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养成教育在幼儿园管理工作中应用

养成教育在幼儿园管理工作中应用

摘要:教师通过具体的引导,使得幼儿明白对与错。在新课程改革下,对幼儿的教育要求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制定幼儿园管理中对养成习惯的有效管理的实施计划是刻不容缓的。结合幼儿园的实践提几点可行性建议,希望能够为幼儿教学做出一点微小的贡献。

关键词:幼儿教育;幼儿园管理;有效应用

养成教育就是指遵循幼儿的生长发展规律及发展特点并尊重幼儿的天性,教师以幼儿为主体,让他们在语言表达、技能发展、思维发展、行为态度等方面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规则意识是幼儿园重点培养的能力之一,通过养成教育的概念,将幼儿行为习惯的培养落实到幼儿的一日生活之中,养成教育在幼儿园工作中的有效应用对于幼儿教学的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养成教育的着手点

养成教育最主要的目的是促进幼儿的规则意识、行为习惯、学习习惯、道德习惯的良性发展。教师应反复强化幼儿的道德意识,促使他们在这种认知观念下形成一种道德习惯,具有长期的道德行为;教师在幼儿的学习中应引导幼儿联系实际情况学习,使得幼儿能够形成这种思维习惯,使得幼儿加快理解知识的速度,促进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老师和家长应规范幼儿的饮食和作息,并时刻注意引导幼儿爱干净、讲卫生,告诉幼儿赚钱的辛苦,养成节约等良好生活习惯。孔子认为,人在幼年时期的习惯养成将会伴随人的一生,很难被改变。就像民间的一句俗话:“树小不掰,树大难育弯。”就是说小树苗如果没有直立生长,如果不加以妨碍,必然会长歪,长大了就很难被掰正了。教育的含义在于培养习惯,知识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在学校老师能做的就是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便于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有一个正向的发展。在幼儿学习能力最强的时候,培养他们形成良好的习惯是最高效也是最直接的。教师应该抓住这个特点,引导幼儿形成良好的习惯,为幼儿以后的学习、生活习惯的良性发展奠定基础。教师应该将幼儿园教育管理工作和幼儿的养成教育结合在一起。所以这个时期的教育显得极其重要。

二、有效应对策略

(一)情景创设教学

养成教育在幼儿园工作管理中的应用是值得教师深入研究的一个话题,教师可以为幼儿创设有助于其养成良好习惯的环境,教师可以借助这种方法,促进幼儿的良好习惯的培养。教师对于幼儿习惯的培养应该从幼儿能够服从教师的管理开始。所以为促进幼儿的成长,教师应该从幼儿的发展规律出发,为幼儿制定适合他们兴趣特点的教育策略,把对幼儿的教育放在首位,从而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1]。为幼儿提供一个可以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多姿多彩的环境。所以,教师对于幼儿的教育工作应该要全面,对班级的工作管理可以从幼儿的日常生活、习惯方面进行。鼓励幼儿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幼儿园的工作和管理中,促进幼儿良好习惯的培养。例如,教师在幼儿园的管理工作中,在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上,可以选择一些能促进幼儿良好习惯形成的图片;教师还可以通过PPT、小视频等方式,促使幼儿形成遵守礼仪的良好习惯。最后教师可以通过情景教学,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使得养成教育在幼儿园管理工作中有效进行。

(二)通过实践的教学操作引导,加强幼儿对于习惯的认知

养成教育在幼儿园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是通过教师对幼儿的引导,在尊重幼儿的基础上,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必须做到言传身教,教师应该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时刻做榜样,以此来熏陶幼儿,使得幼儿通过学习自然而然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教师在纠正幼儿不良行为习惯的时候,可以为幼儿耐心讲解养成良好习惯的缘由以及坏习惯所带来的不良影响,促进他们认知的进一步加强。例如,幼儿将不吃的饭菜倒在地上,教师就可以告诉幼儿,如果我们踩到可能会摔跤、保育老师难以清扫等原因,不但可以促进幼儿共情能力的发展,还可以鼓励幼儿将自己倒在地上的饭菜进行清理,还能培养幼儿的责任心。引导幼儿进行实践探究,鼓励幼儿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加强他们对于行为习惯的认知,进一步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使幼儿的习惯养成循序渐进,提升教师对于幼儿教育管理的效果和质量。

(三)通过家园合作对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予以精心培养

在幼儿教育工作中,正确的教育理念十分关键,教师不应局限于幼儿园内,而应将其范围拓宽,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通过家长的积极配合,共同助力幼儿成长。例如,教师应主动向家长了解幼儿近期在家的表现,方便制定适合的教学策略。教师也应该及时向家长告知最近幼儿的在园表现,方便获得家长对工作的支持与配合。通过家园合作的方式,共同促进幼儿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促进幼儿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幼儿以后的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总之,幼儿是教育的主体,教师在教学中应该把幼儿放在首位,通过多种教学手段培养幼儿的行为习惯,为他们以后的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家长在这个过程中也是不可忽视的角色,只有教师与家长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行为达成一致,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才能更进一步。

参考文献:

[1]殷月玲.浅议幼儿良好习惯的培养[J].学周刊,2017(15):203-204.

[2]宋妍,王双宏.幼儿园教师常规管理彰显教育机智[J].好家长,2019(37):5-6.

[3]徐悦.幼儿园教学与家庭教育的有效结合[J].科普童话(新课堂),2017.

作者:薛雯 单位:阜宁县沟墩镇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