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小学语文教学目标与设计

谈小学语文教学目标与设计

过程与方法目标

知其然,还需知其所以然。有效教学强调人对于探究过程的独特体验,对学习方法的掌握和运用,鼓励孩子个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1.注重学生主动的探究行为,而非被动的接受行为。教学中应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只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不应该处于教学的中心位置。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教在学生不懂之处,而不是在大部分学生已有的知识点上喋喋不休。教师可提问题、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好奇心、求知欲,引导学生以良好的状态进入学习活动。针对某一重点、难点,教师应先扶后放,让学生举一反三,或者引而不发,诱导学生发现问题。这样有利于学生思维品质的锻炼。通过一系列相关训练,当面对新问题,独立思考代替求助他人已变为常态时,方法便了然于胸,甚至信手拈来。教师轻松教语文、学生快乐学语文,何乐而不为呢?

2.注重学生自主合作的探究,而非孤立无援的自学。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不是让学生孤立无援,也不是让教师在课堂里不作为。合作学习是一种能力,团队协作是一种精神,有利于论题的发掘、问题的解决、个性思维的发展、分工合作的开展。同一件事物观察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不同。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才有利于学生思辨能力的拓展提升。一个大的论题在有限的课堂时间空间中如何解决,在团队合作的过程中,在分工协作的互动中,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也会得以锤炼,更加在无形中培养了尊重、友爱等品质。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是三维目标中的高级目标,也是一个隐性的目标,难以制定精准和操作量化。目标达成的效果也无法直接检测。但是,语文教育是人文教育,影响着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乃至世界观的形成,所以这个目标的实现对于学生人格的影响具有长远意义。现行小语教材选编的课文内容丰富,主题涉及自然、科普、人物、情感等许多方面。每一篇课文都是作者情感的产物,暗藏着作者对自然的探索或人生的思考。但是,小学生生活经验不够丰富,理解存在困难,需要教师精心挖掘才能理解和感受。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应该把握教材,结合学生经历,通过打比方、讲故事、谈体会等方式让学生领悟其中蕴含的情感。教学中渗透情感,还必须还原、再现文章情感产生的具体情境,教师可配合使用音乐法,图像法用形象生动的语言描述情境,这样既能培养学生想象力,又能培养学生创造力。总之,教师应根据新时期教育目标及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紧紧抓住三个维度制定教学目标,并在实际教学中采用切实可行的方法均衡地予以落实,培养新时期需要的真正的素质型人才。

小学语文有效教学的设计策略

(一)设立细化目标方便落实教学设计中要重视课时目标的设置,因为课时目标是有效课堂教学实施的蓝本。虽然在课堂上有生成,即我们欲设不到的情况发生,但是我们仍然应该根据自己的经验,包括对学段要求的把握、对单元主题的理解、对编者意图的思索、对学生情况的了解、对课文重点的甄选等方面来确立自己的教学目标,并细化到每一课时,落实到每一举措。这里的单一目标是细化、分层的教学目标。譬如,识字应包括字的音、形、义的识记。读文应包括读正确、读流利、读出感情。有效课堂教学中“效”简而言之是实效。我们对于一堂语文课是否有效衡量标准就是看是否达成了预设的目标要求、是采取何种方法达到这些预设的标准的。所以细化的目标有可行性、方便落实、便于考查。

(二)体现学科特点分层落实语文的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古人云“学文如积沙”。说的就是文科的学习要一点一滴地积累、日复一日地渗透、耳濡目染地熏陶。一些教师的语文课上常常贪多求快、容量太大,学生跟不上、学不会、效率低。譬如,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中之重。低段的教学应该是先对词句搭配运用的掌握,中段的教学注重句群和段落概念的渗透,高段的教学要求对谋篇布局的了解。

(三)将课堂主动权留给学生要让学生学得有趣味关键在于让他们品尝参与的乐趣、体验探索的经历。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要自问自答、自导自演,忽视了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扼杀了课堂生成的出现。因为你是帮助学生走进文本的引领者。学生是主体,文本是客体,你是它们之间沟通的桥梁。你的预设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特点、文本重点、学习难点等等。忽视了学生的课堂不会是有效的课堂,离开了文本的学习是无效的学习。

(四)弹性预设激发动态生成现行的小语课堂中教师习惯提出一个开放性、能统领整篇课文主旨的问题,让学生在课文中找出相关的句子或者段落。根据学生回答的次序,应该预设弹性的教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课堂的生成一般是出现在教学预设不到的环节处,教师平时忽视或者训练不到的知识点,甚至属于教师已有经验中空白的领域。多半在课堂中教师遇到生成会比较回避。但是教学相长,时代在发展。我们毕竟面对的是活生生、有思想的人,所以面对生成教师应该在预设中充分考虑,在实践中多多积累,真正当学生的学习伙伴。

作者:梁金仓单位:张家川县平安乡铁古小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小学德育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家教育部委托华南师范大学

小学教学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西省新闻出版局(总社)

小学教学参考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西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