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阅读重要性分析

小学语文教学阅读重要性分析

在新课改的环境下,小学语文教学更加注重朗诵,其主要目的是使学生在朗读中感知整体,在朗读中有所感悟,在朗读中培养语感,在朗读中熏陶情感。朗读在小学的语文教学中是一种简单而又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在新课改的环境下,朗读越来越受到教师以及专家的青睐。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学生的语文教学往往只注重精度,而忽视了自读的作用。本文从自读中感知朗读的“量”,从精读中领悟教师的“度”,从诵读中表达学生朗读的“质”,并分别从这三个方面浅谈自己的看法。

一、自读中感知,要有“量”

在小学的语文教学中,教师经常会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其意思是说只要多读几遍文章,文章的主旨大意自然而然就会明白,这充分体现了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的重要性。但是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并没有体现这一点,老师不相信学生自己阅读,在课堂上往往会占用大量的时间讲解课文。所以就导致学生并没有太多的时间朗读课文,这样会影响学生对文章的理解能力,这时的学生只是一位听者,并不是阅读者,致使学生没有强烈的感受。这样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思考的空间,打击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成为一个个只会张嘴说话的“机器”。所以教师不应当代替学生进行阅读,应当使学生自己阅读,培养学生阅读实践能力,促进学生自己去阅读,去理解,去领会,而教师只在学生的学习中起到辅助作用。有一位教师在教《小摄影师》一文时,这位教师并不急于向学生分析课文内容,而是让学生自行阅读,看看文章中讲了什么。学生阅读结束后,纷纷举手询问问题,这时这位教师再次让学生阅读课文,学生阅读结束后,又纷纷向老师询问问题,这时老师又让学生再次阅读课文,学生阅读之后,教师则让学生根据课文自行解决问题。这样教师就给学生足够的时间进行阅读,这样有效地提高了学生阅读的积极性,活跃了课堂的气氛。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够使学生对课文有深刻的理解,使得学生拥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思考,加深了对课文中心思想的理解,所以不用老师解答,学生自己就能够解决自身的疑问。所以在小学的语文教学中,老师应当相信学生具有这种能力,为学生提供自读的时间。

二、精读中领悟,重在“巧”

在小学的语文教学中,学生只停留在自行阅读的阶段是不行的,这时教师应当充分发挥引导作用,为学生指出正确的方向。“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细心咀嚼课文中的语言,让他们自己动脑筋,经常比较、揣摩,养成习惯。”杨再隋教授在谈诵读中的感悟时,认为学生对课文的内容的理解是经过自读感悟出来的,这是一个自悟过程,悟的过程就是对文章语言文字理解的过程,从而真正体会文章的主旨。对于小学生而言,学生的阅读能力较低,这时需要教师进行正确指导,引导学生自读一些词句优美的段落、篇章,深入探究作者的思想。在教学中,教师应当以学生自身的读为基础,然后以自身的点拨为辅助,这样能够进一步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在教《小鹿的玫瑰花》这篇文章时,老师问学生小鹿的玫瑰是不是白栽了,学生都会说没有,但是被问到为什么时,学生的答案只是因为玫瑰比较美丽。这充分体现出了学生对课文的理解还不够透彻,没有真正理解文章的主旨,如果这时教师对学生进行点拨,这时学生接受的只是教师的理解,并不是学生自身的体会和感悟。所以教师不能立刻为学生解答疑惑,应当鼓励学生进行独立思考,体会文章的要义,这是引导学生进行精读的关键。学生要想加深对文章主旨的理解,就必须反复阅读文章,这样就自然理解文章主旨,学生自身的体会和感悟是教师无法替代的。

三、诵读中表达,在于“情”

在小学的语文教学中,教师应当为学生提供足够的阅读时间,单单依靠教师的讲解和分析是不能对文章产生深刻的理解的,只有读者与作者进行心灵上的沟通,才能使读者切身感受读者的思想。这有读者不断进行有感情的诵读,才能真正理解作者所表达的感情。所以在教学中,教师应当向学生传授一些阅读方法,为学生提供足够的阅读时间,让学生亲身体会作者的情感。新课改下的语文教学阅读方式能够使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使学生真正体会到文章的真谛,这是阅读的最高境界。在教《纸船和风筝》这一篇课文时,教师应当引导学生进行反复阅读,然后在反复阅读的基础上谈谈自身的感受,这样就能够促进学生加深对文章主旨的理解,将阅读的权利交给学生,并为学生提供足够的阅读时间,使学生感受自己就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只起到辅助作用。为了提高学生对文章的理解程度,教师也可以学生阅读课文时添加一些忧伤的音乐,从而感染学生的情绪,使学生真正进入文章所讲述的情景之中,加深学生对文章的理解程度。在学生朗读时,促进学生的情感世界与作者的情感世界相连,这样就能使学生切身感受作者的情感。所以在小学语文教学的阅读中,应当鼓励学生自行进行阅读。在我国的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应当为学生提供足够的阅读时间,因为阅读对小学的语文教学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只有学生反复朗读课文,就能够对课文有深入的理解,从而能够顺利解答与文章有关的问题。

作者:王辉 单位:甘肃庄浪县朱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