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激情教学研讨

小学语文激情教学研讨

一、激情教学的意义

(一)激情教学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

大量的教学实践表明,传统的语文教学模式比较保守,限制了学生个性的发挥,而激情教学则包含了多方面的内容。激情教学可以使学生的个性、思维得到拓展,视野得到延伸,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进而提高教学效率。例如,在激情教学时,教师通过个性化、独特化的教学方式,活跃了课堂气氛。在这样的教学氛围下,可以使学生的个性充分展露出来,为语文教学的成功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二)激情教学可以有效提高教学效果

激情是一种持续时间比较短的状态。在心理学层面上,激情指的是一种激动兴奋的心情。在这样的状态下,人们会将注意力全部放在眼前的工作或者学习当中,进而减少外界因素的影响。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恰当地运用激情教学,能够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提高学生接受知识的主动性,同时也能够改善教师长期不变的、枯燥的教学模式,提高语文教学效果。

二、进行小学语文激情教学的策略

教师要想将激情教学更好地应用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提升自身的整体素质

小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认知能力都不是很高,因此在激情教学过程中,教师的引导作用就显得十分必要。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不仅要擅长知识层面上的教学,还要拥有比较全面的素养,诸如风度、性格、爱心等,这样才能够启发学生的情感,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到教学当中。同时,教师还要进一步端正自己说话、做事的方式方法,带给学生“正能量”,培养学生乐观的性格和积极的学习态度。

(二)改变教学方式

在激情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并能够根据课堂情况和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灵活转变,充分遵循“环境激发热情”“情感激发热情”和“兴趣激发热情”三个方面。其中,“环境激发热情”就是指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适当地创建一些课堂情境,改变小学语文教学依靠黑板、粉笔和教材进行知识灌输的传统方式,让学生根据课本内容进行表演,通过学生的参与,进一步加深他们对知识的理解,从而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主体地位。“情感激发热情”则是指教师应善于观察学生,多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充分了解学生的兴趣所在,并以学生的兴趣作为中心点,培养他们学习语文的热情,进而感受到课文中作者想要表达的各种情感,使学生对课文有一个更加深入的感悟和理解。

(三)充分运用多媒体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计算机和网络已经进入了大部分的课堂教学之中。而小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又比较强,因此在激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善于利用这些新颖的教学工具,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例如,教师可以在备课的时候制作一些课件,并将课本知识和一些课外内容进行适当的融合,让学生通过新颖的方式进行语文学习。这样能够极大地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从而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教师的教学效果。

三、结语

现今的社会中是需要一定激情的,课堂教学同样如此。因此,从教学之始教师就应该把蓬勃的朝气和对学生的鼓励带进课堂,用富有激情的语文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对语文知识的兴趣,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进一步提高小学语文的教学效果。(本文来自于《学周刊》杂志。《学周刊》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赵桂芹单位:内蒙古根河市得耳布尔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