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现状与对策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现状与对策

1当前小学语文阅读教育现状考察

著名特级教师于漪曾说“:教课要一清如水,应始终注意语文学科的特点”。叶圣陶先生曾说过“:语文是精神的宠儿,她与功利无缘!”在小学生阅读中,一旦将大量的知识引进来,让学生学习消化,很容易使得小学生在阅读中不自觉的与语法、解析联系在一起,这对于小学生阅读的兴趣是个沉重的包袱,阅读本身的价值在兴趣丧失的同时也逐渐被忽视。功利化的阅读带给小学生的最多只能是知识的简单积累,而阅读本身应当细化于小学生的内心世界。小学生的想象力最为丰富,受到的无形约束最小。一个优秀的小学语文教师,不仅仅是课堂教学工作做得好,更重要的是能够走进小学生的内心世界,融入到小学生的精神空间。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可以指导儿童通过阅读提高对生活的认识,鼓励他们去认识社会,理解社会。小学语文教学必须弱化功利化思维,只有与文本相符,与儿童自身成长经历相结合的阅读才最能体现和实现阅读的价值。

2培养儿童阅读观的积极意义

为了使儿童能够在阅读中不断提高阅读能力,学会阅读,从而有效的促进儿童自身的成长和人格的构建,切实提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质量,必须树立儿童阅读观的教学理念,正确的理解和把握儿童阅读的本质和特征。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必须遵循儿童的心理特征和阅读本身的规律,最大限度的激发儿童对阅读的兴趣,使儿童能够在阅读中掌握学习语言知识。

3小学语文教学儿童阅读观培养实施对策

3.1为儿童阅读创造良好的阅读情境

引导儿童对阅读产生兴趣,需要为儿童创造出良好的阅读情境。作为最有效的措施,在小学课堂教学中通过各种手段创造情境激发学生对阅读的兴趣。教师通过教学手段将课文中优美的散文展现在学生面前,引导小学生通过对课文的理解展开丰富的想象,将自身置于课文之中,在阅读中将自己想象成为文章的一部分。教师要善于借助课堂教学设备,在教学中营造阅读的氛围,激发儿童对阅读的兴趣和情感,加深对课文的认识。教师可以通过与文章有关的声音、图片,唤起儿童的好奇心和兴趣,引导小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阅读活动中去。教师要由耐心给儿童留下足够的想象和思考的空间,重视和欣赏每一个学生的想法和认识,关注每一个细节,从而通过阅读开拓儿童的视野,提高儿童阅读的品味。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有意识的通过设置问题引导小学生带着问题去阅读,为了提高小学生阅读兴趣,激发小学生产生疑问,需要教师在问题情境的设置上要有创造性。

3.2加强小学生语文阅读教学中诵读教学

语文阅读教学的核心在于读。对课文的诵读是儿童最有效的感悟和理解文章的方法。三分文章七分读,让儿童在读中不断的加深对文章的体验和积累认识。教师对课文富有情境的解读,能够激起儿童对美的认识和向往,对阅读的理解。这对于增加小学生的文化知识和智力的成长大有裨益。诵读对于训练儿童的阅读速度和习惯,提高对文章的理解和分析,明晰文章写作思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诵读是儿童最佳的学习知识的手段和方法。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认为:儿童经典诵读正在将文化的种子撒播在孩子的心里,撒播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华秋实,它的作用在不久的将来必会凸现,为这项工程所做的任何努力,都会使安放我们灵魂的精神家园更加美好。

3.3把握儿童阅读的感情

语文教学所采用的教材文章大部分文质俱佳,文字底下蕴藏着作者深厚的情感。教师在引导学生阅读中,要善于抓住和利用文字潜在的感情因素,激发儿童的思维活动,不断的增加儿童对情感的体验和认知能力。儿童在阅读中一旦被文章所蕴含的感情所吸引,就会在阅读中展开儿童所特有的想象,张开联想的翅膀。这样阅读就不再仅仅是一种教学手段,简单的传递知识,而是成为一种生活的认知和体验,成为教师和学生之间交流的重要平台。儿童是教学阅读活动的主体和最重要的参与者,在阅读活动中不应该把儿童看作灌输的对象,而应当是充满活力和想象力的个体。正确的开展小学生语文阅读教学需要教师在实践中认真总结经验,注意儿童阅读的特殊性,能够利用阅读丰富小学生阅读的视野,提高阅读的能力,并且使得小学生在阅读中心灵得到升华,情感得到陶冶,知识得到增长,这也是儿童阅读的本质和小学语文教学的基本使命。

作者:熊明珠管寿红单位: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三角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