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辅导员引领作用下的学风建设论文

辅导员引领作用下的学风建设论文

一、辅导员在大学生学风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的方式和途径

加强学风建设,国家出台了多项措施,学校也付出了巨大努力,如在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体系中,学风即被列为七个一级指标之一,通过各种方式方法来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学风建设仅仅依靠国家的重视和学校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那种只依靠检查、监督的做法很难达到学风建设的根本目的。优良学风倡导的是学习者具有一种不断自我超越、不断创新的学习状态,其根本目的是培养学习者的高度自觉性,所以应该注重大学生在学风建设中主体作用的发挥,引导他们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这也正是辅导员引领作用的切入点。那么,辅导员如何起到引领作用,从而促进大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呢?这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加强思想引导,增强大学生积极向上的主体意识苏霍姆林斯基有言:“思想是根基,理想是嫩绿的芽胚,在这上面生长出人类的思想、活动、行为、热情、激情的大树。”(《给儿子的信》)人的发展是需要理想和目标支撑的。但部分大学生对学习重视程度不够,缺乏长远的奋斗目标,学习动力不足;同时,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大学生在教育中往往处于从属地位,习惯于被动地接受,疏于主动地探究,缺乏独立思考的意识和参与精神。对此,辅导员可采取一些具体措施让大学生充分认识到学风建设对他们成长成材的重要意义,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变被动为主动,增强他们积极向上的主体意识。

1.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涉及到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等多个方面,它有助于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有利于大学生明确奋斗目标,激发出向上的动力,从而充分发挥出个人的主观能动性。这可以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来实现,如形势政策教育、爱国爱校教育、信仰信念教育等等;也可以抓住重大的历史契机,利用现实生活中的典型事迹,增强大学生对国家的归属感,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兴衰紧密联系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把思想教育贯穿到实践活动中去。同时辅导员更需要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以身作则,传播正能量,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论语•子路》)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只有把理论武装与实践育人结合起来,才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注重培养学生的责任感,鼓励学生良性竞争,勇于担当。责任感涉及到对自己、对他人、对国家、对社会各个层面。大学生只有有了责任感,才能有促进自己努力向前的不竭动力,也才能体验到学习的意义,感受到存在的价值,它是大学生将来获得学业、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辅导员可以通过交付任务的方式锻炼大学生独立做事的能力,引导他们做到有始有终,并进行换位思考。也可以鼓励他们通过同学间的良性竞争,充分发掘内在的潜能,激发向上的动力,让每个学生作为独立、理性、自由的人格主体参与到教育活动中,进行独立地分析判断和选择实践,承担所应该承担的责任,真正使学生的主体性落到实处。

3.对大学生进行个人发展规划教育,通过自我定位、自我评估、自我规划,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一步步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学生主体意识的提升应该从自我规划做起,只有当他们能够对自己和周围环境有一个客观全面的评价,对个人的发展有一个长远规划的时候,才意味着个人的主体作用得到了初步的发挥。这项工作应尽早展开,有序进行。从学生大一入校开始,辅导员就可以指导并督促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实际和自身情况初步确定发展目标和路线,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步骤,然后分阶段加以落实,并及时进行总结、调整和反馈,在随后的学习工作中不断加以修改和完善。

(二)努力搭建平台,提高学生的主体能力学生主体能力的提高需要借助广阔的平台,辅导员要努力整合各方面资源,牵线搭桥,为学生搭建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

1.努力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目前高校多采用大班上课的方式,知识多以教师系统传授为主,学生交流讨论的机会不多。因而辅导员的工作重心应放在课下,多为学生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例如可以引导学生成立学习交流小组、学术型社团,定期举办读书交流会、学子论坛等,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营造百家争鸣、平等对话的氛围,使他们在思想的碰撞中迸发智慧的火花。同时还应“积极利用现代教育手段,构建学生互助新平台”,特别是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如博客、人人网、QQ群、微信等,通过学生间的交流和互动,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2.努力搭建素质拓展的平台。大学生的学习不仅在于掌握精深的专业知识,还应该注重提高语言素养、交往能力、心理素质、创新品格等等。因而辅导员可以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学术科技活动,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如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创业计划大赛、专业技能培训、各种文体活动等等。在这一过程中,辅导员要当好引路人,鼓励学生根据自身的爱好特长多参加有意义的活动,并对参加的大学生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帮助,促进他们整体能力的提高。

(三)细化规章制度,重在落实,为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提供保障孟子曰:“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孟子•离娄上》),任何事物的良性发展都需要制度的保障。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需要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更需要在执行过程中细化实施细则,提高可行性,增强实效性,从而使学生达到自律与他律的和谐统一。就辅导员的职责范围而言,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有针对性地细化大学生综合测评规则。目前高校对学生的评价体系一般包括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两个方面,也有的把学习成绩纳入到综合测评之中。在这里主要强调的是除学习成绩以外的综合测评体系,包括思想品德素质、非专业文化素质、身心素质、实践能力素质等各个方面,它是学生在校综合表现和评优评先的主要依据。学校通常会出台综合测评纲领性的实施意见,具体操作过程中还需要辅导员结合班级情况、学生情况等进一步细化规则,明确加减分标准,有针对性地加以补充和完善,以鼓励学生积极投入到学风建设中,进而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2.细化与学风建设相关的各项制度规定,如班级管理制度、宿舍管理规定等等。班级是学风建设的基本单元,良好的班风是学风建设的基础,要加强对班风的引导,在原有的班级建设管理规定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专业特点明确各项制度的实施细则,并狠抓落实,如考勤、班会、监督评议制度等,明确鼓励什么,倡导什么,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同样需要辅导员加强宿舍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宿舍管理规定,如宿舍作息时间、学习交流会等,并进行纪律观念教育,营造团结进取、互助和谐、健康向上的宿舍学习生活环境,树立宿舍文明的新风尚。

二、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应注意的问题

(一)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做到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辅导员应及时与学校有关部门和专业教师沟通,将学风建设与学校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学风建设是学校教学与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必须将学风建设纳入到学校教学和管理工作中来,实现相互促进、相互推动,为了促进这种良性互动,管理部门、各行政部门应该密切合作,而辅导员则从中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协调处理各种问题,做到上通下达,下通上达,帮助学生处理解决各种现实困难,从而推动学风建设的扎实开展。

(二)深入到学生中去,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查找存在的问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辅导员要想在学风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首先需要通过详细系统的调查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每一所高校学生的学风状况各不相同,既有相通之处,也存在个体差异,其中既有学生自身的原因,也和学校的整个学习环境息息相关。因而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系统的调查分析,查找大学生学风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具体调查方式可采用与学生座谈、问卷调研、听取教师的反馈意见等多种形式,但最有效也最直接的方式还是要经常深入到学生宿舍、教室中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的实际情况,因为就大学生而言,教室和宿舍是他们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只有经常深入其中,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才能全面把握学生的学习状况,查找问题的根源所在。有调查还要有总结,有举措、有落实。要认真梳理分析调研结果,拿出改进意见和具体措施,并逐步落实。

(三)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增强教育引领的针对性宋代朱熹指出,孔子教人,各因其材。“因材施教”是我国教育的一个优良传统。在学风建设中,大学生的教育背景、生活体验、兴趣爱好等各不相同,因而在具体引导的过程中必须结合个体的特点进行分类引导,尽量避免大而全、缺乏针对性的主观主义引导方式。辅导员可以根据不同年级的特点和不同专业的特色,结合青年群体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既把握住学生的个体差异,又调动起学生的群体积极性。同时,还需要通过情感上的感化教育、关注不同生命个体的个性教育等来增强教育引导的针对性,这样做有利于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对学风建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当然,这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更高、更细的要求。

(四)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先锋榜样的师范引领作用法国有一句谚语: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在学风建设中榜样比起口头教诲具有更好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发挥榜样的力量,以点带面,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一,要发挥优秀学长的作用。通常情况下,年龄相近的同学之间的交流更容易引起心灵的共鸣,可以吸引部分品学兼优的高年级同学为低年级学生提供人生规划、学习指导、心理咨询等多方面的辅导与帮助。第二,要发挥先优模范的作用。在学生中树立典型代表,通过他们的成功经历引导更多的大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发展方向,积极投身到学风建设中,努力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

(五)强调引领的科学性,避免可能出现的不良倾向辅导员在引领过程中一方面大力促进大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另一方面还要预防学生在发展自我的同时,可能会步入一些误区,如自我认识不当,自我追求错位等。特别是有些同学过于强调自我的得失,忽视了集体的存在,缺乏一种相互间的协调和沟通,甚至有的同学处处以自我为中心,自我意识膨胀,这些情况不但会阻碍个人的发展,也会对他人和集体造成不良影响,以上情况需要引起辅导员的高度重视。对此辅导员不能简单否定,应积极引导帮助,借助于规章制度和集体影响力来规范、督促和引导,促使大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在良性轨道上运行。进一步讲,要把学风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不但要为学生才能的发挥提供适宜的土壤,努力搭建自主发展平台,还要促使他们在注重个性发展、强调自主意识的同时,注重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这样做有利于个体与群体的和谐相处,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局面,互相促进提高,从而能够在更广的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三、总结

总之,高校辅导员应努力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利用自身优势,在学风建设中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

作者:巩固单位:山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