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趣味教学法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趣味教学法与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在语文教学中,阅读教学是很重要的。学习语文的目的之一在于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学习最好的老师就是兴趣,为此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调动学生们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对语文阅读产生浓厚的兴趣,这样才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阅读的能力。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过程中,采用趣味教学法一定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并且注意各个环节间的联系,只有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做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才能够实现趣味教学的重要意义和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进一步地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和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1.精心设计文章的导入语

在小学语文教材中有许多优美的文章,在读这些文章的过程中能够产生一些美的感受,眼前仿佛是一幅精美的画卷。在进行语文阅读教学时,针对一篇文章的具体讲解时,可以采用多媒体课件的方式引入所讲的文章。例如,在讲解《富饶的西沙群岛》这篇文章时,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们观赏一些海洋的生物(海参、大龙虾、海龟、珊瑚等),学生们在观看过图片后,会在视觉上有一些美的感受,这样学生能够很快地进入到文章的学习中,在学生的脑海中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学生在对文章分析的过程中就会有一个整体的把握。此外,还可以采用一些对比学习的方法,在讲一篇阅读时,可以先用一些与所讲文章相关的内容作为文章的引导语,这样同学们在相互讨论的过程中,就会不自觉地进入到所讲的文章中,并对所讲的文章产生浓厚的兴趣,进而很有兴致地学习所讲的文章,只有采用趣味教学法才能更好地进行语文阅读的教学。

2.注意提出问题的方式

在讲解阅读的过程中,有的地方是需要采用提问的方式来锻炼学生思维能力的。但是在提问时,需要注意提问的方式和方法,如果按照课本上的问题直接的提,这样学生就容易觉得枯燥无味,难以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为此,在提问时,可以采用一些有针对性的方式,尽量联系生活实际进行提问,因为接近生活实际学生更容易接受,也更容易从多个方面来考虑问题,进而获得准确的答案。因此,在进行语文阅读趣味教学的过程中提问的方式是很重要的。

3.要善于表扬学生

兴趣能够让学生更加喜爱学习,所以需要调动学生们学习的兴趣。对于趣味教学法而言,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需要采用一些方法对学生进行适当的表扬,当学生得到表扬后就会产生学习的动力,进而产生阅读的兴趣。但是在进行表扬的时侯,也要善于表扬,不能够只是为了获得学生的好感而加以表扬,这样是不能够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在整个语文课程教学中是很重要的,教师需要采用趣味教学法来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这样才能够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语文成绩。

作者:范廷俊单位:甘肃省榆中县中连川学区中连川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