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文学教学问题和方法

英语文学教学问题和方法

一、英语文学当前的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英语文学在近几年的学生学习中所占比例逐渐增多,教学现状纷繁复杂、参差不齐,学生在不同的教学环境中感受着不同的英语文学知识,教学方法不同,学生的吸收能力也会不同,当前的英语文学教学现状存在着以下几点问题:

(一)教学目的及教学内容有待深化

在当今的英语文学学习中,大部分学生只重视技能的训练而忽视了对人文知识的学习,同时教师也花费大量时间对学生的英语知识技能进行训练,导致学生对于英语文学作品了解较少,出现了重视技能而忽略人文的现象。其次,由于上课时间有限,课程的内容众多,所以导致教师无法全面讲授系统的文学知识,只能对考点内容进行讲解,而对于作家作品则会一带而过,因此学生不能够很好的理解和掌握英语作品所要表达的真实内涵及实质意义。

(二)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有待增加

就目前而言,由于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自身的文化积累有限,英语文学课堂的教学方法依旧采用“教师教、学生听”的传统教学模式,课堂形式过于单一、乏味。在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就是课堂的主导因素,对英语文学中的每位作家讲解都是包括主要作品、写作特点、生平、影响,同时利用了过多的时间对文学的篇章进行分析和讲授,学生只是一味的记笔记,没有产生对作品的欣赏和思考,与教师之间互动较少。学生理解的只是通过死记硬背才能顺利通过考试,完成自认为的学习目的,并没有对英语文学产生发自内心的兴趣和关注,并没有达到英语文学教学的真正目的。因此,只有改变这一陈旧的教学体系,让学生更多的参与进来,才能够让他们发自内心的爱上英语文学,从而达到真正学习英语文学的内在目的。

(三)师生合作问题

在目前的英语文学课堂上,教师占据了大部分的课堂时间,成为主导部分,他们主要以口头形式向学生讲述文学作品,学生完全处于听和记的状态,师生之间互动频率少,学生对于文学作品的独立思考得不到有效的发挥,从而影响了学生对文学作品的理解程度,没有达到学习英语文学的教学目的。师生之间的互动减少,使得学生对英语文学的学习兴趣也在不断下降,所以师生之间能否有效的进行合作、沟通显得尤为重要。

(四)考核问题

英语文学学习的考核形式通常采用期末考试的形式,通过闭卷考试的形式考查学生对一学期所学的文学知识及相关概念性的东西,在题型方面主要以填空题、选择题、作家作品题、问答题和概念题,以此来作为学生的功课成绩。值得一提的是,这种考核方法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十分必要,但同样存在不可避免的问题,大部分学生通过死记硬背,虽然对英语文学作品不是十分理解,但依旧能够拿到高分,因此,闭卷考核制度无法真实反映出学生对英语文学的鉴赏和审美能力,这一考核问题需要结合实际进行及时的解决。

二、英语文学教学问题的解决方法

面对英语文学在教学中的现状及出现的问题,及时的解决方法显得尤为重要。解决传统的教学问题可以帮助学生真正的喜欢英语文学,同时对于教师而言也是一份欣慰的收获。

(一)深化教师及学生对教学目的的认识

英语文学的教学目的并不是单纯的让学生通过考试,而是让学生在整个文学的学习过程中能够产生对英语国家文学的兴趣和爱好,把学习发展成为一种乐趣。在这一过程中,教师首先要充分认识上课并不是满堂灌的形式,而是要鼓励学生参与到学习中,通过一系列的趣味课程设置来吸引学生融入到课堂中来;同时,学生也应该认识到,学习英语文学并不是简单的应付考试,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英语已成为全球的通用语言,了解英语文学成为一种必然,为以后走入社会参加工作都有积极的作用,所以学生一定要从根本的学习爱好出发来学习英语文学及其相关内容。

(二)加强师生间合作交流

在英语文学的学习课堂中我们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导性地位,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改变传统教学中“教师说,学生听、记”的课程模式,让学生充分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参与到文学作品的讨论中来。在课程安排上,教师可以提前让学生搜集与下次课有关的文学作品的相关内容,如写作的背景、作者的遭遇、人物背后的寓意等,让学生在课上进行自我发言阐述。同时,学生还可以以小组的形式对作品中某一片段进行表演,既生动有趣又充分体验了作品中人物的真实感受。同时也体会作者的写作意图,从而更好的感受作品,提高学生的整体参与能力。

(三)调整考核的模式

针对于英语文学的成绩考核,教师可以把考核成绩分为平时成绩和期末试卷考试成绩两个部分,平时成绩的考核主要是非书面化的,如学生的课上发言次数、文学展示表演、平时作业上交情况等相关部分,具体形式可由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而定。这样,学生可以更好的参与到平时的课堂中来,积极思考问题,从而提高文学学习水平及各项综合技能,有利于学生全面的素质发展。

三、结论

英语文学在教学课程体系中发挥着积极的重要作用,它不仅使学生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加强学生对文学作品的阅读和赏析能力,同时还培养学生思维上的创新能力,锻炼学生在解决问题上的发散性思维,并积累了学生的语言素材、写作手法,为学生在以后的英语学习中提供有效地知识基础和实践积累,从而更好的去学习英语。

作者:朱孟青 单位:吉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