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策略探究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策略探究

摘要:本文以学生为角度,对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有效性的策略问题进行了探讨。即在课堂教学中,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性等,在课堂教学中,通过组织学生来使用多种多样的形式来学习。笔者结合实践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课堂有效性策略研究。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策略

到了二十一世纪,随着教育的发展,素质教育已经进入到最关键的时期,而学生学习的质量需要跟着提高,同时,要改进课堂教学的教学方法,来增进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促进学生积极而主动地学习。下面具体谈谈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策略

一、课堂教学中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策略

所谓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是指在课堂教学之中,学生要具有高的学习兴趣,从而主动学习本节课的内容。一旦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那么,课堂教学的效率就会高。在课堂教学中,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方法特多,例如,通过导课时引趣。即在上课导入,通过最有趣的方式来引入,这样会激起学生的兴趣。对于教师,要依据教学内容而精心去设计这节课的导入,这就说明教师要把这节课的教学变为探索知识的过程,这样在一开课就能够把学生的兴趣吸引起来。曾经有位老师在讲《五彩池》一课时,首先提出问题,在解答完之后提出这样一句话“:五彩池在哪里?谁能指出五彩池有什么颜色?谁能指出池水为什么是五彩的呢?”而学生听到问题就很想找到答案,他们积极阅读课文,这样,学生的学习活动被带动起来。往往一个引言能够奠定这堂课的基础,使得学生学得轻松,学有成效。对于开端引趣,除了“设疑”之外,或者以“谜语来引趣“”悬念来引趣“”故事来引趣”“、小品来引趣”等。因此,为了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从开端的趣味性重视。在教学中,除了开端引趣,还可以引导学生去参与竞争,联系生活实际,激趣的效果也是相当明显的。不管何种形式,只要学生能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喜欢学习就行。

二、课堂教学中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策略

第一,教师对学生要有亲和力,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在开始进行课堂教学活动时,教师与学生是良师益友的关系,把最真挚的情感投入给学生,以最真诚的语言来创设好的情景,来激起学生的学习意识。第二,教师要解放学生的思想,让学生敢于亲自去实践,为了把学生变为主体,即要把学生真正解放出来,避免使用考试、作业等压力压学生,对于教师的管理,要变得井井有条,民主而集中。第三,教师采用非智,激活学生课堂。所说的非智力因素是指把心理特征的动机、兴趣、情感、意志、性格等集合在一起。智力因素被作为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的一个方面,而非智力因素,是人们对客观事物认识的一个动力系统。在进行教学时,要积极发挥非智力因素的作用,即使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形成得到促进以及促进智力的发展。第四,教师通过策略的运用,实现学生的目标。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活动性的策略也属于一个普遍使用的策略。对于活动性策略,在进行教学活动时,充分把教学中具有的活动因素挖掘出来,创设一个积极、主动的课堂环境让学生参与进来,往往一个开放的课外环境,能够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进来。它统一协调学生的认知、情感、行为等目标,从而在活动过程中学生实现教学目标。

三、课堂教学中组织学生运用各种形式的学习策略

第一,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知识。爱因斯坦说:对于学习一门知识,思考、思考、再思考。他依靠这个方法检查学习而成为科学家的。所有有成就的人往往都善积极思考与探索。对于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指导时,必须做到多进行启发、反问,即鼓励学生多想问题、多提问题、多钻研问题。第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合作,吸取精华,改进自己。在参与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而有待解决。往往学生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指望教师给予讲解,没有意识到去寻找伙伴合作一起解决,这就需要教师会引导学生。对于合作学习,需要把遇到的问题放入到小组内进行讨论,从而找到解决的办法,教师需要把学生的合作意识培养起来。在小组的合作、学习、交流之中,鼓励学生多发言,以及积极倾听同学的见解,而在评价中,作为一个“小教师”的角色。这样,提高了学生参与活动的量与质,更加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引导学生去探究、学习,从而不断完善自己。一个教师,要创造有利的条件去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大小组的交流,通过交互影响,充分发展自己的个性。在进行共同的活动中,以优势克劣势,即取别人的长处,而补自己的短处。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二十一世纪,教育在不断发展,素质教育已进入到最关键的时期,而学生学习的质量需要跟着提高。同时,要改进课堂教学的教学方法,来增进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促进学生积极而主动地学习。课堂教学,属于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深深的学问,而课堂教学的影响因素很多,要提高课堂教学的时效性,教师要以教学的理论为指导,不断实践、完善和创新自己,从而很好地运用课堂教学的策略,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作者:李正录 单位:河北省怀来县草庙子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