的提高。

2.教学目标不明确导致拓展过度

教师在教材作品的讲述中要根据教学需要对作者以及作品的创作背景进行必要的补充阅读,让学生在背景材料的阅读中增加对文章的理解和认识。但在实际的教学中由于一些教师对课堂教学目标没有明确的认识和把握,导致他们在进行文章背景资料的拓展时存在着过度拓展的现象,使得许多拓展内容与教材作品的联系并不大,从而容易使学生产生注意力分散的现象,不利于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

二、拓展性阅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实施策略

1.加强对阅读资料的搜集,丰富拓展阅读形式

语文拓展阅读教学的实施不仅要求教师要加强对学生教材内容的阅读训练和积累,还要在平时的教学中加强对阅读资料的搜集,以作为学生教材文本阅读的有效补充,从而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语文新课标要求语文教学要立足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在充分利用语文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阅读空间的拓展,以优化学生的阅读环境,促进他们阅读视野的拓展。因此,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学需要引导学生对相关阅读资料的搜集,从而丰富拓展性阅读教学的形式,让学生在课文的学习中能够更轻松地走入课堂,促进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

2.强化对阅读信息的整合,拓展教材阅读的内涵

教师在讲述语文课文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加强对所搜集的阅读资料的整合,通过对课文内容的适度拓展使学生更全面的了解课文内容,例如通过整合拓展阅读材料,使学生较为详细的了解文章写作背景,有助于学生深层次理解作者要表达的思想情感,从而产生共鸣,以达到激发他们对课文的阅读兴趣的目的。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可以根据教学的重难点对学生进行阅读拓展,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扩大阅读空间,还可以帮助学生加深对课文内涵的理解,增强他们的对课文的感悟能力,进而克服学习中的难点,树立对语文学习的信心。

3.积极开展课外阅读活动,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课外阅读活动的开展是学生进行课堂阅读的补充,也是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有效方式。在小学语文的拓展阅读教学实施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设立图书角或布置课下阅读任务等形式来扩大学生的课外阅读量,让学生在良好的阅读环境中逐渐培养阅读的兴趣,促使他们阅读能力的不断提高。同时教师还可以根据课时计划,定期举办课外语文知识竞赛活动。例如,设置和课文内容联系紧密的课外问题,让不同小组的学生进行抢答,并给予获胜者一定的奖励。以这种方式引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往往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方面,学生为了在竞赛中获胜会主动地进行课外阅读,阅读效率会得到较大提高,另一方面通过课外阅读有助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三、小结

总之,拓展性阅读作为学生语文课堂阅读的延伸,是培养学生创造性阅读和探究性阅读能力的重要手段和方式,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有重要的意义。针对当前小学语文教学中拓展性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教师在实际的教学中要加强对教学方式的改革与创新,通过对阅读材料的搜集、整合以及开外阅读活动的组织来不断拓展语文阅读教学,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促进他们综合素养的提高。

作者:刘艳芳单位:辽宁省阜新市海州区铁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