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小学养成教育现状与对策探究

农村小学养成教育现状与对策探究

【摘要】隔代教育始终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难以解决的社会性问题,特别是小学阶段隔代教育下学生养成教育的顽疾始终影响到农村小学教学质量与学生的全面性培养;基于此,围绕隔代教育难以在短期打破的格局,针对隔代教育下农村小学养成教育的现状,以家校合作为主导,不断以通过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力量,尽可能在小学生养成教育培养的黄金期推动学生养成教育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隔代教育;农村小学;养成教育;现状;对策

隔代教育是当前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的现象,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剧增,留守儿童数量的逐年增加,农村隔代教育问题逐渐被关注;然而,直到不少偏远农村地区儿童出现严重性行为偏差时,农村隔代教育问题才从教育的视角引向社会的广角,小学生养成教育逐渐从学校主导转移至社会关注;但是,基于隔代教育下农村小学养成教育问题依然面临诸多困境。笔者,通过对隔代教育下农村小学养成教育现状剖析,从学校、家庭、社会等层面提出了相应对策,旨在通过对隔代教育下农村小学养成教育进行有效优化,从而为更好地开展相应教学提供建议。

一、隔代教育下农村小学养成教育的现状

(一)宣传为主,缺乏实际教育导向行为。农村小学对学生养成教育主要以宣传为主,具体的教育引导环节相对薄弱,这是隔代教育下农村小学养成教育最为直接的现状。一方面农村小学格外注重学生养成教育的教育宣传,通过少年队主题班队会、校园橱窗公告栏等进行小学生养成教育宣传,但是这种宣传对学生养成教育而言并没有实质性的指导,反而流于形式;另一方面农村小学对学生养成教育大多数停留在口头宣传上,在实打实的教育层面并未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之,农村小学教学资源相对匮乏,学校本身也无法全面顾及学生养成教育,导致学生养成教育的具体实施沦为空谈。

(二)注重学习,忽略其他行为习惯培养。农村小学受教育资源短缺和教学观念的影响,在学生养成教育层面相对偏面,特别是非中心学校的农村小学,在学生养成教育中盲目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忽略学生卫生、安全、礼仪等层面的行为习惯培养;而且,在学生学习层面行为养成中学校也相对偏面,不少学校往往注重学生书写、背诵方面的行为养成,忽略学生思维习惯的培养。

(三)全面实施,忽略小学生行为差异性。农村学校对学生养成教育的开展基本上以班级为单位,几乎在忽略小学生行为差异性的基础上盲目地全面实施;反而导致学生养成教育效果甚微。具体而言:首先,农村小学对学生行为偏差背后的家庭因素评估不足,甚至抛开家庭因素直接进行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其次,农村小学忽略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疏导与行为引导,盲目地采取惩戒教育,反而使得学生养成教育难以实现质的飞跃。再者,农村小学忽略小学生行为偏差的诱因,盲目引导反而效果不突出。

二、隔代教育下农村小学养成教育的对策

(一)学校要转变观念,全面落实学生养成教育。养成教育对小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学校要以学生养成教育为基础,围绕学生养成教育开展学校各项工作。整体而言:学校要转变观念,全面落实学生养成教育。具体而言:一是学校要以全面育人理念为基础,引导广大教师提高对养成教育的认识,在平时教学、教育环节不断渗透学生养成教育。二是学校要转变观念,既要注重学生学习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还要主要卫生等方面养成教育的开展,既要注重具体偏差行为的养成教育还要注重学生行为习惯、思维意识的养成教育。三是学校养成教育工作中要积极务实、主动开展,而不是问题式开展。四是农村小学学生养成教育务必要结合学校、学生、家庭实际,确保养成教育具有针对性、实效性。

(二)学校要精准施策,分层分类地开展学生养成教育。农村小学养成教育要精准施策,分层分类地开展;这是隔代教育下应对农村小学养成教育现状的关键。具体而言:首先,学校要以班级为单位,在学生当中开展养成教育的同时要抓典型,既要对不同类型的行为偏差学生进行个别建档、个别教育,又要通过学校领导、任课教师、班主任,建立三线合一的学生形成养成教育的引导机制,全面促进学生养成教育的开展。其次,学校要抓住小学生心理特点,合理地掌握表扬鼓励的尺度,不断通过榜样示范教育,鼓励引导小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再者,学校要将隔代教育下的学生进行家庭因素分类,根据不同家庭的学生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提升学校养成教育的有效性、针对性。

(三)学校要注重家校协作,通过多方合作开展养成教育。学生养成教育虽然重点在学校教育,但是也需要家校协作,才能使学生养成教育有效延续;同时,在学生养成教育的开展中学校还要有效吸纳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共同推进学生养成教育。换言之,一是学校要注重家校协作,通过家校协作有效开展学生养成教育。一方面家校协作能够尽可能地促进学校学生养成教育的持续性;另一方面家校协作能够更有深度地剖析学生问题,更好地开展学生养成教育。二是学生要联合村委会、儿童公益机构,通过个别辅导、走访等方式,共同开展学生养成教育,全面提升小学生素质。隔代教育是农村地区教育难以逾越的鸿沟,但是农村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却是当下农村学校最为迫切、最为薄弱的环节;学校作为孩子教育的主阵地理应肩负重任,从细节着手,注重学生养成教育,着力注重学生养成性行为习惯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家庭作为孩子的教育的起点,要千方百计地培养学校推动学生养成教育,同时也要更新教育观念,不断对孩子进行引导;此外,对于隔代教育问题还要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介入,通过社会力量更好地弥补学校、家庭教育的不足。

作者:马琴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窑街团结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