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有效契合途径

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有效契合途径

摘要:本文以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有效契合途径研究问题展开论述。首先,介绍了当前小学阅读与写作的教学现状。然后,结合实际的教学经验,提出了实现阅读与写作有效契合的途径。希望可以改善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中存在的问题,以此来扩大学生在阅读方面的视野,从而不断提高写作的质量和水平。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写作;契合;途径

在素质教育理念下,教师更加注重学生在教学中的地位,同时也在不断的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比如,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逐渐改变了传统的死记硬背模式,并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以此来培养在阅读方面的兴趣。在此基础上,将有效的阅读融入到写作教学当中,从而不断提高学生在写作方面的水平。以上教学方式激发了学生在阅读、写作方面的兴趣,增加了学生的人生体验和知识积累,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喜爱。

1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中存在的问题

1.1阅读材料质量参差不齐:

市场经济的出现,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机遇。然而,由于市场经济本身具有随意性,从而导致市面上的教材质量参差不齐。同时,有的商家为了谋取暴利,不惜出售内容低级的读物,严重的阻碍了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其影响非常恶劣。

1.2教学模式陈旧、落后: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教师必须逐步以学生为中心,并不断创新教学方法。然而,部分教师在实际的教学中,往往并没有从思想上引起重视,依然采用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缺少课堂的交流与互动,学生无法参与到课堂中。久而久之,降低了学生在写作方面的兴趣,不仅没有掌握写作技巧,而且出现了大量记流水账的现象。

1.3学生缺乏良好的阅读习惯:

小学生年龄比较小,其注意力比较分散,难以长时间在一个事物上保持兴趣。然而,很多教师往往忽略了以上因素,在写作教学中让他们阅读大量的文字,并让他们对其中的句子进行模仿,这样自然难以起到良好的效果。

2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有效契合的途径

2.1激发学生在阅读方面的兴趣:

通过阅读积极向上的知识,可以帮助小学生积累更多的社会经验,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多媒体已经被广泛的运用到教学当中。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多媒体教学以计算机信息技术为依托,给学生提供了生动、丰富的视觉画面,包括声音、动画、图像等。这样,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另外,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小学生,也要采取不同的培养办法。比如,针对低年龄段的小学生,可以利用神话、寓言等题材,对书本知识进行扩展,以此来增加他们的阅读量。针对高年级的小学生,可以鼓励他们阅读古典名著,比如《西游记》、《三国演义》等。让他们在阅读的过程中,感受到历史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并从英雄人物的经历中获得更丰富的情感体验,从而正确的把握文章的思路以及主旨。

2.2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在教育教学当中,不仅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而且要加强在提炼、整合信息方面的素养,以此来达到为我所用的目的。所以,在小学阅读与写作教学中,教师需要根据教学的特点,及时引导学生有效的进行阅读。可以采用这几种方式:首先,引导学生进行泛读与精度。在泛读的过程中,引导他们根据文章的结构,正确把握全文的主旨,这样可以在宏观上来掌握整个文章的思想感情。另外,在精读的过程中,要求学生认真分析文章中描写的场景,以及对人物心理的刻画,继而从微观上加深对文章的理解。其次,采用摘抄与仿写的办法。当小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引导他们将文章中优美、生动的句子摘抄到本子上,并灵活运用到以后的写作当中。同时,鼓励他们对原来的句子进行改写,然后生成新的句子,以此来帮助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最后,阅读结束后,教师可以提出几个问题,引起学生的思考。在提问的过程中看,要求问题与小学生的生活贴近,这样可以激发他们的想象力,从而感悟到人生的真谛。这样,当小学生将这些想法写到作文中,就会体现出他们独特的思维,从而达到提高作文水平的目的。

2.3引导小学生写读后感:

阅读与写作息息相关。阅读为写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同时,通过有效的写作,可以提高在阅读方面的能力。鉴于此,教师在日常的教学当中,需要引导小学生加强在读后感方面的练习。比如,在学习完《王二小》这篇课文后,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写读后感。由于学生刚学完这节课,印象比较深刻,产生的思想感情也比较丰富。因此,在这个时候让他们写读后感,可以起到趁热打铁的作用。这样,不仅激发了学生对写作的兴趣,从而提高了在写作方面的质量和水平。除此之外,教师在写作教学中,还应该给学生提供丰富的素材,并充分发挥好指引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他们在阅读与写作方面的能力。

结束语

本文结合实际的教学经验,提出了实现小学语阅读与写作契合的途径。比如激发学生在阅读方面的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引导小学生写读后感等。希望可以改善在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中的问题,不断提高小学作文的质量和水平。

参考文献

[1]魏宇.如何实现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的有效整合[J].赤子(中旬),2015(05).

[2]叶家文.关于小学语文阅读和写作的契合点探究[J].亚太教育,2015(08).

作者:陈琳琳 单位:吉林省农安县烧锅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