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创新能力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创新能力

一、利用学生求知欲,激发创新思维

小学生由于年龄较小,学习各方面的知识都处于萌芽阶段,具有极大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小学语文教师要把握这一阶段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利用学生的求知欲,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问是一个人从已知伸向未知的心理触角,是创新意识的具体表现。巧设疑难的教学方法,对于激发创新思维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小学语文教师应鼓励学生质疑问难,让学生在理解现有知识的基础上,去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利用学生求知欲,激发创新思维,教学中教师应善于启发、诱导学生多思考,多质疑,以疑启思,提高思维的变通性,应充分运用“变式”,对同一问题、同一事物,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法进行全方位的思考和揭示,使其思维产生矛盾,意见纷呈,这时教师放开让学生各抒己见,使学生置身于思考探索的气氛中。教师的点拨应尽可能将已知信息沿着不同的途径朝各种可能的方向扩散,从而引出更多的信息,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训练学生的思维变通性,激发创新思维。

二、发挥教学有效性,开启学生想象

发挥教学有效性,开启学生想象,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也至关重要。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为发挥教学的有效性,小学语文教师应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培养小学生想象能力的发展。例如,在阅读教学中,小学语文教师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在深入了解教材的基础上,发挥启发引导的教学功能,融会贯通合理想象和创造性思维,将学生的思维带到作者所描写的意境中去,使学生在学习语文知识的过程中和作者产生共鸣,便于学生理解和想象。在课文《月光曲》教学过程中,可以在学习这篇文章之前,让学生欣赏一段《月光曲》的音乐,在录音机的播放下,学生边听音乐边体会作者的情思,有助于开启学生的想象。在播放《月光曲》时,教师应有节奏、有计划地分阶段播放,根据曲目变奏的不同,从乐曲平静到乐曲变奏,其中音节的变化,也是作者思想情感的变化。小学语文教师要适时引导学生带着疑问去思考,去探索和理解课文内容,加深学生对人物情感的理解。除此之外,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为发挥教学的有效性,还可以采取创造性复述、续编有悬念的故事结局、看图说话等教学方法来开启学生的想象。

三、注重实践性活动,培养创新能力

注重实践性活动,培养创新能力,也是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对小学语文教师而言,实践性的教学活动,使日常生活和课堂教学联系起来,更便于小学生理解和接受,因此,小学语文实践性教学活动是培养小学生创新能力行之有效的途径。注重实践性活动,培养创新能力,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鼓励主动探究;二是广泛开展教学活动。在鼓励主动探究方面,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可以采取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通过分组的形式对全班同学进行分类,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讨论、交流的机会,并设定一定的任务让各小组完成教学内容,小学生在互动、互助、沟通的过程中,能够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自主探究知识,有效激发创新的火花。在广泛开展教学活动方面,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对小学语文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在课堂中要“见缝插针”地开展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和综合能力,让学生在实践中运用知识,开拓创新。五、结语总之,基于创新能力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在进行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建立民主化氛围、诱发创新意识;利用学生求知欲,激发创新思维;发挥教学有效性,开启学生想象;注重实践性活动,培养创新能力,不断探索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小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而促进小学语文教学地的发展。

作者:陈翠琴单位: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城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