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想象力培养途径

小学语文想象力培养途径

要发展丰富的想象力,语言是不可缺少的条件。在教学字词时,教师应该引导学生正确理解词语的含义,通过联想扩展到各种形象词汇,使学生拥有丰富的想象素材。譬如我们在教授《黄鹤楼送别》一文时,其中“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一句话,借助“孤帆”、“天际流”等词,学生的脑海中就可以想象出这样一幅画面:李白一人伫立在江边,凝视着远方,目送友人的一叶白帆随着江风渐渐远去,消失在蓝天的尽头,心里不免透着一丝凄凉和对友人的不舍。通过这样的训练,使学生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能更好地体会作者当时的心情,对理解课文,更好地把握课文的主旨起到关键作用。

图文同时运用,激起想象欲望在语文课堂上,教师应该结合课文展示生动形象的图画,来触发学生想象的欲望和空间,学生通过自己的想象,将文章情景再现。一篇文章,尤其是记叙文,单单理解表面字句含义和文章内容是远远不够的,要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去补充视觉形象,在画面情景的再现中,加深学生的感受。譬如我们在教授《我的菜园》一文,其中写到“父亲的菜园就像一块碧绿的翡翠,嵌在荒凉的山坡上”,再加上图片,再现农家菜园那种生机勃勃、色彩绚丽的场面,同时也给荒凉的山坡带来了新的生机。从而让学生更加体会到父亲开垦这块菜地的不易,这块菜地浸透了父亲太多的汗水,也让学生懂得要珍惜农民辛勤的劳动果实。通过这样的训练,学生犹如身临其境,边读边发出会心的微笑,让学生真正感受到语言文字的魅力。

创设真实情景,拓展丰富想象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应根据文章内容,设定一个真实的意境,开拓学生丰富的想象空间。真实的情境会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有了兴趣,他们会兴致勃勃地陶醉在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中,会不由自主地去进行想象,这样大脑就会处于高度兴奋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思维会变得更加积极,对事物的感知和记忆能力也会变得更加真切、深刻。作为教师,我们要为学生提供一个宽松舒适的环境,让他们有自我表现的机会。发挥学生的创造力最能体现的一点就是民主,在一个平等、民主、气氛和谐的语文课堂中,学生是课堂的主人,这样,他们更敢于去想象,敢于去创造。

巧妙运用续想,激发学生联想一些语文课文含蓄朦胧的结尾能很好地激发起学生的想象力。在教授这些课文时,我往往会通过结尾的朦胧含蓄来引导学生展开续想。例如我们在学习《牛郎织女》时,结尾处提到:“每年农历七月初七的夜晚,一群群喜鹊飞来,在天河上搭起一座“鹊桥”,让牛郎织女在桥上相会”,可以启发学生,问他们:第二年牛郎织女是如何相见,喜鹊是如何进行搭桥等等,学生们七嘴八舌,各抒己见,都描绘出一幅喜鹊搭桥,牛郎织女在鹊桥相会的美好场景。通过这样的训练,激发和锻炼了学生的想象力。

总而言之,充分地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让他们的思维更具开放性和跳跃性;训练学生的想象能力,锻炼他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不仅可以发展和提升思维能力,还可以提高语言的发展,审美和认知能力也能得到提高,进而使得语文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我们要利用教材来引导学生进行思维训练,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插上想象的翅膀,这样他们才能更自由地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让创新变成一种自觉行为。

作者:王金立单位: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王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