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生本理念的融合

小学语文生本理念的融合

课后完全放手,教师缺乏组织调控。教师安排学生在课下自主学习、自主阅读,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很少过问,对于学生的课下阅读和作文情况了解甚少,这就导致课下的延伸教学实际上收效甚微。

在语文教学中渗透生本理念的途径

(一)教师要教给学生课前的学习方法。小学语文教师首先要抓好学习方法的指导,尤其对重点学生要重点指导,确保每一层次的学生都能够在学习中有所得。教师要分层设计前置性作业,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按照教师的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自主学习。

(二)在课堂上要适当指导和点拨。生本教育的理念是充分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教师可以完全放手。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给学生创造自我感悟的空间,还要在学生不能完全理解知识点的时候,给予适当的指导和点拨。如在人教版五年级上册《圆明园的毁灭》的教学过程中,很多学生通过搜集资料,认识到圆明园的毁灭给我们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也能通过合作交流认识到外国列强对圆明园的烧杀抢掠。但是有些学生并不能在这个过程中认识到圆明园的毁灭是与当时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分不开的,如果当时国力强盛,外国列强是不敢掠夺中国的财物、火烧圆明园的。此时,就需要教师点拨,从而激发起学生的爱国热情,激发他们为建设祖国而努力学习的热情。

(三)在课外延伸阅读中进行必要的指导。生本理念下的语文教学在发展学生个性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教师过多放手会让有些学生感觉无所适从。如果缺乏必要的指导,学生的学习也就成了一盘散沙。因此,教师不但在课堂上要有效指导,还要在课外的延伸教学中正确引导。小学语文的教学除了课堂上教师的重点讲解,更多的是学生的课下阅读。高年级小学语文课标要求的课外阅读量,仅靠课内学习是无法完成的,因此,教师要有效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在学生开展课外阅读的同时,教师要能把握学生的知识水平,指导学生选择适当的书籍进行有效阅读。如果学生家中没有阅读条件,教师可以指导学生通过向社会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借阅来完成阅读。在学生阅读的过程中,教师要适时跟进,并通过开展读书交流活动、读书比赛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同时,教师还要通过阅读课的指导,帮助学生掌握必要的阅读方法,从而让学生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高效阅读。教师可以指导学生采用阅读记录本进行阅读积累,并在阅读本中写下感悟,以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

(四)教师要深入指导小组合作学习。生本理念下的小学语文教学,更多的是小组合作学习。教师要关注每一个学生在学习中的参与度,在学习小组讨论的时候,教师要能够深入到学生中间,了解学生的思维,让每一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有所收获。教师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要关注每一个学生语文能力的提高,及时关注每一个层次学生尤其是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的参与度,并及时鼓励他们参与教学活动。这样,学生的语文能力一天天进步,学生才能更加喜欢学习语文。随着学生自主动手能力的提升,学生的潜能不断地被激发,学生在教师创造的探究、合作、交往的氛围中不断获取知识。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语文能力各不相同,因此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既要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优势进行分工,又要注意提高每一个学生的综合语文素质,让学生在教学活动中都能积极参与,在合作交流中共同发展。

(五)及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学校教研组要深入抓好“谈心工程”,根据学生在学习中出现的困惑和困难,积极交流,重点指导,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够获得情感上的关怀。教师要深入课堂,扎实抓好班级管理,努力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总之,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生本理念,就要以生为本,以学定教,教师要指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作者:周玉桃单位:百色市田阳县田州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