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策略研究

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策略研究

摘要:“口语交际”这一教学内容的安排,旨在培养学生口语交际能力,促进学生口语语言和内部语言的发展,从而提高学生整体综合素质。在教学“口语交际”中,我们可以采取“看、说、动相结合”“情、景、练相结合”“教学中‘有收’‘有放’”等多样的方式进行教学,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乐学、爱学,达到我们的教学目的,完成我们的学习目标。

关键词:口语交际看、说、动相结合情、景、练相结合教学中有“收”有“放”

口语交际是听话、说话的发展,它不仅仅要求培养学生听和说的能力,而且要求在口语交际中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现代社会需要每个人都要具备较强的口语交际能力,是否具备较好的口语交际的能力,成为一个能说会道、能言善辩的现代人,变得越来越重要。要达到这样的目标,接受系统的训练,注重平时的练习就变得非常重要。因此,从低段就对学生进行严格、正规的口语交际训练是很有必要的。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而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就要从低年级抓起。我们知道低年级学生最容易受情感因素的感染而变化自己的情绪,因此,我们就应该顺应学生的心理,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巧妙创设各种有利于学生口语交际的情境,使学生有兴趣地、主动投入到口语交际训练中。

一、看、说、动相结合,激发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低年级的学生活泼好动,对生动形象的画面特别感兴趣,针对这个特点,我们在上口语交际课时,可以充分利用书上所给出的画面,引导学生观察图画,指导他们按图说话。如,在指导《我会拼图》这幅图的说话训练时,我先引导学生观察:“图上画的是谁,在做什么?这三个小动物是谁用什么拼成的?他是怎么拼成的?”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感知观察要按一定顺序,观察要有重点,而且要有层次性。然后,我指导学生根据观察说一句完整的话。接着,我又让学生按照自己的想法拼出自己喜爱的图形,然后按“头-身-腿-尾”的顺序在小组中说出拼成的小动物样子及各部分是哪,是用什么图形拼出来的,同学之间相互对别人的拼图或发言提出意见。然后,每个学生在听取了小组意见的基础上对自己拼出的图进行修改,或对自己的发言进行调整。通过这样的训练,让学生通过看、动,最后自己说出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说起来兴趣盎然,乐说、爱说。

二、情、景、练相结合,鼓励发言

口语交际的产生是“情动而辞发”。只有在民主、平等、和谐的氛围中,学生的身心处于放松状态,交际的情感才易于被激发,交际的欲望才易于被点燃。对于性格内向,不愿发言或想发言而又害怕说错的学生,我们要努力为他们提供宽松的说话环境,鼓励他们大胆地说话。如在《有趣的游戏》这节口语交际课中,有一个贴鼻子的游戏,上课前,我先在黑板上画了一个缺鼻子的人头像,我让学生看这个头像缺什么?学生一眼就看出缺鼻子。我说:“这节课我们就做一个有趣的游戏———贴鼻子。”学生的热情一下子就高涨了,个个都高兴得手舞足蹈。我把游戏规则说完之后,让学生挨个做游戏。在游戏过程中,我有意识地把好机会留给性格内向的几个学生,使他们也高兴地完成了整个学习过程。然后要求学生在小组中说出游戏的经过。在小组中每个学生可以毫无压力地把自己想说的表达出来,并在小组表达中互相取长补短,最后推举一名学生代表小组发言,参加全班交流。通过锻炼,增强了他们说话的勇气和信心。生活中口语交流的重要性学生是不言而喻的。要想说好口语,练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在上口语交际课时,我非常注重所学知识的及时练习。如在《有礼貌》这节交际课中,学生对书上内容及礼貌用语用得非常熟练了。于是我提出了“你和同学借橡皮,而这个同学没有”“早上,你背着书包去上学,遇到了清扫街道的王爷爷”“你不小心把同桌的铅笔盒碰掉了”“你游戏时不留神,碰了别人”“别人帮你做值日”“你遇到了教师”“放学后,你和同学在半路分手”等几种情境,让学生去表演。学生的热情都很高,教室中时常爆发出欢快的笑声。学生在演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练习了礼貌用语,提高了口语表达能力。

三、教学中有“收”有“放”

开放式教学可以给学生更大的思维空间,但应注意,开放的教学不是放开的教学。在口语交际教学中,学生直接参与的活动非常多,开放的“动”但不能“乱”。教师应把握好“放”的度,避免出现学生无拘无束、放任自流的现象。当教师仅靠大声吆喝或敲黑板的办法组织教学的时侯,学习活动的效果肯定是事倍功半。因此,开放的教学应是教师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进行教学的过程,教学要放得出去,也要收得回来,这样才能使课堂教学活动井然有序。我们要做到“收”“放”有序,达到预设的教学目的,关键在于要在“放”的同时巧妙地设置问题,引导学生围绕所设问题进行活动,自觉、有序地学习。如在教《该怎么办》这节口语交际课时,我先领着学生看书上的图,在引导学生观察完书上的图之后提出:“你要是这位小朋友,该怎么办呢?”接下来,让学生围绕这一问题在小组中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演一演、说一说。这个环节是开放的。学生谁到底该扮演什么角色由让学生自己去定,在时间上我也没有限制,而是利用学生好胜心强的特点组织教学,学生在“要向同学汇报成果”的意识驱动下,在得到自己满意的答案时,会自觉地回到汇报想法环节中。再如我在教《我们的画》这节口语交际课时,我先让学生看书上小朋友的画,然后提出:“如果让你画,你会怎么画呢?画一画,一会儿把你的画展示给大家看。我们还要办一个画展,把画的好的画贴到墙上。”接下来学生自己动手画、议论,这个环节是开放的。我没有限制学生画什么,也没向学生提出时间限制,而是利用学生的好胜心强的特点,学生在“要向同学展示自己画”的驱动下,在画完画后自觉地就回到展示自己作品的环节中。小学低年级阶段正是学生发展口语的最佳时期。事实证明,创设最佳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每个学生都有表达的欲望,并使学生掌握学习口语的方法,在口语交际教学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通过口语交际课的实践,我发现学生在实际生活中的口语表达能力提高了,语言比以前丰富了,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

参考文献:

[1]江毅华.低年级小学语文口语交际课堂练习设计有效性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1.

[2]丁炜.关于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现状的调查[J].上海教育科研,2002(10).

[3]王秀丽.语文教育过程中对小学生的能力培养研究[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2011(3).

作者:陈二东 单位:江苏省涟水县浅集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