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重点学科建设经费高效利用管理探索

重点学科建设经费高效利用管理探索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社会的逐渐进步,我国各大高校诸多学科的基础建设还是有待加强。国家本着培养高科技人才,加强学科建设为目的,对各大高校学科建设的资金投入却在逐年的增加。学校管理部门对这些资金实行专款专用,这无论是对高校本身还是国家来说都是件好事。但在使用的过程中还是存着一系列问题,需要改进。本文通过对高校重点学科建设的资金管理现状进行深入分析,将潜在问题剖析,并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关针对性改进措施。

【关键词】学科建设资金管理预算编制

随着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各方面都在稳步快速的提高着。国家本着科教兴国的基本国策对各大高校的投入逐年都在增加[1]。对高校重点学科的建设的投入尤为重视。但是这部分专项资金使用年份短,在使用过程中还是存在诸多的不足有待完善。学科是大学水平的主要指标之一,对高校而言,重点学科的水平代表了学校的最高水平,重点学科的建设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地位和声誉。为提高学科建设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的现状

高校的基础就是在学科发展,对学科发展的重视才能够使高校的发展得到稳步的提升。学科建设主要包括学科定位、学科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基地、学科管理等六个要素。学科建设状态及指标是体现一个学校在国内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内外大学排名的主要依据。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构成科学学术体系的各个分支;二是在一定研究领域生成的专门知识;三是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专业人员队伍和设施[2]。以上学科建设所包含的内容是很广泛的,涵盖了“软件”、“硬件”的发展。软件是制度体系的建立和人才的培养,硬件是实验室及办公场所基础设施的建设。但是对学科建设经费的使用的界定就不够明确。对学科建设经费的报销管理制度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定义。使用人员就不知道哪些是在可报销的范畴内,不明确哪些是可以使用的,往往使用了又不能够报销;财务人员只是对财务单据的审核,并不能评判使用是否合理。最终就导致了经费无法得到科学合理的使用[3]。

二、学科建设经费使用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对学科建设资金科学合理的界定,未明确使用范畴

由于在实际操作中,包括财政在内的各职能部门对专项资金的界定没有统一的标准,这就直接造成学科建设资金使用和管理的混乱,往往造成课题(项目)预算无法正常开支结算。课题(项目)负责人对经费的使用也模糊不清,对学科的建设顺利的开展是极大的不利。

(二)学科建设资金的预算编制缺乏科学合理的标准

在财政预算资金管理不断精细化、标准化的要求下,近年来各部门预算的编制依据、审核标准和审核程序都在不断规范化、科学化,而学科建设资金的预算编制仍比较混乱,甚至没有预算编制或是预算编制太过笼统不够细化。预算编制没有统一细致合理的规划点的话,在经费使用中就难以把握使用范畴。只有将预算编制大到具体的类目,小到具体的支出。这样既能够把握经费的合理支出,又能够对课题(项目)的进度有一个很好的把控。在预算编制中缺少对经济运转的科学预测的话,预算内容就会不够细致,经费资金就不能保证按照预期的实行,也导致无法保障有限的财政资金投到真正需要支持的课题(项目)中去,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的绩效大打折扣。

(三)预算使用不能严格按预算编制执行

课题经费在使用过程中预算频繁调整,不同课题存在交叉互报的现象。是由于预算编制过程中课题项目未细化、未考虑完整,调整项目明细、追加项目预算的现象时有发生。因为课题经费预算执行缺乏刚性,通常走“特事特办”的路子,找领导签字,搞特批,长此以往,影响了预算的严肃性,甚至造成存在大量的违规现象,无形中造成资金的浪费。

(四)经费使用时间点过于集中

学科建设的资金预算来至于国库,资金往往下拨时间较晚,经费到账后不久就要求要用完,没用完就要收回国库。这样会造成短时间内很难对资金实行有效合理的利用。有相当一部分资金由于找不到合适的支出途径往往就导致有限的财政资源被闲置、浪费。对于招标采购的设备更是因为周期过长,所涉及的部门较多,短时间内无法完成对资金的利用。再者,管理机制不完善,缺少绩效、考评等环节,这些问题都将严重制约着学科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率。

(五)资金滥用乱象

现如今由于试剂、仪器设备等供货单位队伍多了,竞争也大了。为了提高销售收入,在对资金的使用过程中供货单位会尽可能满足客户的要求,发票也会按客户要求开具。在对公转账的手续和程序完全符合财务要求的前提下,虚增发票金额、发票项目与实际所购项目不符等现象时有发生,直接导致了资金在使用中存了很大的漏洞。

(六)学科建设经费使用权限过高

在学科建设经费的使用过程所有的经费的使用都是必须要有大项目的负责人签字,权限未能下放。一些小额的支出都是找大领导签字报销手续繁琐麻烦。就导致了很多部门对学科建设的经费的使用率不高,学科建设也不积极。

三、学科建设经费规范使用的建议

(一)进行合理科学的预算编制

目前,高校的学科经费使用往往在财政国库预算中执行力度是较低的,主要原因在于学科建设经费拨付滞后,但课题却要如期完成,在加上预算申报环节过于盲目和仓促,建议学科建设部门,财务处应加强对学科建设负责人的预算编制指导,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学科建设管理办法,保证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二)完善经费管理制度,加强项目结题结账的管理

高校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建立一套科学的学科建设经费管理办法和相应的制度,明确学科建设管理部门、财务部门和学科负责人之间的职责和权限,加强相互监督责任制度,实行专项管理,设立独立的项目号,规范报账流程,拒绝不符合规定的票据入账。同时要明确结账时间和结余经费的用途,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益。

(三)加强绩效考核,合理进行绩效评价

各级重点学科年终应向学科建设管理部门和财务处报送项目年度财务决算表和学科建设专项资金绩效报告,将学科建设资金的预算执行情况,资金的使用效果和资金的管理情况加以补充和说明。

参考资料

[1]李燕萍,吴绍棠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研经费管理政策的变迁、评介与走向—基于政策文本的内容分析[J].科学学研究,2009,(27).

[2]齐红.浅析高校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06).

[3]李月婷,李爱琴.高校财政专项经费管理模式探究[J].高校财务2010

作者:周鸣 张舟帆 刘亚平 单位:江西中医药大学 西北大学现代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