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的创新能力培育探析

小学语文教学的创新能力培育探析

1积极引导学生阅读课文,拓展学生的思维发散和迁移

如果课堂上教师提出的学习内容学习是感兴趣的话,学生就会很积极的去学;但是相反的要是提出的学习内容是学生不感兴趣的,学生自然也不会好好学。所以说教师一定要积极的引导学生去阅读课文,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自由的议论,提问并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样就会发散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创新能力。教师在平时的教学当中,要积极的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以及共同研究的学习模式,根据学生的特点以及实际,让学生能够大胆的说过心中的话。比如说在教《植物妈妈有办法》的时候,就先向学生提出了一个问题:植物是用什么方法旅行的?然后我就把课文朗读给学生听,让学生可以在我的朗读中感受到蒲公英妈妈的对孩子的喜爱以及关心,然后我又赶紧说,同学们,植物是用什么方法旅行的呢?我们就以蒲公英为例。

(1)我让学生自己朗读课文;

(2)自己读课文,自己讨论;

(3)教师指导性朗读;

(4)学生练习,进行比赛朗读。在这个过程当中,不仅学生的心灵得到了熏陶,也让学生体会到了母爱的伟大。

2培养学生的审美,熏陶学生道德情操

小学语文要重视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以及审美情操的培养,要积极的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的心灵都是纯洁和美好的,教师的任务就是要让学生感受到,体味到并且可以弘扬美,在这当中受到美的熏陶,培养良好的情操。所以说教师在教学的时候,要考虑到学生的认知,积极发挥情感因素的作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审美情趣。小学的语文教材内容丰富,在寓言,童话故事以及诗歌当中就有很多美好的心灵,美好的意境。所以说学生的情感是比较好激发的。学生之所以会对课本中的人物有崇拜之情,是因为被书中人物的情感所驱动。对于怎么在语文教学当中培养学生健康的情感,激发学生的对美得向往,以下是我的两点体会。

2.1因势利导,善于点拨势,就是指的学生的心理和教材的内容。也就说通过学习教材中的内容去领悟做人的道理。比如说在教授《我的战友》的时候,我就先挂出了一些示意图,让学生去观察的表情和眼神,紧接着让学生听录音机阅读教材,让学生可以体会到当时被火烧时候的痛苦,让学生去想象,去体会,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并且让学生通过阅读和理解课文,找出自己和在思想上的差距,让学生领会到自己的不足,让教学起到文道统一,殊途同归的作用。

2.2熏陶感染,潜移默化小学的语文教材在形式上也是多样的,书中的作者妙笔生花的描绘了很多鲜明的形象,包含着丰富的情感色彩。比如说在教授《桂林山水》这一课的时候,我们可以运用多媒体来教学,让学生可以感受到亲临其境,体会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景象。

3参与实践活动,提高阅读能力

语文也是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科目。语文教学的关键所在就是阅读,所以,我要求我的学生要利用好图书馆,网络等载体,积极的去查阅一些信息,比如说我在教授《只有一个地球》的时候,结合教学的目的,让学生去联系实际,我们永福的母亲河西江,让学生去思考怎么来保护西江,建设我们美丽的永福。学生们就积极的去查阅一些资料,准备的也都很充分,在课堂上发言的时候也是头头是道,这也有助于学生创新能力和思维的提高。我的教学实践表明: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如何得法?说来话长。我想:只要教师对学生有一颗真诚的爱心,什么样的“得法”模式都可以创造出来。但愿我们的语文老师都能认真地去探讨!争做一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先锋!

作者:吕元姣单位:永福县罗锦镇下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