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课程学科建设论文

数学课程学科建设论文

一、数学课程体系构建

(一)课程方案设计

1.课程目标基础课程:培养学生数学学习的基本素质,包括数学知识与技能、数学思想与方法、数学学习动机与意志。拓展课程:实现学生数学素养发展的两个基本路径,包括体验与应用、理解与贯通。研究类课程:学生数学素养发展的最高境界,即批判与创新。

2.数学课程内容基础课程:人教A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必修1、必修2、必修4、必修5、选修2-1。拓展课程:IB选修模块(人教A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必修3、选修2-2、选修2-3),数学思想方法,数学小论文写作,模块专向研究,基于几何画板的高中数学实验。研究类课程:大学先修课程,数学思维拓展,希望数学,数学解题研究,竞赛、自主招生问题研究。

3.具体实施教学建议,教学评价,教材编写,资源开发。

(二)课程方案设计说明基础课程、拓展课程、研究类课程

既能满足培养致力于志远、自主、善思、善行的优秀人才的需要,又能满足本县教育的需求。基础课程目标、拓展课程目标、研究类课程目标的关系。显然,基础课程目标是基础目标,拓展课程目标是基础目标的提升,在基础课程目标和拓展课程目标的基础上再建立研究类课程目标。

二、数学课程的实施

课程实施是学科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特色的展示。为了更好地做到使学生真正“学会”数学,“会学”数学,我校采用“必修走班制”教学。这是一种不固定班级、具有流动性的学习模式,学生根据自己的知识基础以及学科学习能力和兴趣,结合任课教师的意见,自主选择A、B、C三个层次(A层次对学习能力的要求最低,C层次对学习能力的要求最高)中的教学班,同一科目同时开展教学活动,学生分别去相应层次班级上课。“必修走班制”教学以个性发展为本,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教师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重新组织教学内容,确定与其基础相适应又可以达到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从而使学生个性特长得到充分发挥。

(一)目标分层

学科组制定A、B、C三个层次教学班的不同教学目标和教学策略。在分层次地落实学习目标时,无论对哪一层次的学生,给他们设立的目标都应在他们最近的发展区,不能借口差异,降低要求,迁就低水平。

(二)内容分层

根据新教材难易度的差异,我们将教学内容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基础知识,第二类是重点知识及其运用,第三类是迁移性知识。分层施教时,遵循A层“下要保底”、C层“上不封顶”的原则。在教学方法上,对A层次的学生重“讲解”,对C层次的学生重“引导”,而对B层次的学生则根据情况采取比较折中的办法。

(三)作业分层

作业能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并且能形成技能。由于课堂教学目标有所不同,为巩固所学内容的作业设计也应有所不同。A层学生做基础题;B层学生做基础题加巩固练习题或综合题;C层学生做巩固练习题加能力提高题。当然,A、B两层学生在完成自己的练习题后可以向高一级练习题挑战。

(四)评估分层

我校以不同的标准客观评价每一个学生,定期随时进行测试。试题均根据教学目标分三个层次:基础题60分,提高题20分,综合能力题20分。降低基础题难度,让A层学生尝到成功的喜悦,产生成就感;提高题让B层学生获得“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的体验;C层学生则从综合能力题中感到“英雄有用武之地”。另外,在设计试卷时遵循“两部三层”的原则。“两部”是指试题分为必做题和选做题两部分。“三层”是指教师在处理试题时要具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知识的直接运用和基础试题,是全体学生的必做题;第二层次为变式题或简单综合题,以B层学生能达到的水平为限;第三层次为综合题或探索性问题。第二、三层次的题目为选做题,这样可使C层学生有练习的机会,A、B两层学生也有充分发展的余地。

三、对学科建设的反思

在学科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深厚的历史积淀是数学课程建设的基础;教师专业素养的提高是课程建设的保证;课程内容体系的重构是课程建设的途径;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创新是课程建设的关键。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了学科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规范性有待改进。有的教师虽然很好地利用了教材内的隐性资源或课本外的资源,但由于不注重积累,大量优秀的,可以移植、推广的课程资源无法进一步推广利用。有些内容虽然有积累,但与课程建设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二是教师开发课程的能力有待提高。较多的教师没有开发课程的经验,对课程开发的要求、方法,课程的结构等把握不到位。三是无法真正适应学生的选择性。虽然开发了大量选修课程,也有一些精品课程,但有些课程就学生的知识、能力而言还存在较大不足,无法真正适应学生的选择性。四是学生选课存在一定的盲目性。课程纲要有时无法真正反映课程的全貌,学生不能真正了解课程的内容,因此在选择课程上存在一定的盲目性。

作者:钱卫红王书朝单位:嘉善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