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体会论文:略谈陶艺教育体会

教育体会论文:略谈陶艺教育体会

本文作者:吕建俊作者单位:江苏金坛市第二中学

陶艺教学中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机融合

将信息技术融入陶艺活动,使其成为课程的组成部分,从而使各种教学资源、各个教学要素和环节,经过整理、组合、相互融合,达到整体优化,以高效率完成教学目标。其价值在于,使手段更加丰富、生动,突出学生的主体性,有助于探究情境的创设,能真正落实因材施教的原则,更具开放性。

1.整体性

结合信息技术能使教学手段更丰富,使学生更直观、更整体地认识陶艺、学习陶艺。对于个人来说,陶艺创作是一个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并存的活动过程,它能启发大脑的敏感性和创造性,使学生不断探究并与他人协作、分享,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开放性

陶艺活动面向学生的个性发展,尊重学生经验,尊重学生的发展需要,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使学习成为富有个性的过程。陶艺具有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能充分体现作者的爱好、审美,能使作者展现潜在的表现力不受限制。在陶艺活动过程中,创设丰富多彩的形式,给学生多种学习体验,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造性与开放性思维,以及胸襟开阔、视野广阔的人格。在陶艺活动中,评价也是开放的。教师应鼓励学生相互评价,赞赏学生独特的、富有个性的理解和表达,培养其批判意识和怀疑意识。

陶艺教学中和谐关系的建立

要营造一种生动、活泼、快乐的教学气氛,教师可以采用游戏活动、影视欣赏、播放音乐等各种生动有趣的动态教学,促进师生间、学生间的教学互动,营造轻松活泼的教学气氛,使陶艺学习成为学生的最爱。在教学内容上不断设计学生喜欢的内容,如学生熟悉的《我的老师》、学生喜爱的《有趣的动物》以及需要学生合作的内容《我的家》等。这样,学生不但可以学到更多制作陶艺的技巧,而且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在学习过程中,他们体验到了快乐。例如,请学生制作《拔河》雕塑,学生对这一形象的塑造感到困难,笔者就请学生到操场上十人为一组,轮流玩拔河游戏,他们在玩的同时会不自觉地观察其他同学的表情、动作、服装等。不需要教师的过多强调,学生边学边玩、边玩边学。随后,学生完成这一作品就容易多了,而且形象非常夸张、生动,这与他们的切身体会是分不开的。学习是艰苦的脑力劳动。在陶艺教学中,向学生传授必要的陶艺基本知识和进行技能的训练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教学过程未必就是严肃的,教师完全可以让他们在学习中不断追求新知、抒发情感,在活泼、愉快的氛围之中发挥潜能与创造力。只有满足了学生的这一需求,才能使学生活泼快乐地成长。通过简单而带有无限遐想的陶艺制作,学生尽情展示他们的天真烂漫、童真童趣,那种真实情绪的释放才是教育的真正收获。