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快乐教学法浅谈

小学语文快乐教学法浅谈

摘要:快乐教学法是指遵循人的认识心理特点,采用生动活泼的教学手段,使学生在愉悦的情绪中获取知识的方法。我们要注重挖掘教材自身,把“快乐教育”引进课堂,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快乐教学

快乐教学法是指遵循人的认识心理特点,采用生动活泼的教学手段,使学生在愉悦的情绪中获取知识的方法。教师乐教和学生乐学是新型教育改革下的必然结果。小学生因为年纪小,有意注意的时间短,这就使我们的语文课处在一个十分尴尬的境地。其实,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有很多快乐因素,我们要注重挖掘教材自身,把“快乐教育”引进课堂,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一定可以让我们的语文课快乐起来。

一、快乐朗读

在语文教学中,朗读是培养学生学习语言、感悟语言、理解语言的常用方法,是最重要、最基本的训练。因此,在平时教学中,教师一定要引导学生多读,充满兴趣地读。

(一)有目的地读

在教学中,指导学生围绕课文中心,有目的地朗读,帮助学生正确理解课文内容,熟练掌握课文文本。例如,教学《桂林山水》一文,指导学生围绕“山”和“水”的特点,有目的地朗读,去品词品句,去理解、体会桂林山水的“奇”“秀”“险”和“静”“清”“绿”的特点,使学生了解桂林那秀丽迷人的风光,感受祖国山河之美,激发学生学习课文的兴趣。

(二)有方法地读

在教学中教师应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朗读方法。如可运用范读、领读、引读、齐读、接读、轮读、默读、轻声读、指名读、对读、分角色读等方法激发全体学生共同参与,达到以读入文,以读析文、以读品文的目的,引导学生读出真情实感。通过有感情地朗读,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教学中要根据课文内容选择恰当的方法对感情浓烈,或激昂、或深沉,或语气语调变化大的课文可先由教师范读,如《我的战友》一课;对较短的课文,或较长课文中的描写精妙、语句优美的片段,或气势恢宏、语气激昂的语段可齐读,如《春》一课;对人物对话出现较多的课文可分角色读、师生对读,如《画杨桃》一课。

(三)充分地读

教学中要保证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去朗读。在讲课文前,让学生通读全文,初步感知课文内容,理解课文的脉络;在讲读课文中,紧密结合理解课文内容,抓住关键语段,寓分析于感情朗读中,品评语言美感,欣赏课文精华;讲读课文后,让学生一边体会课文内涵一边朗读,这样把“读”贯穿教学的始终,让学生多读,激发每个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

二、运用教具

在语文教学中设计制作各种教具并恰当地运用,使抽象的知识变得生动具体,充分激发学生兴趣,开拓学生视野,让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也是十分有意义的。

(一)自制多媒体课件

计算机网络是一个知识宝库,蕴藏着取之不尽的知识能源。多媒体以图文并茂、声像俱佳、动静皆宜的表现形式,以跨越时空的非凡表现力,为学生创设更直观形象的学习氛围提供了可能,可以充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例如,在教学《伯牙绝弦》一课时,我进行了如下设计并制作了一个相关课件:1.让学生欣赏一个《伯牙绝弦》的小动画片,一方面使他们初步了解本篇古文的主要内容,另一方面可以降低学生学习难度,激发学习兴趣。2.教师提问:请同学们听一听下面这支曲子,你们能想到什么?你们有什么感受?师生共同欣赏古琴曲《高山流水》,然后请同学谈感受。有的学生可能会说音乐很好听,或者听不懂,老师要适时的鼓励他们,有的学生可能从比较深的层次感觉到了巍峨的高山和奔腾的流水,老师不禁拍案叫绝:如果俞伯牙尚在人世,他一定会非常欣慰,因为他又终于遇到了一位知音。最后明确,这支曲子就是当年俞伯牙弹给钟子期听的《高山流水》。这个环节在于引导学生更充分的了解与课文内容有关的信息,并从音乐中受到美的熏陶。3.师生共同欣赏名家朗诵的此篇古文,以此来告诉同学古文应该读出怎样的感觉和韵味。之后教师和学生一同练习朗读课文,教师相机对学生进行朗读指导。最后配上《高山流水》的音乐,师生进行朗读展示,进一步激发学生爱朗读、会朗读的兴趣。

(二)自制实验型教具

小学语文教具较少,我认为在教学中自制实验型教具,不仅取材容易、造价低廉,而且可以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活跃思维,让语文课堂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例如,在教学《詹天佑》一课时,我从“人字形”铁路入手导入新课。由于学生对詹天佑设计的“人字形”铁路感到陌生,单靠课本的文字及教师的口头讲解很难理解通透。事先我将儿子的玩具小火车车头进行改装,并将玩具铁轨固定在木板钉成的斜坡上,教学时把学生分组,让第一组学生围在讲桌四周,我边演示边讲解,两个不同颜色的火车头,沿着铁轨一个在前面拉,一个在后面推,沿着“斜坡”往“山上”爬,在“人字形”铁轨的交接处,推的车头变成拉的车头,把列车牵引到另一个斜坡上去。演示完毕后,由第一组学生自愿报名给第二组的学生进行讲解演示,以此类推。这样仅仅几分钟,就把“人字形”铁路及车头牵引交换的情景展示在学生眼前,使他们身临其境,在兴趣盎然的氛围中理解了“人字形”铁路的作用。抓住契机,我告诉学生“人字形”铁路是我国著名铁路工程师詹天佑顶着重重压力设计的,学生被詹天佑的爱国热情和智慧深深折服,产生了进一步学习课文的强烈欲望,导入新课的任务顺利完成。

(三)自制范画

在语文教学中,小学生往往对于一些写人、叙事的文章比较感兴趣,学习起说明文来,他们就会觉得比较枯燥、乏味,针对这种情况,我觉得自制范画也是一种既简单又很有成效的教学方法。例如,在教学《鲸》一课时,课文的第五自然段介绍了“不同种类的鲸,喷出的气形成的水柱也不一样:须鲸的水柱是垂直的,又细又高;齿鲸的水柱是倾斜的,又粗又矮。”第六自然段介绍了鲸如何睡觉:“它们通常会找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头朝里,尾巴向外,围成一圈,静静地浮在海面上。”在教学这两个自然段时,我先让同学仔细读课文,想象一下鲸喷出的水柱及睡觉的样子,然后我将自己事先准备好的简笔画逐一张贴在黑板上与课本的语言描述相结合进行讲解,最后让学生根据范画以及脑中的形象把这些形象也用简笔的形式画下来。只要能画出几条鲸“垂直、又细又高”“倾斜、又粗又矮”“头朝里,尾巴向外,围成一圈”就行了。这样让学生把语言文字转化为具体的形象,不仅深化了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而且激发了学生学习说明文的兴趣。所谓快乐语文,不过就是教师多用一些心思在教学上,以充分点燃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因为毕竟学生的学习兴趣是语文教学的水之源、木之本。我想通过我们锲而不舍地努力,一定可以让我们的语文课快乐一些,更快乐一些。

参考文献:

[1]夸美纽斯.大教育论[M].教学科学出版社,1999.

[2]戴汝潜.识字教育科学化与小学语文教育新体系探索[M].教育科学出版社,1999.

[3]陈美玉.教师专业学生与发展[M].台北师大出版社,1999.

作者:宋夕球 单位:江苏省涟水县徐集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